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择反刍兽所需要之蛋白质

        反刍兽对饲料中蛋白质的消化与一般家禽畜不同,因此对反刍动物供应蛋白质来源之选择,也要具备有基本之反刍兽营养需求之常识,才行,如何增加蛋白质在反刍动物消化道之吸收及利用,请详读本文。

        在今日高产乳牛及使用更多青贮料下,仅给与粗蛋白质平衡日粮很少可以得到满意结果。这是因为蛋白质需要量包括了两个部分:一是供应瘤胃内微生物菌相,另外是供应母牛本身。身为饲养者,你必须注意的是供应微生物需要以确定有良好纤维消化和确定一部分的蛋白质能逃过瘤胃消化,如此方能使蛋白质更有效地在小肠消化与吸收。

        一般太过强调将蛋白质分为两个部分:是可溶性或不溶性和被瘤胃分解成逃过瘤胃作用的蛋白质。但蛋白质的利用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饲料或日粮中绕道值(by-pass value)并非恒定而是变动的。

        附表1所列的日粮是依绕道蛋白质(by-pass protein)高低顺序来排的,但是他们之间的差异主要是每一日粮喂饲的量,多久喂一次,及每一饲料喂饲顺序。而青贮料(silage)和半乾草(haylage)水分含量及高水分玉米,青草切的长度和乾草或半乾草粗蛋白质含量这些用来决定大豆粉的需要量。

附表一   不      同     日     粮      绕     道     蛋      白     质

        有较高绕道蛋白质

↑苜蓿乾草/玉米青贮料/玉米粒/大豆粉

│苜蓿乾草/玉米青贮料/高水分玉米/大豆粉

 苜蓿半乾草/玉米青贮料/玉米粒/大豆粉

│苜蓿半乾草/玉米青贮料/高水分玉粉/大豆粉

↓苜蓿半乾草/经处理玉米青贮料NPN/高水分玉米/大豆粉

        较少绕道蛋白质

        饲料中氮可分成不同的类别如附表2。非蛋白质氮或NPN如尿素或无水氨(anhy drous ammonia)是日粮中蛋白质大部分溶解形式而且是最具有迅速被利用的形式。

附表二   饲           料           中           氮   ( 蛋  白 质 )   形          式

                                                               总蛋白质

                                                          

                                                     可利用

                                                /             

                                   可溶性                         不溶性

                                 /     \                              /     \

                         NPN     真正蛋白质    在瘤胃分解     绕道蛋白质

  被瘤胃分解较多←─────────────→较不被瘤胃分解

        青贮料粕酵时,常将饲料中蛋白质分解成NPN。而贮藏较久饲料具有较高NPN而较不具有绕道蛋白质。例如乾草一般比半乾草有较高绕道值。

        瘤胃有能力结合来自NPN中的氮与能量物质以用来形成菌体蛋白质。於正确时间可利用能量是相当重要。这是为什麽非蛋白质氮必须与高能量刍料结合如玉米青贮料。假如大量氮在瘤胃内分解释放而此时没有足够能量可被利用的话,则大量氨会经由瘤胃壁而被吸收,且有部分会经由唾液流回瘤胃但大部分会经由尿液排出,因此造成浪费。

        喂饲过程和能量给予将会影响蛋白质在瘤胃内降解。假如刍料如半乾草有高水分含量则会有高量的NPN。如果半乾草分别给饲时,因为缺乏可迅速被利用能量因而造成NPN利用性降低,所以最好同时喂饲谷类和半乾草。而且喂饲玉米青贮料最好在大豆粉之前,主要是大豆粉中可利用蛋白质分解很迅速,可提供有用能量。当喂饲完全日粮与分开给予饲料比较之下,前者有较高溶解性蛋白质,而後者则母牛以缓慢速率摄取可溶性蛋白质,因此可使日粮中可利用能量和氮能更加被利用。

        谷类分开喂饲时因其吃进速度快则具有较高绕道蛋白质量,这对利用榨乳房或磁铁喂饲器或电脑喂饲器给予谷类的乳牛业者相当重要。因如使用电脑喂饲器一天可提供多次谷物,如此喂饲方法可降低谷物中绕道蛋白质需要量。

        虽然氮源是以氨或尿素的形态被利用,而且能迅速被利用,而真正日粮蛋白质首先必须被瘤胃微生物分解是在胺基酸与氨被瘤胃微生物用来合成蛋白质之前。日粮中的蛋白质在瘤胃内的溶解性差,但仍有一部分在瘤胃内被分解,而有些不被瘤胃分解跑到小肠处被分解,吸收。这才是真正绕道蛋白质。不能利用的蛋白质在技术而言是绕道瘤胃,但仍无法为母牛所消化。此种情形发生在热破性蛋白质。

        加热使蛋白质变性和凝集使它们较具有不溶性和不易被分解,此种饲料包括一些利用加热过程所产生饲料如啤酒渣,脱水苜蓿,烘培大豆和玉米筋粉等。(如附表3),这些饲料具有较高绕道蛋白质,但是加热过程同时导致更多不能被利用的蛋白质,所以在配日粮时必须矫正这些饲料粗蛋白质才可以。

附表三   饲    料    中    蛋     白    质    特    性

不溶性可利用性 相对消化率 ADF-N
高    度

 玉 米  筋 粉

 啤    酒    渣

 玉 米(乾燥)

 葡    萄    渣

 脱 水  苜 蓿

 苜 蓿  乾 草

 棉    籽    粉

 大    豆    粉

中    度

 玉 米  青 贮

 玉米(高水分)

 玉 米  精 料

 苜蓿半乾草

 燕             麦

 

低→中等

中等

中等

中等

中→高

 

 

11

18

5

13

10~30

10

3

1.8

 

10~30

5~10

2.5

15~40

4.8

        玉米蛋白质对瘤胃分解具有抵抗性,然而只是一少部分蛋白质可以被绕道。玉米筋粉(Corn gluten meal)和玉米精料(Corn glutein feed)中蛋白质对瘤胃分解具有抵抗性,而玉米筋粉具有高的绕道,因其约有85%蛋白质为不溶的可利用性蛋白质,而玉米精料只有43%左右。

        相对地,大豆粉具有75%不溶性的可利用形式蛋白质,但是因其具有较高的分 解,所以不能期盼其有高的绕道量,因此绕道蛋白质量主要是与不溶的可利用蛋白质比率和对瘤胃分解抵抗性的比率有关。

        当你喂与高产牛大量的饲料,饲料通过的速度较快,因会有较多饲料逃离瘤的作用,而且使微生物效率提高,但是此种喂饲会因蛋白质与能量消化率的降低而抵消。另外一方面,当你喂饲频率提高则饲料通过消化道速度较稳定,如此饲料总消化率可获得改善,但同时有一部分蛋白质在瘤胃内被分解。一般喂饲高产乳牛最佳方法,增加饲养次数以改善消化率,及常喂予高绕道蛋白质来取代低绕道蛋白质。

        日粮形态也是影响到瘤胃分解,因此牧草切割长度,颗粒大小和纤维量均会影响到在瘤胃停留时间。青草经由粉碎会增加绕道的量,此乃由於颗粒较小能迅速通过瘤胃。打粒也有与粉碎具有同样的效果,因分解这些饲料的瘤胃微生物能迅速流出瘤胃,如此可改进微生物效率,且使更多微生物蛋白质能有效被小肠吸收。

        啤酒渣,脱水苜蓿为最佳纤维来源的饲料,他们可以加速绕道也因为如此他们被视为最佳绕道饲料,有一些因素的共同影响(纤维形态和热处理),可以改进他们绕道的量。

        直到影响绕道的那些因素更正确了解为止,我们所能做的是利用具有的完整营养知识和经验去判别日粮中之绕道量。

        虽然如此,可能有很可观的结果,如最近加拿大研究显示喂与母牛低蛋白质降解率日粮比高蛋白质降解率日粮可使乳产量增加7磅。同时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显示,喂多量绕道蛋白质可使平衡日粮少10%的粗蛋白质而不影响乳产量。

                                  饲料营养杂志(87~89)-邱文石、黄煌政.八六年创刊号(5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
有,非经本公司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
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