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22)

毛細線蟲

        毛細線蟲(Capillaria)為淡水魚類的主要腸內線蟲,少量寄生時無明顯症狀,大量寄生時則會造成魚類瘦弱、發育不良等疾病。於台灣觀賞魚類感染的情形相當普遍,七彩神仙,神仙魚等慈鯛料觀賞魚常發生感染寄生,而食用魚類則少有報告,感染的情形尚不清楚。

◎病因:

        毛細線蟲屬線形動物、線蟲綱、毛細線蟲屬,蟲體細小如髮絲故又稱髮蟲(hairworm);蟲體前端尖細,後漸加粗,尾端則呈鈍圓。雌雄異體,雄蟲較小長約3-9mm,雌蟲較大長約7-9mm,於成熟的雌蟲體內可見排列整齊的蟲卵,蟲卵呈卵圓形,卵殼兩端增厚凸出,為樽形卵,蟲卵受精後隨寄主的糞便排入水中,開始分裂,於28-30℃時,約5-7天於卵內可發育成感染仔蟲,當蟲卵被寄主吞食後,卵殼在消化道內被分解,仔蟲逸出,開始營寄生生活。毛細線蟲具完整消化系統,以口品刮取寄主之腸壁細胞及血液等為食,造成腸組織受損發炎,整個生活史約需60天。

◎症狀:

        1. 腸道受損發炎,排粘液便、粘液便附草於肛門呈拖糞現象。

        2. 魚隻逐漸瘦弱、食慾減退,體色變黑,嚴重時常與其他病原混合感染,衰弱死亡。

◎診斷:

        1. 觀察症狀,以顯微鏡檢查新鮮糞便,可觀察到隨糞便排出之蟲卵,蟲卵兩端增厚凸出樽形卵,不難判別。

        2. 解剖病魚,腸壁充血發炎,充滿黃色粘液,檢查腸內容物可觀察到大小約1cm細如髮絲呈白色的蟲體,以顯微鏡檢查時,可觀察到細長的蟲體,於成熟的母豬體內,充滿排列整齊的蟲卵。

◎治療:

        可試用Piperazine,Flubendazole,Levamisole等驅蟲劑。

◎預防:

        隔離檢疫,檢查糞便,必要時加以驅蟲。

飼料營養雜誌(p.101∼103)─龍門水產、九八年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