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畜飼料的營養關鍵─

原料抗原含量所引發的過敏問題

一、抗原含量的影響:

        近年來由於對幼畜營養的重視及飼料製造技術的進步,一些高消化率的飼料原料及添加劑,也被廣泛應用於幼畜飼料中。在豬隻方面,仔豬自離乳開始至體重20kg之間的保育階段,無論在飼養管理、疾病控制、飼料營養和配方等各方面,都必須要能相互搭配,不要只偏重在單一方面,才能達到最佳的生長表現。但是許多養豬的農民在離乳仔豬的飼養上常會遇到一項困難,就是離乳後生長遲滯的問題,根據學者專家的研究指出,造成仔豬離乳後生長遲滯的主因有三:

        (1)離乳後保溫不當,造成仔豬受寒。

        (2)仔豬免疫力差,病原攻擊力強,造成仔豬虛弱生病。

        (3)飼料原料的抗原反應,造成小腸絨毛的萎縮。

        第一、二項和豬場的飼養管理有關,但是第三項則是飼料製造業者的責任,因為原料的抗原反應造成小腸絨毛萎縮的不利影響,是一項不容忽視的問題;小腸絨毛一旦萎縮,仔豬的消化及吸收能力立即下降,無論您提供給他再高的營養成份,也都是形同浪費。仔豬小腸絨毛在離乳後萎縮的情形,若是再發生抗原反應,則萎縮情形更加嚴重。

二、抗原知識的演變:

        在仔豬飼糧常用的飼料原料中,黃豆粕是一項最常使用且成本低廉的蛋白質來源,黃豆粕經熱處理使抗營養因子(Antinutritional Factors)破壞而不活化,如胰蛋白抑制因子、血球凝集素、甲狀腺腫源,植酸鹽等,但這些做法並未能完全解決黃豆粕之不利影響,這些黃豆粕用在幼畜料時,發現隨用量之增加,結果造成下痢、消化不良、生長變差的現象更嚴重,經研究人員深入研究,才發現黃豆中尚含有高量之過敏源(Allergens),一般加熱處理根本無法去除,經研究指出,黃豆中主要的抗原物質,有Glycinin、α-conglycinin、β-conglycinin,這些過敏原均屬蛋白質,分子量均非常大,造成血液中IgG及IgE過敏反應。華鴻公司經特殊處理方法,將黃豆粕中的抗原物質加以變性處理,已不具抗原物質,且嗜口性更好,消化率更高,小腸絨毛也不再有過敏反應的發生。在一般市面上低抗原原料包括黃豆濃縮蛋白、黃豆分離蛋白等植物性原料產品,除此之外如血漿蛋白、血粉、脫脂奶粉、乳清粉……等,也都是常用的低抗原動物性蛋白原,但是以配方成本的角度來看,這些原料的價格都不便宜;另外好品質的脫脂奶粉及乳清粉取得不易,常會遇到吸濕結塊的困擾,因此在考量抗原過敏的問題、價格成本問題、原料採購品質穩定度的問題下,好的代奶粉(Skimmilk replacer)便成為仔豬教槽料及哺乳料中,被大家廣泛應用的低抗原原料。

三、代奶粉的選購:抗原量是品質好壞的最佳指標

        在代奶粉的選購方面,除了注意其標示的營養成分含量多寡之外,抗原的含量是最重要的品質指標,"吉利寶"便是以特殊處理之低抗原蛋白原料,配合高品質的乳製品,所生產出之消化率高,嗜口性極佳之脫脂奶粉代用品,同時含有母乳之特殊風味,使用上效果優秀,減少仔豬因抗原而導致的營養性下痢問題。表1中詳列出吉利寶與市售其他品牌的黃豆蛋白源的抗原含量比較值,由表中得知生黃豆與黃豆粕中的抗原含量極高,即使經過再加工處理的黃豆濃縮蛋白,其抗原的含量也是有高有低;在市售各種不同品牌的代奶粉中,又以吉利寶測出的抗原含量值最低,幾乎無法測出抗原的存在,所以吉利寶是配製豬牛幼畜飼料之最佳低抗原原料來源(見表2)。

表1. 不同蛋白來源之抗原含量比較表

  glycinin(IU/g) β-conglycinin(IU/g)
生黃豆

黃豆粕

黃豆濃縮蛋白A

黃豆濃縮蛋白B

D牌代奶粉

F牌代奶粉

X牌代奶粉

吉利寶

>2048

>1024

1024

Negative

256

256

256

Negative

>2048

>512

256

Negative

256

128

128

Negative

P. Gopal Reddy, DVM, Ph, D(1996)

表2. 幼畜料中蛋白質原料的優缺點比較:

  乳製品 黃豆粕(CP44%) 黃豆濃縮蛋白 魚粉 一般代奶粉 吉利寶
消化率

嗜口性

價格

抗原量

病原菌的污染性

胺基酸組合

來源穩定性

特佳

特佳

不穩定

便宜

普通

不一定

普通

中等

中等

不穩定

不一定

普通

中等

特佳

中等

極低

飼料營養雜誌(p.43∼46)─華鴻技術文摘、九八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