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秘訣「鯊魚軟骨素」

        人體的組織和臟器,是由大約六十兆細胞所構成的,而細胞則由細胞膜,原生質、細胞核、線粒體、微粒體等所構成,人類為維持生命必須進行不眠不休的新陳代謝。

        每個細胞都藉由細胞膠質這種結締組織來補給營養。

        人類隨著年歲的增長,由孩童發育育成年甚而年長而老化都是基於細胞膠質狀態的變化而異。

        獲得諾貝爾的魯迪卡教授曾主張:「人體的老化是基於細胞膠質狀態的變化,尤其與水結合能力的減退所造成的」。亦即我們可以實際感受到「老化」就是乾燥的演變。

        人類體內的水量;年輕男子約60.8%,女子約50.2%,而六十歲以上男子則約51.5%,女子約45.5%,體內水量隨著年齡增加而不斷地減少。

        身體老化是由於結締組織隨著年齡增加,機能會變得衰弱,也就引發了「老化」現象。

        結締組織即是結合細胞與細胞、組織與組織,將細胞相互之間及組織相互間牢牢連結之不致於移動的組織。

        遏止人類「老化」的關鍵就是不能使結締組織的能力減退,在結締組織中負責調節水分的即為軟骨素,魯迪卡教授所說的細胞膠質,就是控制水分進入的結締組織,因此人類內之軟骨素一旦減少,保水性就會減退,因而引發「老化」也。

        人類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合成軟骨素的能力會漸漸衰弱,再加其他代謝上的障礙發生,引起體內軟骨素耗減進而導致不溶性蛋白沉積於血管組織造成動脈硬化,或易於引發其他障礙。若能阻止軟骨素硫酸鹽的減少,進而補充便可防止老化甚至恢復年輕都有可能!

細胞的構造及新陳代謝機構

98年10期P74.GIF (10335 bytes)

軟骨素的缺乏與補給的結果

98年10期P75.GIF (9173 bytes)

飼料營養雜誌(p.74∼76)─同欣公司、九八年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