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籽適合使用於所有豬自配料

        橫跨西歐,在近幾年生產油菜籽發展極速,乃因受歐盟的委託設法降低當地對進口油豆類的依賴性,如黃豆。直到1992年此計劃才進行,直接的補貼壓榨油菜籽油與菜籽粉末端的使用者。現在接受補貼者正在增加中。因豬價格已下跌,而油菜籽粉供豬使用也再度受到重視。

        油豆類主要價值在其含極高液態油,較適合人類使用。又此類油具有特殊的成份與橄欖油類似,大部份含有:單一未飽和脂肪酸,而消費者認為是對健康較有益的脂肪來源。

        同時在養豬者而言,其也具有吸引力的所在。因油菜籽粉不止為高品質的熱能來源,同時自配料者的配方中可完全取代黃豆油及全脂黃豆粉。再而不像黃豆油會造成豬的白肌症(Mulbery Heart),也就是說使用油菜籽粉時會使豬隻白肌症的發生率下降,因其含較低的聚氨未飽和脂肪酸之故。

        全粒油菜籽的粗估,含油40%及油菜籽粉佔60%。油菜籽粉所提供的蛋白質是高品質的蛋白質,雖然此只是第二種的油但當考慮到全部油菜籽的價值。可參表1(是以英國的成本)先不提其對健康的優點,就已是最低成本,並具潛力的熱能飼料源。

        但油菜籽並非完全沒有缺點。已知其含有超量的配醣體(glucosinolates),亦經證實會影響豬的可口性。油菜籽配醣體的含量差距極大,乃依其生長的情況而定。由於當今成功大量種植總數中發現,所攜帶配醣體量與十年前並無差異,但在每批購買之前檢測含量是重要也應繼續保持。每次取樣分析的花費約是美金15─25元。準備樣的細度應低於20微摩耳(micromoles)/公克。

        在蘇格蘭東北部一些自配料田間實際研究使用全油菜籽試驗顯示,最初試驗的觀察受到極大的鼓舞,而再設計試驗其消化率,與是否使用於豬飼料而影響豬肉的品質。

        縱然採用壓榨或粉碎所獲得油菜籽的結果顯示消化率極佳,因全油菜籽其消化率的表現上並不差於全脂黃豆粉或黃豆粉再加黃豆油。由試驗工作探測到其效果,在供食量上似乎在豬體重超過60─70公斤後不可供太高量的油菜籽粉。也就是說,在此體重後應明智的降低添加量,以最高約5%為限。但實際上,縱然在成豬超量添加,也極少發生軟肉(soft meat)的問題。

        試驗結果顯示經壓榨後的油菜籽粉效果較佳,但採取打碎機(Hammermilling)粉碎的成本較高。雖然打碎機是主要建議使用在豬飼料的加工上,但不幸的,自配料者將發現採取加工粉碎機研磨油菜籽上有些困難,但當為豬隻自配飼料時並無任何困難。

        另一是直接因油菜籽粒度太小,以及當粉碎時需要高容積的儲容器。一般結果,正常的檢查必須確定處理過程的連續性與產量是否能滿足所需。

        當含油脂高時會提高困難度。在此狀況會造成粉碎機阻塞,及發生火災,故全粒的油菜籽最好不要自行粉碎加工。若要則必須添加其他的原料後,如大麥再進行粉碎的工作。其混合比是50:50的油菜籽與穀類,使其在粉碎過程較易通過小的篩網而成為優良的飼料。此方法較適合操作大量粉料的混合,有如單一的原料一樣使用。

        另一選擇是使用最原始的乾磨(plate─milling)來加工油菜籽成粉,事先將其弄成可接受的粗製品,裝於桶或簡單的麻袋中,之後才直接加入混合機與其他原料混合。採用乾磨的好處是可減少操作與不必設備打碎機,但末端產品則較易造成磨粉度參差,因而致使豬的消化率變差。

        受傷的油菜籽,應如對待大麥一樣的處理。受傷的油菜籽適當的處理,因受傷的油菜籽就如業經佳良的打碎或乾磨成粉的處理過一樣─故在使用受傷油菜籽附加的優點是,不必再經任何事先與其他穀類混合的過程。在試驗發現,受傷的油菜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總之主要應注意操作過程。

        大概主要結論是,油菜籽將會對未來全歐洲豬自配豬飼料有所助益,除此之外,也可能有助降低油豆類及油的入口量。總之,對此的改變應小心。含意在控制農場自配的處理加工過程,及注重實際超量的添加,可能會造成豬肉的品質下降。

        我建議的推薦最高使用添加量,最初10─20公斤體重的仔豬是15%。在此階段可確實使成本下降,但有些疑問是關係到可口性。豬體重20-60公斤的生長豬建議最高添用20%,與同時顯示若只為經濟性全部飼料配方中油菜籽容許使用量可更為提高。所以我對60公斤以上的成豬建議勿超過5%的原因是,怕可能會影響屠體品質。

        也可使用於母豬嗎?可以,但再提醒各位一次,使用量應受到限制。請設最高用量為15%於懷孕母豬,以及泌乳豬最高可使用到29%。

表1. 各種熱能原料與全脂黃豆(FFS)的成本比較

  小麥 全脂黃豆 黃豆油 油菜籽
含油% 1.8 18 100 44
DE/MJ*/kg 14 18 37.5 21.5
成本/ton(設FFS價格=100) 31.5 100 157.5 55.5
成本/% oil(設FFS價格=100) 100 28.3 22.7
成本/MJ DE(設FFS價格=100) 40.7 100 75.3 46.7
*MJ=239 cal.

表2. 油菜籽粉最高建議用量

豬別 體重 最高用量 註解
仔豬 10-20kg 15% 確實能真實的節省成本,但問題可能出在可口性。
中豬 20-60kg 20% 允許使用於飼料配方,因成份遠超高過事先所想像來得還要經濟。
成豬 60kg以上 5%  
懷孕母豬   15%  
泌乳母豬   20%  

飼料營養雜誌(p.30∼32)─許福、九八年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