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粒技術及對家畜之影響

        本篇包括下列三部份:

        一、動物飼料中粒狀料之品質

        二、影響粒狀料品質的因素

        三、打粒過程疑難之解決

一、動物飼料中粒狀料之品質

(一)品質對動物成績之影響

        動物攝取之粒狀飼料品質之意義是什麼?品質是指優點或完美程度,可以用於指生產過程或產品本身。但在完全飼料的世界裡,品質所指就複雜多了,營養和物理性質必須在飼料或食品之全面性效率及經濟價值有關。或許打粒之品質可定義如下:物理彈性和營養濃度可以使家畜達到最大生長成績之程度,就全面而言,成本低和地域位置有關。一般都同意粒狀飼料比粉狀飼料對快速生長或高生產的動物為佳。問題是就粒狀料品質而言多好才算夠好。

        就一個獨立生產者而言,市場地位可以得到上述問題之答案。就綜合經營之飼料生產者而言,內部之生產資料和國際水準比可以直接指出其水準,不論那一類,被接受的程度,是受地理位置之影響。例如:肉雞之粒狀料,我們看到歐洲的打粒品質標準非常的高。96到98 Holmen(0.5分測定),這是受到市場上之影響,但也主要是因為高品質的當地產小麥,如果在打粒時品質不佳會造成肉雞喙周圍會有糊狀物,對鴨也是一樣,更甚者,應用高溫和水分調理來殺死病菌。熬煉之肉品(肉粉)是生產耐久的粒狀料良好的原料,但在世界上某些國家肉雞餵飼玉米之高品質粒狀料無法達到如此高水準的成績。這中間有一部份是因為玉米有"砂感"而小麥有"粉感"。如果將粒料有關文獻(特別是肉雞粒料)整理後,其中最主要的是應避免將原料再混合,特別是有藥物添加時,餵粒狀料可以防止肉雞選擇他喜歡吃的原料,如此可增加攝食量。如同吃粒料之肉雞一樣,所有家畜吃粒料可獲得平衡的營養。

98年12期p05.GIF (10749 bytes)

1. 非常耐的粒狀料

        全世界都一樣希望改善家畜的成績,例如:粒狀料的品質,不僅是希望由粉狀料改成粒狀,同時希望粒狀改成非常耐的粒狀料,去年在泰國舉辦的美國黃豆協會第五屆地區飼料技術和營養研討會裡,全部東南亞人均關心到這一問題,亦即家畜飼料被退回,由於黴菌和細菌導致很差的生理成績,雖然粒料並沒有太多作用可防止因飼料原料發霉所產生之黃麴毒素,然而它可以除去發霉和細菌病菌,例如:沙門氏桿菌和大腸桿菌,黴菌一般在穀類種子破損時,在穀類中開如生長。例如在粉碎飼料時,這過程使得黴菌有接觸營養份和氧,再加水使得黴菌充分繁殖。Ciegler et al.(1971),Stololf et al. 1976和Rose. 1974的報告中調查飼料和餵飼料的農家之大量樣品指出,黴菌污染可以在農家這部份來預防,在儲存飼料筒中、房舍中、動物舍、運輸設施及飼料槽中,都顯示有較高的黴菌毒素的量。

        菌種不會被酸處理完全殺死而產生變種,因此每一季每一季變得更頑強(Rose. 1974)。根據Rose和Bradley解釋高百分比的酸應用在第二年以期達到相同效果,例如常用丙酸的國家使用量低於2%已經沒有什麼作用。

        當然如確定為在飼料中之霉和細菌,在調理和打粒會將它們去除,然後就一直保持粒狀即使到飼槽也沒有粉料也是不合邏輯的,事實上打料使得"粉粒"的大量表面減少,也減少再污染和氧化的機會,將此再更進一步,假如在離開飼料廠之前高度耐久的粒料再加上糖衣,就可以除去小顆料的粉和灰塵。如有糖衣時,可將藥品和酵素混在裡面,則可減少在打粒高溫下將它們破壞,而糖衣同時也用於阻止霉和病菌,這是可能的,且發展到生產成功的高耐久的粒料的方向。

2. 新鮮的飼料

        在和東南亞飼料工廠營養專家和獸醫共同工作的6年來,所得來的經驗,作者相信在家畜生長過程中,很多病菌的問題可以以高溫將飼料中細菌殺死,同時外加生產耐久的粒狀料。Dr. Ed Moran重複的指出,"餵飼粒狀料恆定的改善增重,粒狀料於吃飼料中之能量有助於改善增重",同時耐久的粒料可以維持飼料之新鮮度,因為製作不好的粉粒料有太多的表面,因此導致大量氧化以及細菌及病菌之生長。

        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的飼料製造業者可能有較多的任務,但也同所有飼料業者一樣,他們具有生產給家畜業者在病菌和物理上"清潔"飼料的責任,常常因為要達到快速生產的目的而犧牲。粒狀料之品質,事實上也不必增加成本或較沒有效率才可生產高品質飼料。良好之打粒技術,可使生產量、粒狀料品質和打粒之效率都有所改善,同時可以減少病菌。

3. 減少細度

        綜合60篇報告之綜論文章(Vanschoubroek,1971)報告指出,粒狀料在後期肉豬生產上有8%之改善效率。Hanrahan之報告中指出想找出粒料品質和養豬成績之間的關係,試驗中指出粒料可改善飼料利用效率7%,雖然沒有顯著的水準差異。結論指出不能否定粒料之耐久性,在某些飼養上飼料之耐久性並不影響到家畜之生長。筆者指出改善豬隻效率的原因是減少浪費(過細和灰塵)而非改善消化率。或許邏輯的話,耐久的粒料可導致低顆粒,因此有較好之飼料利用效率。Stark(1993)的研究肯定上述假設,他將粒料中增加粉,再將粒料中的粉狀物濾出,將粒料和12%、40%和60%的粉料相混合餵給80隻肉後期女豬吃,雖然每日增重沒有影響,但資料顯示,隨著粉料之增加沒有影響,但資料顯示,隨著粉料之增加導致豬隻飼料效率之減低,耐久之飼料粒狀不僅對肉雞和豬有利,同時對蛋雞、鴨、火雞、山羊、馬、鹿、兔、魚和蝦均有利。畜牧人家發展出一套他們自己主觀的方法來評定粒狀料的物理性狀的耐久性,這種主觀的方法包括觸覺、嗅覺和聽覺。例如歐洲有一家高效率的乳牛場,可以由粒狀料運料車打到儲料筒之聲音來預估其產乳量。很多粒狀料(粒料+粉料)聲音很鈍,牛在擠乳時由飼槽吹走浪費的飼料。

(二)粒狀料品質之量測

        過去20年來僅有兩種方法來測試粒狀料,第一種叫The Holmen、第二種為Tumbling can。

1. Tumbling can

        1960年代早期出現此種測定法,當年飼料運送到家,大多採用袋裝,在堪薩斯大學,Harry Pfost博士他需要模擬粒狀料在場內處理運送過程中(斗昇機和運輸)所造成的分離,因此品質管制是應該做的。Dr. Pfost放了一袋的粒狀料運送到搖動的斗中,然後以15公分的螺旋輸送管運送到1公尺外的斗昇機上昇2.5公尺再下來放入筒中,粒狀料模擬飼料廠讓它運轉十分鐘結束後再以篩網將粒子篩出,並計算還完整的粒狀料及其百分比。這些資料插入Tumbling Can,利用500克粒狀料放在一個長方形盒子(12×12×5英吋),它具有對角線調節裝置,可以部份偏斜粒狀料。這盒子(或桶)以每分鐘50轉的速度,轉10分鐘,轉完再將粒狀料篩出,再以粒狀料耐久指標(PDI)來計算。

        這設計的測定器,每個飼料公司可以很容易自行裝置此設備,並使用Tumbling Can測定法,能多實際的設計和架構因工廠而不同。他可以在廠內設計均一化,但在各廠間則無法均一化,商業化生產的模型在市面上有兩個盒子構成,有些以四個盒子構成,後者需15分來測定4個,結果比個別取樣每個量測11分來得快。

2. Holmen粒狀料耐久性測定

        1979年為止,歐洲和美國大部份的粒狀料都是以散裝方式運輸,要儘量設法在飼料出去前達到標準,邏輯上隨著快速且正常的方式來查看物理性質,是不僅合理而且是值得的。Holmen粒狀料測定法,由這作者發明且發展出來提供檢查之方法刺激粒狀料。採用此一最嚴格的處理,亦即測定由飼料廠的處理到運送至農場。在空氣流經之正確角度加速產品取樣,不斷的衝擊到硬的表面,如此產品之耐久性,很快可以測出。如此可提供飼料生產者很精確的數據表示粒狀料在到達飼料槽前可能分解的情況。

        Holmen測定比Tumbling Can測定有兩種益處,速度和樣品大小,Holmen法用100克粒狀料,這些粒狀料根據粒子大小在高風速下30、60、90或120秒大部分和飼料生產者,僅標準的測一次用一個篩網來測粒料。

3. Borregaard LT-11(LT=Ligno Tester)

        本報告的後段將顯示工廠操作者逐漸需要有關打粒品質的直接資料,最好能快速有效的生產而仍然能維持打粒的品質,新一代的打粒測定法可以有助於完成此一前題,有很多亞洲地區的飼料界帶頭發展Borregaard LT-11。此方法後來成為完全自動化線上版本,一些亞洲的飼料廠,有粒料測定人以及作者和作者同事Tom Winowiski瞭解到東南亞從事飼料廠測定,要運送Tumbling Can或是Holmen測定器,在飛機上或在計程車上是很痛若的事。其實所需要的是很簡單、容易運送的測定器如Holmen一樣決速和Tumbling Can測定器一樣簡單又便宜又可靠,結果只有Borregaard LT-11測定器。

        測定的空間是一個倒置邊上有齒孔的金字塔100克的樣品放在室內,高速率之風對之頂端和邊緣吹動30秒像瀑布型,很細的風不斷由空的齒孔邊吹出,完成室內一周,再以手動將之倒出來將粒料倒出來秤上,立即可以看到結果,此測定自動校正且不需維持僅需清乾淨就好。這三種測定中,Borregaard LT-11是最簡單最快速傳送答案的一種方法。

4. 直接的比較

        研究人員進行比較新Borregaard LT-11粒狀耐久試驗與Tumbling Can,Holmen三種及一種新型的Tumbling Can的測定法。使用新型之原因是它相當溫和的Tumbling Can方法,很多操作者加入。六角形的金屬粒,門閥或球把它和樣品粒狀料放在一起,以便產生很大之不同,這在測定中每一室中放入2×(3/4)英吋的六角形核,十四種打粒的商業化飼料用做測定材料,採用迴歸分析資料。

        Tom Winowiski指出,測定方法中有線形的相關,各測定之間有高的相關性。使用新Borregaard LT-11法的標準值(x值)和來改變之Tumbling Can做比較,其線之斜率為0.3,換言之,由LT-11法決定之PDI三倍低於Tumbling Can法之PDI,加入核到Tumbling Can裡增加了破壞性,而相關線的斜率增加到0.75,LT-11保持受核影響有較Tumbling Can法為多之破壞。

        最後LT-11和Holmen測定法斜率之相關為0.99,LT-11幾乎與Holmen測定之破壞力相同。

5. 完全自動化線上粒狀料測定(Borregaard LTOL-11)

        LT-11測定法之完全自動化線上測定版直接測定熱的粒狀料,它可以和工廠控制電腦相連以達最佳之生產和粒狀品質、粒狀取樣、微電腦、螢幕、列表機、粒料的耐久性等趨勢可由螢幕上顯示出。

二、影響打粒品質的因素

        打粒飼料製造方法非常多,可以用很多的內容來說明它們全部。作者因此希望討論整體性操作和重點放在訓練打粒的技術和意願,因為發現這些為主要影響打粒效率和打粒品質之因素。

(一)挪威用打粒成績增強法(PPE)

        這是一種挪威的策略,在其特殊之影響,挪威主要的飼料生產者Felleskjoet決定採取非常徹底的將粒狀飼料生產和由其他產品中除去需要黏劑的觀念。同時介紹打粒成績增強法(PPE)觀念,使用飼料製造和打粒工廠的現代科技水準配合工廠操作的專家再加上Borregaard's應用木質素技術和打粒技術,他們轉移飼料工廠出品和效率,但同時維持打粒品質之水準。不論是在膨發或打粒之壓力線上或一般,筒或調理/打粒壓力上,他們新的打粒飼料之生產將他們列於世界上最有效率之生產者,除此之外,他們可能是有最具挑戰的本地生長之穀類可用於競爭。

(二)打粒理論和生產

        與Borregaard公司合作兩天一系列的研討會,以便討論整合和運用,公司的專家們共同研討,每一研討包括飼料公司之生產、營養和銷售人員。第一天用於打粒理論方面,第二天演練打粒之試作,因此第一天的打料技術可以和木質素PPE結合運用。打粒試作之一是研討會中很多典型的參加者所做的,列於下:此一試作之目的在使第一天討論之事項練習打粒實作技術,以便增加生產而維持所需之打粒品質而不損失打粒之效率。

(三)試作之進行

        同意由已知的困難的乳牛飼料配方,在打粒線上生產包含matador的筒或調理機、Kahl的擠壓機、Buher 250KW的打粒機。有兩個滾筒和一個快速組合,這項FPQF(飼料打粒品質因子)在飼料配方中予以計算(飼料原料之打粒)。品質因子印在Berregaard's的"打粒手冊"之中,這是有可能由配合中正確的計算FPQF在打粒前決定打粒之能力。例如:數值在4及以下時,此時建議打粒品質會有問題。因此操作時要小心生產速率,如果數值在此以上,這配方必然能夠打出好的生產力,也能改善。

        工作小組會分配螢幕/量測目標,有經驗的工廠操作人員運作工廠所有生產數據,由工廠的電腦控制器中抄錄。粒狀料的耐久性以Holmen打粒測試儀來量測,直接由冷卻機的出口地方來取樣。

        兩種產品將運作:

        對照組:正常配方

        試驗組:含有2%木質素,打粒成績增強素(PPE)

        討論後,工廠操作人員同意要建立起對照組運作時能達到最大的生產成績,而不讓打粒品質低於92 Holmen(1分鐘)。他們以相同的方式做試驗組,使用改良的打粒技術外加木質素PPE。

(四)生產效率增加(G3)

        FPQF具有4.11分,這配方應不會有打粒問題。因此,木質素PPE的特性,特別應用於增大生產率,這是可被討論同意的。以這種配方正常的生產速率,平均為12噸/小時,同時可靠其他的經驗製成可接受的打粒品質,加上他們在研討會學的經驗,生產者可以將生產成績增加到14噸/小時,而不造成打粒品質低於所需之92 Holmen。他們還可以增加到16噸/小時,但此時其打粒品質降低於92 Holmen。

(五)好的粒狀耐久力

        經過1小時停止在運作含有木質素PPE的試驗組,立即可使得生產率進入14噸/小時。而耐久力測試其粒狀料品質高於所需之水準,而生產速率顯著增加。如果以調理和膨發來使得水份平復,在用了木質素PPE後,便能達到最高之成績。那是很容易增加產量而達到19.4噸/小時,此時此工廠運作的相當快,所有粉料進料速度和蒸氣活門都是以100%速率運作。事實上,假如在運作後期可以維持蒸氣流直接和增加螺旋進料成比例的增加,則其打粒耐久性可以很穩定的保持在93 Holmen。

(六)修訂打粒技術

        配合工廠操作者的經驗和修訂後的打粒技術,可以比正常增加生產25%,如再加上木質素技術,以木質素PPE的型式生產,可以比正常增加生產量達61.7%。而打粒品質不低於92 Holmen,而打粒效率可用正常的28 k Wh/噸降到僅19.3k Wh/噸。

        這試驗顯示操作員立即需要在粒狀料離開鑄模後及打粒品質之資訊,如此才有可能使得生產達到最大且有效率,而打粒品質維持所需。由此工作才發展出Borregaard LTOL(線上打粒測定),使用了Borregaard設計了概念。

        這由挪威人進行之工作可使全世界生產粒狀料的人在製作過程上可以耳目一新。像Felleskjopet發現快速的改善生長成績和打粒品質及減低成本。

三、打粒過程疑難之發現及解決

        當疑難發現及解決時,對好的打粒品質和生產率而言,基本上假定有適當之磨碎和調理時,僅有兩個需要;

        1. 好的配方

        2. 足夠的能源(k Wh/噸)用於打粒的馬達。這是筆者用於打粒品質及生產率問題時發現及解決疑難之探索步驟中的前兩部份。

第一步驟:決定配方的"飼料打粒品質因素"(FPQF)

        第一步先計算FPQF,假如高於您可以接受的地步,則您知道問題出在飼料廠裡面,假如太低則您必須和您的配方營養師討論。

        決定FPQF可以用:

        A. 配方上預知打粒品質之工具。

        B. 生產效率上,達到最佳生產率之工具。

        A. 讓我們來看一下飼料原料和他們對粒狀料物理結構之影響。某些飼料原料打粒效果不錯,例如小麥,某些原料在打粒上非常困難,例如:篩過的穀子,可以由經驗中得知每一原料的打粒品質因子,0代表差;10代表好,我想根據經驗打粒時,每一原料給予直接之價值,以便計算一個混合料打粒能力率不見得經常是對的,這是因為我們對原料所知並不完全。

        我們給予每一原料的值,列於打粒手冊第40頁,由Borregaard Ligno Tech所出版,如果我們能在生產前由配方中就知道打粒上有困難,如此我們可以省去一大堆的時間和金錢。然而這作者強調我們用以計算的數值僅是一個參考值。

        例如在表1、2、3、4表現出FPQF計算有關反芻獸豬、鴨和吳郭魚配方在計算FPQF值之過程中,對任何特定配方而言都很直接的。其方法是將使用原料及使用百分比列出,再列出打粒品質因子(由打粒手冊或您自己的經驗),再將PQF值乘上使用原料百分比量,例如小麥粉PQF為8,用量為30%,因此他對飼料之FPQF值的貢獻是8×30%=2.4,將所有原料的這一值加在一起是為這一特別配方之飼料品質因子。

        由筆者的經驗看來,由一般打粒製造線而言,假設沒有膨發,其結果是低於5時,將導致打粒品質上的問題;如低於4.7時,問題很嚴重,在4.7和5之間則需視飼料工廠之效率和其打粒技術,某些飼料廠必須5或以上才能做出好的粒子,但有些比較可以忍受較低的值,因此建議飼料工廠依據營養和生產環境原料及打粒品質之可接受性,建立自己打粒飼料之FPQF值,如果使用膨發,則低的FPQF值,可以被容忍。

        B. 計算FPQF值也提供決定生產策略,假如 FPQF是5或更高,一般指出飼料配方在很輕鬆的狀況,因此多一些蒸氣可加入,也說明打粒品質應該很好,因此生產率可達最高。

CALCULATION OF FEED

PELLET QUALITY FACTOR

Typical Examples

Table No.1   Dairy Feed
  PQF FPQF
Gluton

Citrus

Distillers

Barley

palm kernal

oo-Rape

Tallow

Minerals

Wheat

Beet Pulp

13

22.5

6

20

10

6

 

2.5

20

 

3.00

7.00

3.50

5.00

6.00

6.00

-40.00

2.00

8.00

7.00

0.39

1.57

0.21

1.00

0.60

0.36

 

0.05

1.60

 

Total FPQF          

5.78
Table No.2    Pig Feed
  PQF FPQF
Barley

Oat Meal

Wheat Meal

Tallow

Fish Meal

Meat Meal

Grass Meal

Mins on carrier

Vitamins

Returns

23

37.2

13

2

3

6

1.6

7

2.2

5

5.00

2.00

8.00

-40.00

4.00

5.00

7.00

2.00

3.00

5.00

1.15

0.74

1.04

-0.80

0.12

0.30

0.11

0.28

0.07

0.25

    Total FPQF            

3.26
Table No.3    Duck Feed
  PQF FPQF
Maize Meal

Rice Broken

Soya

Oil

Fish Meal

Mins+Vits

Rice Bran

Wheat

 

16

35

30

0.5

5

3.5

10

 

100%

5.00

5.00

4.00

-40.00

4.00

2.00

2.00

8.00

 

0.80

1.75

1.20

-0.20

0.20

0.07

0.20

 

 

Total FPQF        

4.02
Table No.4    Talapia Feed
  PQF FPQF
Feather Meal

Fish Meal

Distillers grain

Oil

 

Minerals

Rape Meal

Wheat Pollard

Wheat

Soya

Sunflower Meal

 

3

2

1.9

1.15

 

2.51

5

15

27

25.6

16.8

100%

4.00

4.00

3.00

-40.00

 

2.00

6.00

5.00

8.00

4

6

 

0.12

0.08

0.06

-0.46

 

0.05

0.30

0.75

2.16

1.02

1

 

Total FPQF     

5.08
PQF=Pellet Quality Factor      FPQF=Feed Pellet Quality Factor

第二步:決定特殊能量消耗(kWh/噸打粒料)

        假如要生產好品質的粒料,是要支出一定之能量,所有事都是平等的,高品質的粒料需要高的能源,生產雞、豬、反芻獸要能耐久之粒狀料,而又有可接受的生產率則至少需10、12─15、20─25kWh/噸的電力,生產魚和蝦料只需12kWh/噸的電力。

        第二階段在解決問題的努力上是解決打粒品質生產效率之問題,以在飼料配方中解決每噸所需電力(kWh);第一項檢查的是鑄模,要確定孔皮有被塞住或不轉動。假如kWh/噸之值發現低於所要求,這時鑄模無法工作順暢,可能磨損或其擠壓長度不夠,假如此值等於或高於所需,則可能是工廠其他地方造成問題,例如磨碎和調理部份。

        決定kWh/T(電力能量單位,是生產每一噸打粒料所需之馬達電力),您需要知道生產粒狀料生產率(噸/小時)電壓、平均電流量(安培數)。計算生產率決定生產一定量飼料所需時間,計算每小時噸料,再依據下述公式,可計算生產打粒料所需電力。

        KW=(平均打粒時之馬達安培數×電壓×1.73×電力因子)/100

        假設電力因子是0.93(如已知用已知數),特殊能量消耗(wHh/T)=kW(T/h)

        打粒料馬達、安培數、特殊能量消耗和打粒品質之相關性

        根據實際的打粒試驗圖,詳細畫出實際和潛在打粒之生產成績,這項事情和很多打粒及不同飼料原料有關,特別是在東南亞。在控制生產速率、打粒品質和在反芻動物飼料上,可以維持在一個可接受水準(Holmen 92)的需求上。然而在現有馬達安培數高於400時,則打粒壓力的運作會低於其潛力。這裡指出應用厚的鑄模以使增加生產率。實際上,可以增加木質素PPE來增加生產率,但可看到特殊能量消耗(kWh/T)之差異是存在的,例如:16.3和21之比對PPE法有利,將鑄模之厚度和外加之PPE合起來有利於潛力之全面發揮。不加PPE,每小時生產13.5噸遠超過最大可允許的安培數。

        如果飼料配方和特殊能量所需根據您的標準都適量的話,則您可以移到第三步。

第三步:檢查調理

        1. 磨碎:

        調理是由原料磨碎開始,磨細的原料可以生產高品質的粒狀料,量測混合飼料用於打粒前顆粒大小的範圍,比較下述建議之範圍:

        顆粒大小3毫米,篩網低於1%

        顆粒大小2毫米,篩網低於5%

        顆粒大小1毫米,篩網大約20%

        顆粒大小0.50毫米,篩網大約30%

        顆粒大小0.25毫米,篩網大約24%

        顆粒大小粉狀(完全通過),篩網不少於20%

        篩網之分析不僅指出粉料太粗,也指出粉碎的問題。例如,打穿或受損的篩網。例如,您的粉料相當粗或粗細不太平均,唯一解決的方法是粉碎機的篩網口徑變小或者用混合篩網來改善平衡,常常檢查飼料粒子之大小以免粉碎刀和篩網同時更換。

        2. 調理:

        蒸氣的水份是重要的因子,如果調理混合運作沒有效率,則採用的蒸氣相改善品質就只是一種浪費。因此調理機運轉要正常,要調整打碎壓迫的角度,或減低它的速度,其目的在使粉料、液體和蒸氣都能相互磨擦,而非撞擊。另外很重要的是熱量和水份能經由蒸氣擴散到所有粉料,愈快愈平均愈好,影響因子包括:

        (1)蒸氣品質;(2)蒸氣進入調理機之流速;(3)蒸氣管路進入調理機之位置;(4)調理機裡的飼料容量。

        蒸氣進入調理機必須"乾",亦即沒有水滴滴下來,水滴應在事前就分離出去,蒸氣的壓力應計設定在適當的需要,一般在製造反芻獸或高纖維飼料時需要約4巴(bar)的壓力;做澱粉類的飼料約為1─2巴。同時筆者建議設定您的蒸氣壓力是依據您的飼料在調理前的含水量,如果您的飼料較乾,您使用低壓蒸氣,用於所有之飼料但要注意蒸氣管路的直徑,減低活門大小,使其能夠用低速蒸氣進入(20公尺/秒),來使得飼料水份的濃度能被調整,最好結果是水蒸氣進入調理機,是由末端的折疊處,蒸氣減少的活門至少在調整機蒸氣進口之上游6公尺。

第四步:檢查下列所有有關問題

        1. 細顆粒回流,大段或整粒的顆粒回到壓粒地方,可能在分篩網上有小孔,查看電流之走向。

        2. 您是否允計原料溜過粉碎機,例如黃豆或打粒產品(在篩網分析時可顯示原料太粗)。

        3. 分析最終產品之油或蛋白質,如超出範圍,檢查一下原料儲存筒,有可能某料帶到另一儲料筒。

        4. 檢查粒狀料離開冷卻槽時的濕度和水量,這食物必須到一定水準而儲藏後沒有問題。

        5. 您打粒時外加水嗎?排水不良會產生濕點,可導致粒料在儲存中分解。

        6. 您加其他液體,例如脂肪、糖蜜等檢查以確定分布均勻。

        7. 確定用滾筒和在打粒機內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凸起處沒有損傷,不同長度之顆粒是機器中使某處產生了問題,檢查確定每個月都通。

最高的粒狀品質和生產率

        外加的黏合劑可以幫助解決粒狀料之品質問題或簡單的使您打粒品質提高。木質素技術在過去數年內使此部分技術快速超前。因此,木質素有一另外之名稱叫做打粒成績增加劑。有些用它改善粒料品質,有些用它改善生產而不損傷品質。

        當提高打粒品質(同時改善生產效率)時,因為使得內在潤滑,如此可使粉料顆粒和模易於結合,而形成粒及改善結構,更進一步潤滑鑄模外面,可使得生產力提高而不會失去打粒的品質。

        木質素PPE是一個值得有效的工具,可使得整體生產和打粒品質提高,或用於改善整體之效率。下圖顯示為在生產商業化雞隻打粒時使用的電流量紀錄。在3小時的生產中,打粒機有12次完全的運作和13次的中斷,當加0.5%的特殊的飼料木質素,生產成績增加,電流量立即下降,而且生產運作恢復順暢,生產率由13.2噸/每小時增加到16.1噸/每小時,能量消耗由13.36kWh/噸減少到10kWh/噸,而粒狀料耐久性由52增加到62Holmen,每小時增加的利益,大概是50美元。

98年12期p21.GIF (7849 bytes)

        下圖表顯示,對吳郭魚飼料之相同之影響解決疑難計畫的流程,將以上問題總結以幫助您加速解決粒狀料品質和生產所碰到的問題。

4 mm Talapia feed pellets Control 1% Lignin PE at 11.7T/h 1% Lignin PE at 15T/h 1% Lignin PE at 15.8 T/h
Production Rate T/h 11.4 11.7 15 15.8
Press Amperage 280 240 280 290
kWht/T 14.53 12.14 11.04 10.86
Holmen 96 98 96 95
Fines Return % 0.7 0.3 0.3 0.4
Meal temperature ℃ 93 94 95 98
Plant details:CPM7800with 200kW motor.Barrel conditioner Steam 1bar        

98年12期P25.GIF (9486 bytes)

結論

        製作粒狀料在畜牧有效生產上是非常重要的,愈來愈多強調狀料的品質,不僅從物理性狀而言,也注意到病理的因素,提供清潔的飼料在飼料槽中,減少浪費是造成高成績之重要因素。新的打粒技術需要雇用操作者接受更多的訓練,如果他們學習如何生產便宜、清潔、高級而耐久的粒狀料,就粒狀料生產而言,粒狀料品質的量測是主要達成最大且保證粒料耐久的因素。

        量測和警示您工廠的成績,將使您可以管理更有效和提供解決生產困難之方法,或使得粒狀品質可以決速解決,以及生產之知識和木質素之技術,可以使您真正達到最大之生產高品質和有利之粒狀料。

        (1998飼料工業技術研討會)

飼料營養雜誌(p.4∼25)─John Payne、九八年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