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八農業資訊展已開幕

        農委會主辦之"一九九八農業資訊展"開幕典禮已於87年6月20日早上十點三十分,假台北市資訊科學展示中心(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8號1樓),由農委會彭主任委員作奎親自主持,國科會蔡清彥副主任委員及資策會周誠寬首席顧問並以貴賓身分致詞,各農業相關單位主管、參展人員及貴賓約二百人參加開幕典禮,為期五天的資訊展揭開序幕。彭主任委員致詞時特別強調農委會正積極加速推動農業資訊化,以強化農業產銷體質,有效因應外在環境的改變,廿一世紀將是一個資訊網路的時代,由於網路科技的蓬勃發展,資訊網路的應用在全球快速的興起,形成時代的骨幹,同時也提供了一個新的準則與行為模式。賀訊應用能力的高低,已成為提昇國家總體力量的主要關鍵之一。為能有效掌握這一時代的脈動,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市場自由化對我們國產農產品所帶來的衝擊,以及農業發展所面臨轉型的挑戰,我們農業部門自當永續積極加速推動農業資訊化、強化農業產銷體質,開創農業新機會、建構農業新的競爭優勢,及全面提昇農業的服務品質。

        彭主委指出,一九九八農業資訊展從六月廿日開始展出,至六月廿四日共計五天,地點就在資訊科學展示中心。由於農業資訊所涵蓋的範圍甚為廣泛,服務對象包括廣大的農民與消費者,農業資訊系統複雜且多樣,本次展覽選擇與社會以服務社會大眾及農民為主之系統做展示。此之展示系統內容分為生活、生產、生態三大類,有十八個單位參展,其內容包含農委會全球資訊網、農業產銷班資訊服務網、農林廳暨所屬網頁、有機農業資訊網站、休閒農業、農產品行情報導資訊、農產品網路超市、台灣自然保育網、漁業資訊、水產研究全球資訊、食品資訊、動物疫情及毛豬產銷資訊、國有林地整合地理資訊、農業改良場推廣資訊、氣象衛星影像收訊系統、農漁會整合資訊網、農漁會電腦共用及果菜批發市場資訊分析與下送系統。

        行政院國科會蔡彥副主委於致詞時特別指出,農委會此次主辦一九九八農業資訊展為一具前膽性及創新性作法,其內容豐富並具實用性,包涵生產、生活、生態三方面,已為開創我國農業新風貌,建立堅實的基礎。

        彭主委指出,此次活動最大特色,除邀請一般社會大眾外,並邀請農業從業人員參觀,為了使參觀人員能確實有所收獲,特別規劃為看、聽、動三合一之活動。看的部份為參觀一樓此次農業資訊服務系統特展,聽的部份是在簡報室簡介網際網路及其應用發展以加強觀念的導引,動的部份則安排觀眾在電腦教室上線實際操作以加深印象,希望自六月二十日起五天的展出,全國民眾及農業從人員多能踴躍蒞臨參觀、操作以及學習,並為我國農業發展共同努力及打拚。

飼料營養雜誌(p.103∼104)─農委會、九八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