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種苗培育與超高密度養殖系統

開創養殖漁業新紀元

        台灣養殖漁業歷經數十年的發展,為國人提供充裕且多樣化的優質蛋白質來源,成就有目共睹,但在邁入科技化的21世紀前,養殖漁業亦需同時提升經營層次,以解決產業面臨的課題,並因應未來的需求。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近年委託台灣大學農機系與台灣省水產試驗所開發系列養殖所需生產設備,包括培育微藻、輪蟲等餌料生物與種苗的自動化生產監控系統,種苗養成用超高密度自動化循環水養殖系統,以及相關之週邊設施,如餌料生物濃縮機、豐年蝦孵化裝置、繁殖池清淤機及自動投餌系統等。

        餌料生物自動化生產系統除可解決餌料生物不易適時適量供應的問題,確保種苗之順利生產外,並可節省一半的人力,以濃縮機之使用為例,每年可幫助繁殖場節省勞動人力成本約25萬元。清淤機則可有效清除池中污物維持水質潔淨,超高密度自動化循環水養殖系統可將養殖密度提高至每立方公尺80-150公斤,為傳統漁塭每立方公尺1-3公斤的養殖密度數十倍之多,且用水量以鰻魚養殖為例,養成一公斤鰻魚僅需0.5立方公尺以下的水量,無論水土資源均可節約95%以上,對促進產業及水土資源的合理利用有極正面的意義,此外自動投餌系統則對於大規模之養殖場可有效的降低人力需求與生產成本。

飼料營養雜誌(p.84)─農委會、九八年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