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繁殖效率 怀孕诊断

 

        由於肥育猪的饲养管理,而有肥育猪舍、给与饲料、粪尿处理等技术之开发,而使肉猪生产合理化。为着仔猪生产而有类似肉猪生产之机械化省力化的措施。

        例如繁殖猪的饲养,而有怀孕猪的狭栏饲养、无看护分娩等的省力化技术之导入,因而直接影响仔猪的生产性。总之对繁殖猪的饲养、多头化、省力化而致受胎率较为降低,产仔数少,而致平均仔猪生产头数有减少的情形。

        但是繁殖猪的多头饲养,对发情鉴定,交配作业等省力化是不可能的,给饵作业、分娩哺育作业等的机械化、装置化是可以省力化的。

        在此情形,仔猪的生产也能省力化,而仔猪生产性能降低系因没有适确的怀孕诊断,而延迟不受胎猪的发现,因而长期饲养不受胎猪只,以致仔猪生产性能降低。

一、怀孕的成立

        发情发现中的输卵管膨大部扩大後,可使精子获得受精能,排卵後的卵子也能获得受精能,以便受精。精子与卵子受精时系发情结束时。

        外阴部的发情徵候之持续即发情後期,系受精卵二分割成二个细胞,进而四个细胞、八个细胞与卵分割,受精卵系通过输卵管狭部而移行於子宫角。此时的发情徵候消失,成为发情休止期。

        子宫角内的受精卵系 16 个细胞,进而继续卵分割而成为胚,致胚叶 ( 外胚叶、中胚叶、内胚叶 ) 形成。卵巢在发情时,破裂後的卵胞之卵胞膜内层细胞与颗粒层细胞形成,黄体细胞,黄体形成後分泌黄体贺尔蒙。

        发情期的卵胞颗粒层细胞分泌卵胞贺尔蒙,使子宫角收缩协助精子的上游,发情休止期或怀孕期的黄体贺尔蒙使子宫角的收缩运动停止,以助胚的成长。

        又受精後第 14 日左右,在胚的周边系胎盘而着床之卵胞开始发育。若胚没有着床时,卵巢的黄体退化。

        胚着床後成为胎儿。受精後第 18 日左右胎儿开始有心拍,成为似小鱼形的胎儿。此情形即为成立怀孕。

二、胎儿的生存性

        繁殖猪的饲养,是要使每头猪的繁殖成绩很好是很重要的目的,此等繁殖成绩系仔猪的生产头数。其生产仔猪头数所左右者为产仔数与分娩次数。

        在一般繁殖猪的饲养管理,产仔数系排卵数的约 70% ( 图 1 )。怀孕期间中的受精卵、胚、胎儿的死亡原因是有很多的因素。

wpe91.jpg (11056 bytes)

        首先在受精,正常的精子与卵子,如交配时期过早或过迟,其受精率会变化。又精子活力、精子数等的精子状态,排卵时的排卵数及卵子的状态等也将影响受精率。

        因此在一般的饲养管理之繁殖猪在交配後第二日左右开腹,计算卵巢的排卵数,收集输卵管内的受精卵并计算其数目,在 20 个中有 1 个左右的比率之没有卵分割的未受精卵,而成为 95%的受精率。

        受精卵在卵分割过程也有死亡的情形。在排卵後的卵子之中也有异常者,似闭锁退行,由卵胞到排卵之卵子,核及卵丘细胞变形,到二个细胞为止的分割,也有不能再行其後的卵分割者。

        子宫角内的受精卵成为胚,由子宫腺的分泌物作营养来源,而在子宫角内浮游 ( 胚系在左右的子宫角内移行,左右卵巢的排卵数不相同,但左右的子宫角内之胚的着床数有相同的情形 )。

        不安定的胚为着在子宫角内着床,此时卵巢的黄体机能之分泌黄体贺尔蒙,若子宫角对黄体贺尔蒙没有反应时,胚是不能着床的。( 此情形本省在每年 8 月 ~ 10 月发生最多,原因系受热紧迫後产生内分泌异常致母因系受热紧迫後产生内分泌异常致母猪不发情 ( 随个体别的反应不同 ),经投与发情排卵专用药品後往往虽有正常的发情、受精,但因子宫角对黄体贺尔蒙没有反应而产生受精卵在子宫着床障碍,以致形成类似不受胎而被误认投与的药品无效。但很有趣的是在再重发情後其受胎率及分娩率与产仔窝数便很高。若没有投药该等母猪仍将持续的不发情。

        若特别在此时给与多量的饲料,繁殖猪将有过肥状态,在卵巢、子宫角的周边沉着脂肪,黄体贺尔蒙不能传到子宫角,而阻塞胚的着床。

        因此交配後的繁殖猪之饲养管理,在胚的着床到胎儿的成长为止应该限制饲料的给与量。对此种情形,胚的着床数约为排卵数的 85%左右,约再减少 10%。

        着床後的胚成为胎儿。胎儿以脐带与胎盘连结,此时在生命的系最安全的状态时期。但是胎儿到娩出为止的大约百日间也约有 15%的胎儿死亡。

        怀孕母猪细菌感染,胎盘系为胎儿的连络道路,可使胎儿不受细菌感染,而比细菌小的病世之入侵便不能预防。往往因病毒的感染而致胎儿死亡。

        又怀孕母猪的饲养环境之激变等也能使胎儿死亡。此死亡的胎儿若在子宫角内不腐败,将成木乃尹化在分娩时被娩出。由被娩出的木乃尹及黑仔猪的大小可以推测胎儿死亡的日龄。

三、胎儿发育

        怀孕中的未经产猪的体重变化以增重表示,在怀孕日龄也以胎儿的平均体重之变动做表示。

        在交配时约 120 kg 的未经产母猪随日龄的增进,其增重系有直线的变化,约增重 50 kg,使体重成为约 150 kg 而正常分娩。

        此未经产母猪以限食行群的饲养,在怀孕猪与未怀孕猪的同比率饲养,怀孕期间中的 1 日平均增重不同。

        群饲养猪之中怀孕猪比率占 50%以下时,怀孕猪比非怀孕猪饲料采食量多致增重多,胎儿发育也良好,在分娩时容易成为难产。

        另方面,怀孕期间中的胎儿发育状态,怀孕 25 日龄的胎儿平均体重约 0.2 g,5 日後的 30 日龄的胎儿体重增加 5 倍约 1 g。其次的 5 日後之 35 日龄胎儿体重也增加 5 倍约 5 g。

        胎儿 40 日龄的胎儿平均体重约有 10 g,50 日龄约 50 g。

        在怀孕 60 日龄与怀孕的後半期胎儿平均体重约 120 g,到出生时仔猪体重仅十分之一程度不发育。

        胎儿 70 日龄的胎儿约 250 g,80 日龄约 400 g,90 日龄的平均体重约 650 g,约为生时体重的一半。

        怀孕 90 日龄以後的胎儿增重量,1 日平均约 30 g,胎儿的发育很快喧。又怀孕期间中的同胎胎儿之发育差异,怀孕 30 日龄小胎儿 0.8 g,大胎儿 1.2 g 约相差 1.5 倍,40 日龄小胎儿 9 g,大胎儿 15 g,相差约 1.7 倍,50 日龄小胎儿 30 g,大胎儿 55 g,相差 1.8 倍,与怀孕日龄之增进胎儿之发育差也大,出生时仔猪体重 600 g 以下者与大的胎儿 1800 g 以上者,其相差达 3 倍以上。

        对於怀孕期中母猪的增重量,未经产猪的直线增重量比经产猪怀孕前半增重少,比怀孕後半的增重多,被看到如曲线的增重量变化。经产猪的怀孕中之增重量,怀孕胎儿数多,胎儿体重的怀孕日龄之变化也是相同的曲线,胎儿数少与未经产猪的增重量之变动的直线近似。由怀孕猪的体重变化,可推测其胎儿数。

四、早期怀孕诊断

        交配後之是否有重发情之调查做为怀孕诊断有 non returu 法。此系交配後第 21 日左右没有发现发情者 ( 无重发情猪,non - return 猪 ) 做为受胎猪,有再发情者作为不受胎猪,以此作为怀孕诊断。

        交配後重发情猪以外的 non - return 猪做为受胎猪,其中有不受胎也不重发情者。在交配时有正常的发情发现,而因精子、卵子的状态而成为不受胎、黄体形成、黄体退化、卵胞发育等的一连串之卵巢周期,对卵巢、脑下垂体等的产生担心,即卵巢机能的停止等之再重发情,被误认系受胎,而持续的成为不受胎状态。

        通常繁殖猪的饲养管理,对此情形的不受胎出现率约为 1 ~ 3%,异常气候时其出现率较高,故应活用其他的诊断法。上述的不发情、不受胎情形之原因很多,养猪业者若不去加以了解,将产生对因不发情而投与学者公认对能增加卵胞发育及排卵目前最有效的药品产生误解 ( 如对商品名母猪安粉,PMSG 单用或并用 HCG )。结果因错误的判断以致不敢使用上述之药品,而使损失更加的增加,繁殖效率的更加降低,此点希望业者能多加的了解,设法解决之。

   (一)直肠检查法

        系由繁殖猪的怀孕徵候的变化去诊断的方法,与牛的直肠检查相同,系由直肠检查子宫的状态之方法。

        早期怀孕诊断的直肠检查法,系由为着供给营养与胎儿而扩大之中子宫动脉的变化,以通过直肠壁而触诊之。

        交配後的第 20 日左右的子宫动脉很细,拍动也弱,要作怀孕诊断是困难的,在第 30 日左右中子宫动脉的直径为 5 mm 以上的肥大,拍动也强,可以作为怀孕诊断。

        又繁殖猪的直肠检查以熟练的对卵巢的卵胞、黄体状态能触诊的情形,而能发现卵巢疾患的猪。但是未经产猪及小型的繁殖猪因直肠很细,不能行直肠检查。

   (二)超音波法

        利用超音波的早期怀孕诊断法,有回音 ( echo ) 法,杜普勒法 ( Doppler )、scanning 法等。

        echo 法系子宫内胎儿的羊水向超音波发送,以其反射音做诊断的方法。但是有膀胱水及巨大卵胞的囊肿也会出现阳性反应。

        杜普勒 ( Doppler ) 法系听中子宫动脉的拍动,能够听胎儿的心音。中子宫动脉的拍动系自怀孕 25 日龄左右便可听到,胎儿的心音系由 40 日龄左右才能听到。

        scanning 法系与肉猪产肉能力检定对背脂厚度之生体测定方法相同,胎儿以影像化而作怀孕诊断。又 scanning 法也可应用为胎儿数之推测。

        繁殖猪的早期怀孕诊断以外的方法,不仅可活用在繁殖猪的饲养方法,而应用为怀孕诊断是很重要的。

        ( 康天旗 )

 

中国畜牧杂志第五十六册合订本

1996年七月号至1996年十二月号

第 28 卷 (96) 第 7 期 ( 65 ~ 7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有,非经本公司
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