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企業經營管理精神,第一

期農業經營管理顧問專家出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7月24日在該會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一期農業經營管理顧問專家結訓授證暨成果發表會」,一方面說明農業部門因應環境變遷,提高產業競爭力,引進企業管理精神的具體行動,另方面也藉此機會向各界推介第一批由政府長期培訓的農業經營管理顧問專家。在短短兩個小時的典禮中,整個會場充滿溫馨活潑的氣份,也展現出一股新生命力。

        農委會彭主任委員表示,「政府再造」是當前政府所大力推動的重要施政,其重點即在引進企業管理精神,將政府從管理者的角色,改為高品質的服務機構,其中在「人力與服務再造」工作方面,則強調要活絡人力資源運用,激發人力潛能;以單一窗口化原則,建立顧客服務導向系統,而這些觀念正是「農業經營管理顧問專家培訓計劃」所努力的目標。

        彭主委說,這是一項長期紮根的工作,也是一項創新的工作,主要是針對農業專家進行300小時經營管理研修課程及9個月的診斷輔導實習訓練,這些專家在結訓後,將回到所屬單位,擔負產銷諮詢輔導及經營管理基礎課程種子師資的任務,並經由農業經營管理責任輔導體制的落實實施,建立如產銷組織家庭醫師的服務網路,也就是說負責專家將以積極主動的態度,為農民朋友提供專業諮詢、指導與服務的窗口。由於第一期學員均甄選自農林廳及所屬單位,沒有農林廳的大力支持,本項計畫將難以順利推展,而中國生產力中心協助課程安排、實施,並由資深顧問指導診斷輔導實習,彭主委在會中也特別對兩個單位表示感謝之意。

        農林廳陳武雄廳長也特別出席本次會議,他指出,隨著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腳步,外在環境給我們的壓力更甚往昔,不變革就沒有我們立足的地方,所以我們農業界應該培養懂得農業語言及文化的經營管理人才。而最快的捷徑是讓鎮日裡與農民為伍、獲得農民信賴的農業輔導人員,獲得經營管理方面的知能,讓他們同時扮演「釣魚師傅」的角色,影響農民體認「變革為的是顧客滿意、創造利潤」,進而創新經營理念,改變經營的手法,這是我們訓練農業經營管理顧問專家的主要目的。

        中國生產力中心許介圭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各國在整個國際化的大趨勢下,一方面消極地減緩來自國外對本國農業的競爭壓力,另一方面積極地輔導本國農業,提昇其經營管理的成熟度,以趕上工商業的水準,並掌握外在環境轉換的契機,開拓農業更寬廣的經營空間,我國農企業的發展,多年來由農委會與農林廳積極策劃推動,中國生產力中心長期以來從事工商企業界經營管理的輔導經驗,有幸參與我國農企業的推廣工作,與有榮焉。

        學員代表也是學員長的農林廳徐技正菱松在會中發表感言時指出,雖然工作增加了一倍,但大家會攜手去完成它,雖然經過了長期的訓練,但不敢說已順利進入經營管理領域,更不敢奢談已有何成就。但這一群學員,共同存著一顆樂觀好學、勇敢進取、不畏艱難,敢於向逆境挑戰的決心。

        農委會強調,這些剛出爐的農業經營管理顧問專家,期待有更多人的支持、鼓勵與指導,讓他們像種子一樣能夠生根、發芽、成長、茁壯,成為農業的新生命力。這也是今天授證及成果發表會的主題「種子的精神」所想表達的。

飼料營養雜誌(p.94∼95)─農委會、九八年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