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舉辦「箱網發展研討會」,

促進台灣箱網養殖事業之成長

        行政院農委會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養殖產業可能面臨之衝擊,同時配合相關部會共同解決地層下陷問題,於六月廿三日假澎湖海事專科管理學校舉辦「箱網發展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百餘人參加,該會在養殖漁業方面正積極於台灣地區沿岸海域適合海上箱網養殖之漁業權區,發展海上箱網養殖事業,輔導陸上魚塭轉營,一方面希望減少陸上魚塭養殖面積有效降低用水需求,促進養殖漁業合理使用水土資源,另一方面希望藉科技化的生產技術、資訊化的行銷通路、以及本土箱網漁獲的鮮活特色,以因應未來貿易自由化後所可能面臨之衝擊,達成養殖漁業的永續經營。

        農委會表示,近幾年來海洋養殖已成為全球各沿海國家的熱門話題,同時在整體養殖漁業生產上所扮演的角色也愈發顯著重要,在北歐的挪威,箱網養殖的發展更是此種以海為田、海耕(sea farming)產業發展的典範,僅以鮭魚箱網養殖為例,年產量即達二十餘萬公噸,產品行銷世界各國,而對於寸土寸金的台灣,更是值得借鏡與發展。台灣的海上箱網養殖事業以澎湖地區發展最早,在民國七十年代已有相當的規模,八十年代起,除澎湖外,屏東小硫球及枋寮地區亦有業者相繼投入,除積極改良國內網具結構與設備外,並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同時養殖規模也逐漸擴張,往外海發展。

        農委會預估到今年年底為止,全台灣地區各型箱網的總數將可達一千五百組左右,海域面積達一百多公頃,年產量將超過三千公噸。雖然海上箱網養殖產業發展迅速,但在既有基礎朝向國際化發展上,該會將由加強與漁民之溝通,排除箱網海域漁業權區取得之障礙;加強種苗生產,加速飼料與疫苗的開發,及作業機械化、自動化以降低生產成本;有效的規劃與管理,達成海域生態環境的維護與產業的永續經營;運用資訊網路,進行產銷資訊的整合,及創建箱網漁獲鮮活品牌特色,創造更高的附加利潤等方向努力。

        農委會強調,澎湖海域水質乾淨,天然環境好,海域生物資源豐富,曾為台灣之漁業大縣,但近年來受過度漁撈的影響,資源逐漸減少,因此為使其漁業經營能夠持續發展,該會願意配合澎湖縣政府及業者、學者共同推動澎湖海域箱網養殖,並發展栽培漁業及休閒漁業,以期帶動澎湖漁業的繼續發展。

飼料營養雜誌(p.96∼97)─農委會、九八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