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XⅢ)

三代蟲

        三代蟲為養殖魚類常發生的另一種單殖類寄生蟲,可寄生於魚隻的體表與鰓,於淡海水水域中皆有類似品種分布但以淡水魚類發生較為普遍,尤其鯉魚、鰻魚常發生大量感染,造成體表及鰓粘液分泌增加,嚴重者引起體表潰爛及爛鰓等病症。

◎病因:

        三代蟲屬扁形動物門、單殖吸蟲綱,形態類似指環蟲,形小,體呈扁平紡錘狀,大小約0.3~0.6mm,頭端具頭器一對,富粘著力;尾端其後吸器,由一對中央大鉤及16個小緣鉤構成,用以固著於組織上,會刺激上皮組織,造成粘液分泌增加。

        三代蟲為雌雄同體,胎生,於蟲體的中部常可見胎兒,胎兒體內又可見另一幼胚,呈三代同體,故稱三代蟲,有時甚致可見連續四代在一起。成熟的胎兒直接由母體中部隆起出生,不需中間寄生,直接可找尋寄主附著寄生,以寄生的組織碎屑等為食,以20~25℃為最適宜繁殖溫度,約數天即一世代,溫度愈低,時間愈長。

◎症狀:

        1. 體表激養,魚隻不安,體色變黑,於水中狂游、跳躍或於池底池壁磨擦魚體。

        2. 體表粘液分泌增加,魚隻失去光澤,呈灰白色,體表傷口常因二次性細菌感染而出血潰瘍。

        3. 鰓部大量寄生時,呼吸困難,食慾減退,逐漸衰弱。

◎診斷:

        刮取體表粘液及剪取鰓組織以顯微鏡檢查,觀察蟲體數量及組織變化。

◎治療:

1. 美舒添(Masoten)       

        淡水魚類0.2~0.5ppm,藥浴12~24小時。

2. 福馬林(Formalin)

        25~30ppm,藥浴24小時。

3. Mebendazole

        1ppm,藥浴24小時,適用於小水體循環水養殖。

◎預防:

        1. 放養前澈底清塘、曬坪、消毒,減少寄生蟲的潛伏。

        2. 引進潔淨的水源,並經過濾,防止三代蟲隨下雜魚或經水而引入。

        3. 適宜的放養密度及良好的飼養管理,維持潔淨的水質環境可減少三代蟲的大量滋生。

        4. 嚴重傳染區域,於流行季節以適宜的藥物定期控制,防止三代蟲的大量繁殖。

        (待續)

飼料營養雜誌(p.101∼104)─龍門水產、九八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