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辦亞太經濟合作

(APEC)漁業工作小組會議,

提升我國國際地位

        「APEC漁業工作小組第九次會議暨水產養技術研習會」於八十七年六月八日至十一日在我國舉行,此項會議主辦權係於去年在墨西哥舉行工作小組第八第會議時爭取得來。

        農委會指出,本屆「APEC漁業工作小組第九次會議暨水產養殖技術研習會」係由該會委託海洋大學漁業經濟研究所協助籌辦,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目前已有十五個國家,共三十四名代表報名參加,各國代表主要為漁業及經貿部門之首長或副首長。會主任委員彭作奎及副主任委員李健全分別獲邀於「APEC漁業工作小組第九次會議」及「水產養殖技術研習會」中向各國代表致開幕詞。

        農委會表示,依據大會議程,六月八日先舉行水產養殖技術研習會,就漁業工作小組如何在亞太區域內對水產養殖之永續發展做出貢獻為題進行研討,並以蝦類養殖與管理問題為研討主軸,向漁業工作小組大會提出結論報告。六月九日至十日為年度大會,除一般行政事務性報告外,就漁產品質與衛生等主題進行研討。為應各國欲瞭解我國養殖業實況之要求,會後將安排與會代表於六月十一日赴宜蘭,參觀自動化循環水養殖系統、傳統式蝦類養殖池、鰻魚加工廠與台灣省水產試驗所。

        農委會說,上述會議由我國與APEC漁業工作小組主要推動成員國澳洲共同主持,經由舉辦此項國際漁業活動,將有助於加強我國與各國之漁業合作關係,並提升我國在國際組織之影響力。

        農委會強調,APEC係於一九八九年成立之亞太地區經濟論壇,希望經由各會員體間對話與協商,尋求亞太地區經貿政策之協調,促進貿易暨投資自由化與區域合作,維持區域成長及發展。至於APEC漁業工作小組則是成立於一九九一年,目的在推動漁獲技術、水產品衛生、品質管理及區域內水產品貿易相關市場資訊之改善,以促進亞太地區漁業經濟利益與漁業永續發展。APEC現有十八個會員體中除我國外,尚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新加坡、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汶萊、香港、中國大陸、墨西哥、巴布亞紐幾內亞及智利,另APEC將於今年底正式批准秘魯、俄羅斯及越南等三國入會申請案。

        農委會主委彭作奎於六月九日上午九時蒞臨台北圓山飯店,向來華參加APEC漁業工作小組會議之十五個會員國約四十位代表致開幕詞。彭主委在致詞時表示,海洋漁業與水產養殖產業同樣面臨如何永續發展的問題,透過APEC加強亞太各國間漁業合作關係,將有助於達成永續發展漁業的目的。

        彭主委指出,在海洋漁業方面世界各國正面臨過度捕撈魚類資源的壓力與挑戰,各國也都經歷過不同團體間的利益衝突、環境破壞及貿易障礙等問題,在此呼籲亞太各國分享經驗以解決面臨之共同挑戰,並透過加強管理與保育來達到永續利用海洋漁業資源的目的。另外,水產養殖也是亞太地區經貿發展的重要一環,其重要性與日俱增,不過,在發展養殖業的同時也面臨如何克服水土資源合理利用與水產物病害控制問題。

        彭主委進一步指出,台灣是世界第六大遠洋漁業國家,並且也擁有先進的水產養殖技術,台灣很願意以既有的經驗分享給亞太地區各國,善盡APEC會員國的責任。

飼料營養雜誌(p.31∼32)─農委會、九八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