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白血病J亚群病毒介绍

王金和教授

台大兽医学系

 

        家禽白血病是由反转录鶤病毒科 ( Retroviridae ) 肿瘤病毒亚科 ( Oncovirinae ) 之 avian  C 型 Oncoviruses 所引起鸡只肿瘤,有淋巴球白血病 ( lymphoid  leukosis ) 红血球母细胞瘤 ( erythroblastosis ),骨髓母细胞瘤 ( myeloblastosis ),体髓细胞瘤 ( myelocytomatosis ),结缔组织瘤,肾肿瘤,上皮肿瘤,内皮肿瘤,骨石化症 ( osteopetrosis ),脑膜瘤 ( menigniomas ),神经胶细胞瘤 ( gliomas )。

        由被膜的醣蛋白不同,对鸡签纤维母细胞的亲和性及病毒中和反应不同,可将病毒分成不同亚群,感染鸡的有 A、B、C、D、E 等 5 种亚群;感染观赏鸟的有 F、G、H、I 等 4 种亚群。亚群 A、B 多为野外发生的外源性病毒 ( exogenous  virus )。C、D 很少发生,亚群 E 包括低病原性无所不在的内源性病毒 ( endogenous   virus )。

        1991 年英国国家兽医研究院分离出一种新型的家禽白血病病毒,此病世与上述各种亚群皆不相同,同被归为 J 亚群,称 ALV J;至今有 5 种不同的 ALV J 被分离出来,其中一株 ( HPRS - 103 ) 被进行後续的研究。由基因分析知 ALV J 为包含外源性及内源性 ALV ( E 亚群 ) 的重组病毒,美国的分离株与欧洲分离株也有分子阶层及抗原性的不同。

临床现象

        起初 ALV J 并未造成鸡只的临床问题,隔年陆续有一些鸡只发生骨髓细胞白血病 ( myeloid  leukosis,myelocytomatosis ) 而死亡,病变发生在胸骨、肋骨或椎骨。临床现象因种鸡场而异,由慢性的发生至严重的死亡皆有。肉鸡有感受性,不同品种发生肿瘤的机率差异很大。蛋鸡不具感受性。

        由 ALV J 污染母鸡生出的肉鸡显示整齐度不佳、苍白、羽毛不良、5 周龄後死亡率偏高及并发呼吸道疾病。有很多肉鸡场却没有严重的问题而达可以接受的育成率。

传播

        介蛋传染、直接接触病鸡或受病毒污染的环境等水平传染。虽然只有少数鸡受垂直感染,但可传至下一代,因此很重要,初产数周排毒最多,但也可能持续排毒。大多数的鸡因与先天感染 ( cogenital  infected ) 鸡密切接触而被传染。越早接触病毒越易发病。ALV J 的水平传染比其他亚群快速。

病变

        感染鸡一般至 17 周就发生肿瘤,大多为骨髓细胞瘤或骨髓母细胞瘤。

        每月死亡率达 6% 以上,死鸡有 60 70% 示各种不同肿瘤,骨髓细胞瘤最多。

诊断

        病理切片诊断、病毒分离鉴定可以确诊。

        血浆、血清或肿瘤为良好的分离材料,其他脏器、口洗液或粪便亦可供为分离。病毒对热敏感, 6℃可存活较久;接种於鸡胚胎 CAM 上,观察 5 6 天,检视斑形成 ( pocks )。以 CEF 细胞培养,大部份白血病毒无法产生 CPE。

        ELISA 可以测定鸡蛋蛋白、血清、窒拭子 ( vaginal  swab )、共泄腔拭子 ( cloaca  swab )、meconium 中之 ALV 之群特异抗原 ( p27groupspecific   antigen ),证明 ALV 感染及排毒,但此法会测出 ALV 所有亚群,因此阳性者无法排除普遍存在鸡群无病原性的 E 亚群 ALV 反应的可能,需以 ALV J 进行中和反应。1997 年发展出测定 ALV J 特异抗体的 ELISA 方法。

控制

        检验种鸡阳性者挑除可以清灭病毒。由 8 周龄开始至 20 周龄进行数次共泄腔拭子 gs 抗原检测,淘汰阳性鸡只。初产期 ( 22 周 ) 由血液中,23 25 周由蛋白及小鸡的 meconium 证明病毒的存在。使用 PCR 可检出不排毒的带原者。

参考资料

        1.王金和、刘正丰、刘雅方、郭宗甫。引起肉鸡高死亡率的骨髓球性白血病。中华民国兽医学会杂志 21:128 133。

        2. Payne  LN.Lymphoid  leukosis. Poultry  International  37:31 31. 1998.

        3. Venugopal  K,Howes  K,Barrron   GS,Payne  LN.Recombinant  envgp85  of  HPRS 103 ( subgroup   J ) Avian  leukosis  virusantigenic  characteristics  and   usefulness  as  a  diagnostic  reagent.  Avian   Diseases  41:283 388.  1997.

        在 1992 年台湾就有骨髓球性白血病的报告,只是没有大流行,特别摘录该病报告,以供业者参考。

病例报告:

        引起肉鸡高死亡率的骨髓球性白血病

        *王金和 ( 国立台湾大学兽医学系 )、刘正丰 ( 国立台湾大学兽医学系 )、刘雅方 ( 台湾省家畜卫生试验所 )、郭宗甫 ( 国立台湾大学兽医学系 )

摘要

        1992 年 4 月在宜兰有一饲养 10000 只的肉鸡场,由 4 周龄开始发病,病鸡呈食欲不振、消沈、脚弱、贫血及死亡,至 5 周龄总淘汰及死亡率达 30%。

        病鸡血液检查显示骨髓球增多,切片下亦见大量骨髓球取代正常心、肝、脾、肺、肾等组织。本病例经病理及病毒分离确定为骨髓球白血病。肿瘤病材经静脉及卵黄内接种鸡胚胎,所孵出的小鸡亦示骨髓球性白血病,由白血病毒引起如此高的死亡率,颇为罕见,特予报告。

        ( 家禽健保中心简讯 No. 27 )

 

中国畜牧杂志第30卷(98)第 9 期 ( 56 ~ 5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有,非经本公司
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