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化添加劑與豬

        現今較先進的國家,在豬飼料中添加酸化劑當為營養,已極為盛行並且不斷在擴大中。酸化劑添加於離乳豬料,用以協助與排除離乳時緊迫,及飼料配方的問題已有好長的一段時間。現在對於生長及肥育豬使用酸化劑,也引起大家濃厚的興趣。

        提議的始因乃是覺得酸化劑或許能取代藥物性的促進生長劑,以配合某些國度的消費大眾,因顧慮而停止使用抗生素於生長、肥育飼料中。酸化劑的優點,其主成份乃合乎動物體的自然代謝物。這也就是說它不會在肉中發生殘留,因此,也就不必擔心如抗生素各種不同停藥期的限制。

        酸化劑的原料到底是什麼?它是以多種不同的「酸及醋鹽的酸」作為酸化的物質,但在實際上常用的酸包括「檸檬酸、甲酸、延胡索酸、乳酸、磷酸、磷酸、丙酸及甲酸鈣」等。以上酸均可單獨使用的酸,故也經常被配製於飼料添加劑中使用。其中由於檸檬酸的成本高,故所有綜合酸化劑中的配製僅佔微量。

        每一種酸皆具有其特性。純甲酸、乳酸、丙酸及磷酸是液態的,而其差異在於甲酸及丙酸具有很強的氣味,而乳酸及磷酸只會散發出很低的氣味。純延胡索酸、甲酸鈣及檸檬酸是粉末狀的。

        有些酸(甲酸、乳酸及丙酸)具抗菌效能早已被認同。特別是乳酸其抗菌效能很強,早已被使用於人類的食品當為除污作用。許多養豬戶早已知在飲水中加入乳酸,當抗生素來控制與治療豬隻的下痢。

        反之,檸檬酸、延胡索酸、磷酸甲酸鈣的殺菌作用則很低。當使用甲酸為酸化劑時必須顧慮甲酸鈣中的含鈣量。大多數的酸都具有實質的營養價值。例如,每公斤延胡索酸可提供8.9MJ的熱能,乳酸的熱能是11.45MJ/KG。磷酸是很好的磷源,但酸化劑和抗生素的主要區別是,酸化劑允許無劑量限制的使用於任何飼養階段的豬飼料,話雖如此,但當量添加太高可能除不經劑外,豬也不願攝食。

        乳酸和檸檬酸均是由醱酵所生產的,故絕對是天然的產品。雖然其它酸是人工合成,但其成份大多存在於自然界中。的確「檸檬酸、延胡索酸、乳酸、磷酸及丙酸」均是動物代謝過程中重要分子的一環。雖然綜合酸無毒性、亦非治療藥物,在採購、運輸、儲存或搬運上皆不造成困擾。但對高濃度的純酸而言這是不正確的,然而對甲酸、乳酸、丙酸及磷酸是液態的,必須小心處理因這類的酸皆具腐蝕性。

        一般市面商業化的酸化劑是粉末狀,其每噸料添加量由3至15公斤。由於是粉末狀,故對自配戶或一貫場的添加與使用均相當方便。液態酸化劑也採取直接噴灑在混合槽的飼料上。在一些有液態計量器的設備廠,液態酸化劑可自動噴灑在飼料上,但對於豬場的自配戶就沒那麼方便了。

        將來在保健以及營養供飼的理念下,酸化劑將扮演重大的角色。在這領域裡酸化劑除了傳統式的使用於仔豬料中,尚可發揮其用途在生長肥育豬的階段。

        多數的大豬雖都已具有其完整的消化系統,但在生長的過程中仍會不斷遭受細菌的挑戰與襲擊,而若此期也能添用酸化劑,則可降低豬隻體中的含病原菌數。這項功效對生長豬是非常的重要,因在此段期間豬隻免疫系統的活性較低,所以此段豬隻本身對抗來自飼料、環境、沙門氏菌及病原菌的能力也較弱。

        再者,豬隻因飼料酸化而降低小腸中「氨」,以及具毒性「多胺化合物」的生成。養豬全程使用酸化劑的可行性,在丹麥已有相當多的研究試驗與報告。其試驗由體重30到100公斤餵飼酸化劑的試驗。其結果顯示,豬隻飼料酸化的飼養成績與促進生長效果,幾接近於使用抗生素類。

飼料營養雜誌(p.28∼29)─許福、九八年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