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魚類的寄生蟲(23)

駝形線蟲

        駝形線蟲(Camallanus)為魚類的一種腸道大型寄生蟲,主寄生於直腸內,於淡海水水域皆有類似品種分布,台灣的觀賞魚類如孔雀、摩利及短鯛類等常發生感染,但養殖的食用魚類則尚無調查報告。

◎病因

        駝形線蟲屬線蟲綱、駝形目、駝形科,蟲體血紅色,雌雄異體,雌蟲體長可達10mm,雄蟲較小,約3~4mm,頭部具口器,口器具角質細齒,可鑽入腸壁固定,以腸壁組織和血液為食,寄生於直腸末端,當魚隻靜止時,蟲體常由肛門鑽出,於肛門口可見紅色會蠕動的蟲體。

        駝形線蟲為卵胎生,於成熟雌蟲體內常可見大量幼蟲,大部份種類的駝形線蟲需要以橈腳類或水生昆蟲的幼蟲為中間宿主,但常感染觀賞魚類的柯氏駝形線蟲(Camallanus cotti)等則不需中間宿主,幼蟲隨食物被寄主吞食後即可直接感染。

◎症狀

        1. 於魚隻靜止時,於肛門部位可見由肛門鑽出的紅色蟲體,當魚隻受驚嚇時,蟲體會縮入肛門。

        2. 感染魚隻糞便常含粘液,糞便會粘著於肛門呈拖糞狀。

        3. 魚隻食慾減退、消瘦,或出現脊椎變曲變形。

◎診斷

        1. 觀察伸出於肛門外的紅色蟲體。

        2. 以顯微鏡檢查新鮮糞便,觀察隨糞便排出之幼蟲。

        3. 解剖病魚,於直腸後段,可見固著於腸壁的蟲體。

◎治療

        可試用Levamisole,Flubendazole等驅蟲劑。

◎預防

        隔離檢疫,檢查糞便,必要時加以驅蟲。

飼料營養雜誌(p.100∼103)─龍門水產、九八年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