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21)

鰾線蟲

        鰾線蟲為台灣養殖鰻魚常發生的一種線蟲類寄生蟲,可寄生於鰻魚的鰾腔內,歐洲鰻與美洲鰻的感染情形似乎比日本鰻嚴重,常造成幼鰻停止攝食,衰弱死之。

◎病因:

        鰾線蟲(Anguillicola)屬線蟲綱、鰻居科(Anguillicolidae),成蟲蟲體呈圓筒狀,體透明可見粗大黑褐色的腸道等內臟,長約2-5公分,雌蟲較大,有時可達7公分,雌雄皆可寄生於鰾腔內,吸食鰻魚的血液為生。

        鰾線蟲的生活史需要中間宿主,蟲卵呈橢圓形,於雌蟲的子宮內即發育為幼蟲,含第二期仔蟲的蟲卵於鰾內孵化,幼蟲經鰾管進入消化道中,隨寄主的糞便排入水中,於水中為中間宿主,如劍水蚤等橈腳類所吞食,侵入劍水蚤的腸壁於假體腔內發育,約一週形成第三期仔蟲,含仔蟲的劍水蚤為鰻魚所吞食後,幼蟲穿過鰻魚的腸壁,經體腔附著於鰾的表面,再穿過鰾壁到鰾腔中,於鰾腔中發育為第四期仔蟲,約需一年才可成熟成成蟲。

◎症狀:

        1. 大量寄生時,造成鰾發炎,鰾壁肥厚,氣道發炎出血,蟲體使鰾擴大,壓迫到其他內臟器官,病鰻下腹部常不規則隆起膨大;若發生鰾囊破裂,蟲體會落入腹腔中,經肛門或尿道排出。

        2. 幼鰻被大量寄生時,停止攝食,貧血,瘦弱死亡。

◎診斷:

        解剖病魚,於鰾腔內可直接觀察到圓筒狀的黑色蟲體。

◎防治:

        1. 大魚池與育苗池的池水,避免相互抽取使用,以免將幼蟲引入育苗池感染幼鰻。

        2. 控制中間宿立,以美舒添(masoten)0.2─0.4ppm殺滅劍水蚤等中間宿主,以切斷鰾線蟲的生活史。

        3. 幼鰻於感染初期可使用具殺體內線蟲幼蟲的寄生蟲藥口服控制。

飼料營養雜誌(p.101∼103)─龍門水產、九八年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