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魚市場成功導入電腦拍賣系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7月17日表示,嘉義魚市場在該會輔導下,成功導入電腦拍賣系統,並舉行啟用典禮。

        農委會指出,為促進批發市場公平交易,提昇運銷效率與品質,該會在農產服務業自動化計畫項下,積極致力於發展我國農產品批發市場電腦拍賣制度,已獲致優越成果;由於系統穩定成熟,功能健全,得到市場從業人員、供應人及承銷人一致的肯定與讚揚。目前花卉、果菜及魚產批發市場都已相繼導入電腦拍賣制度,為批發市場經營管理開啟資訊管理時代。

        農委會表示,如何推動農產品批發市場邁入電腦拍賣時代,以提昇產業文化水準,讓批發市場內從業人員工作的有信心,同時創造公平交易環境,使供貨主與承銷人樂於進場交易,是近年來政府在農產品服務業自動化計畫下努力的目標。經過8年的努力,目前花卉、果菜及漁產批發市場都已邁入電腦拍賣紀元,不但直接促進產產品公平拍賣交易,確保產銷雙方權益,也提高社會各界對批發市場的正面評價。經政府輔導而導入電腦拍賣交易的批發市場,已是公平拍賣交易的品質保證,這是社會大眾的肯定,這份榮耀值得我們共同珍惜與維護。

        農委會林副主委強調,院長日前在院會中有一段提示,「科技加速發展,人文方面應相應成長」。因此「科技」不能單純的以移植為手段,必須以「人」為本,以產業文化為依歸;電腦拍賣也是一樣,要充分考量各市場的產業特質與拍賣文化,才能使電腦拍賣完全符合市場需要。

飼料營養雜誌(p.99)─農委會、九八年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