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類(Haematococcus)

做為天然呈色劑

        試驗顯示餵飼藻類(Haematococcus)─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可以改善養雞產業之獲利,包括來自健康和生產上的好處。由於生產量有限、價格高昂,類胡蘿蔔素在動物營養上的使用非常少,主要用在蛋黃和鮭魚肉呈色之加強。運用新的生產技術,數種天然的類胡蘿蔔素已可用在飼料中。其中一種即來的藻類─Haematococcus pluvialis。

天然類胡蘿蔔素

        植物中類胡蘿蔔素主要在綠色植物,做為花瓣、水果色澤;動物中則主要存於甲殼類、昆蟲、魚肉和鳥羽中。消費品中如牛奶、奶油、蛋黃亦含類胡蘿蔔素。數種微生物、黴菌、藻類和高等植物可以合成類胡蘿蔔素,而動物則必須由飼糧中取得。

類胡蘿蔔素代謝因動物而異

        類胡蘿蔔素和其他油性物質在小腸上端吸收,但不同動物間有選擇性的差異。草食性動物主要吸收胡蘿蔔素,而鳥(禽)、魚類則吸收葉黃素。胡蘿蔔素被吸收後可立即轉換成維生素A,所以大部分動物在體內組織中甚少累積類胡蘿蔔素;但鳥禽類則大量存在於皮膚、羽毛、脂肪組織和蛋黃中。

維生素A活性

        類胡蘿蔔素除了用來呈現色澤外,還可以做為動物體之偽裝和聯繫之工具。也是維生素A之表要生成來源。其抗氧化的特性近來倍受注目,證實與人類老化疾病有關。此外類胡蘿蔔素與繁殖性能有密切關係,研究在乳牛、母豬、兔、馬皆獲確定。也能改善鮭魚之孵化率。

Astaxanthin(類胡蘿蔔素之一種)具強抗氧化能力

        Astaxanthin為自然界最主要的類胡蘿蔔素成分之一。在禽鳥,它呈現自然色澤,可用來吸引異性,以確保交配行為的成功,此外它也具有維生素A的活性。研究顯示astaxanthin比其他類胡蘿蔔素之抗氧化活性強很多,對抗脂肪氧化對胡蘿蔔素強10倍,比維生素E強100倍。

有機蛋

        在瑞典,自1991年起即不得使用合成物質作為蛋黃之呈色劑。因此業者必須仰賴天然呈色劑,如青草、苜宿粉的添加,而消費者也只好購買較蒼白的蛋黃。當一有效的天然呈色劑上市場,就廣受業界的歡迎。結合無抗生素之添加,有利於有機食品觀念的發展與前進。

改善蛋黃顏色與雞群性能表現

        未添加藻類的蛋黃顏色評分平均為3.8,添加1、2或3mg astaxanthin在飼料中,其評分則分別改良為7.9,10.1和11.8。顯示藻類作為蛋黃呈色劑之效果非常良好。以藻類0,133或266克/噸飼料的方式餵飼肉雞發現(表1),雞隻增重較快、飼料利用率較好,此外胸肉較重。在死亡率上,餵飼藻類也有降低的趨勢。組織中類胡蘿蔔素含量隨藻類添加而增加,因此在雞隻皮膚、腳部都呈現較黃的色澤。

表1. 餵飼藻類對肉雞生長和屠體性狀的影響

項目 0 133 166(克/噸)
增重(克)

採食(克)

飼料效率

腹脂(%)

肌肉(%)

1634

3006

1.84

1.26

16.4

1673

3065

1.83

1.07

17.6

1676

3037

1.81

1.13

17.4

餵飼35天

        胡蘿蔔素對繁殖性能有改善之作用,astaxanthin相信也有相似的功能。在肉種雞試驗中看出餵飼藻類(4mg/kg,兩週),可提昇孵化率達5%(圖1),表示astaxanthin與類胡蘿蔔素相同,具改善動物繁殖性能的功能。

98年9期p32.GIF (6104 bytes)

飼料營養雜誌(p.30∼32)─劉昌宇、九八年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