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综合维生素B之缺乏

一、维生素B1之缺乏

        凡一种饲粮中仅含一些或是不含维生素B1(Thiamine),换个角度说即是会促成充分的食欲减退现象,紧接着很快的就会使体重减轻下来,继续的在七~十日後,会逐渐的演发瘫痪的症状,首先腿部的伸肌会受到影响罹病,而且很快的翼和颈部的伸肌也瘫痪麻痹,最後遍及全身的肌肉。鸡只麻痹瘫痪的早期阶段,吞咽饲料或是饮水会相当大的困难,最後阶段则体温会下降,同时头部提升拉向背後。通常在一或二天後,会有标准的头部缩回徵候出现,紧接着才死亡。

        当饲粮中只有部份的维生素B1缺乏时,在三十日或再多一点时间前,会出现麻痹瘫痪的现象,鸡只对於具有部份的维生素B1缺乏的饲粮,其存活率随着个体而有很大的差异,在成熟和接近成长的鸡只,於死亡之前大约损失最初体重的二十%左右。

二 、维生素B2之缺乏

        维生素B2即是核黄素(Rilob lauin),又称作维生素G,鸡只缺乏的特别徵候,仍是归因於具有一种瘫痪麻痹的曲足情况,但是当饲粮中显着缺乏时,并不会有这种麻痹曲足的现象,因为鸡只在麻痹瘫痪演发之前就已经死亡了。对於显着维生素B2缺乏之饲粮,假如添加少量而不足的维生素B2,则麻痹瘫痪的现象会发生,若是给予充分的添加量,则麻痹瘫痪的现象可以预防。另外维生素B2缺乏的徵候,乃是生长率显着的减低,或者是生长甚至完全的停止,八~十日以後会有下痢的情形,同时大约在三周以後死亡率会很高。对於羽毛的生长不会有损伤,但是相反地,主翼羽毛的生长常出现不成比例的长度。

        维生素B2缺乏在组织学上的发现,维生素B2缺乏产生的主要变化,乃是在於周围神经干上面,急性的病例具有肥大的神经干,而且必定可以见到这种显示的变化,在神经髓也显示退化的现象。胸腺叶可能出现充血和未成熟先萎缩的情形。显然地,肾脏、甲状腺和肾上腺、脑及脑干没有受到影响而罹病。

三、泛酸之缺乏

        泛酸(Pantohenic acid)又称维生素B3,当幼鸡饲喂缺乏这种维生素的饲料时,它们的生长会受到阻碍而且羽毛显示粗糙破烂,在十二~十四日之内鸡只眼睑的周围,会有颗粒状的东西出现,往往是一种脏腑的渗出液,因此时常造成眼睑黏液的结合形成。嘴角有坚硬的外壳出现,而同时脚底下的皮肤变厚及角化的现象,刚开始时体重或羽毛没有任何损失,但是在十八周以後头部和颈部地区的羽毛,可能有完全丧失的现象发生。

        对於幼鸡饲喂缺乏泛酸的饲粮时,会产生一种皮肤炎的特性,同样的饲粮(缺乏泛酸)对於成鸡没有这种情形,然而这种缺乏泛酸的饲粮,若饲喂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後,已经指出会造成孵化率的减退。

        死後的发生──现在已经有死後剖检尸体之报告,一般罹病的鸡只,时常有一种脓样的物质在嘴中被看见,是一种不透明的灰白色之前胃渗出物。通常的情况,整个肠道仅含有一点点或是全无饲料残馀物,小肠萎缩而且肾脏发炎或是出血,当鸡只发生喂饲缺乏泛酸的饲粮时,若是脊索受到伤害,则其特性必定是脊髓纤维的髓磷脂退化,退化的纤维可能在整段的脊索发现,且一直延续到腰部区,同时也有包括胸腺和肝脏的损害报告。

        泛酸除生长需要外,生长鸡只为正常脊索的维持,和为肾上腺皮质的正常功能,此皆需要泛酸的充分供给才能达成作用。        

        泛酸缺乏的事件──一般来说大部份的饲料皆包括在家禽的饲料配方内,而有相当优良的泛酸来源,然而若是饲粮的组成含有大量的壳类,且含有一般量的肉粉渣或鱼粉或二者皆有,但不含奶制品则可能所含的这个因素(指泛酸),对於生长鸡只来讲较所需要的少,此点可能指示出焙乾玉米,有破坏较多原始所存在的泛酸之趋向。

        虽然奶制品是整个泛酸因素中的最好来源,但是并不需要利用依靠它,以避免这种维生素的缺乏。在大多数的饲料中,除奶制品之外,含泛酸较脱脂奶粉多的饲料成分,有花生饼、肝脏粉、脱水苜蓿粉,酵母菌和某些种类的糖密。另外好的其他泛酸来源,是乾燥的蒸馏可溶物和麸皮。

四、维生素B6之缺乏

        维生素B6(Pyridoxine)缺乏,如果造成生长率的减退,假如缺乏相当严重的话,鸡只的生长可能会停止,在实际操作的家禽饲粮内,严重的维生素B6缺乏似乎不必去相信。鸡只若有严重的维生素B6缺乏现象时,最先显示的徵候乃是不正常的敏感反应,易激动兴奋。鸡只可能没有目的而突然乱跑,时常鼓动它们的翼且保持头朝下的现象。痉挛骚动的情形可能发生,同时常疲惫的远离鸡群及死之的现象可能发生。

        成熟後的鸡只,维生素B6缺乏的结果,会引起鸡蛋生产和孵化率的减退,发生摄食欲失去的情形,紧接着体重损失且死亡。

        维生素B6缺乏的其中一种特徵,就是不良的胃口摄食欲和饲料的消耗量减低,似乎有许多缺乏维生素B6的徵候,皆表示有直接引起饲料消耗量减退的情形。

        雏鸡缺乏维生素B6,会演发一种小红血球低色性贫血症。血红素值和分血计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关系,血红素和分血计值的减退,可能是由於降低饲料的摄食和饲料转换率的伤害所致。凝血鶤原过多症(Hyperproth rombinemia)即是说血液凝固的时间减短,报告中表示仍是由於缺乏维生素B6所造成的结果。

五、菸酸之缺乏

        仅当饲粮中同时缺乏菸酸和色氨酸时,才会发生菸酸的急性缺乏现象,此乃是因为鸡只能够将色氨酸转变成为菸酸,然而在实际的家禽饲粮中,还有可能同时二者皆缺乏。有一个问题是从玉米和某些其他的饲粮中,限制了菸酸形成不良的利用率。

        菸酸缺乏的徵候是嘴发炎、下痢、低饲料消耗量,不良的饲料转换率,生长慢,羽毛不佳和脱腱病,脚足和皮肤具鳞状性的皮肤炎时常可以见到。

        母鸡缺乏菸酸会压制饲料的消耗,蛋的生长量,孵化率和蛋中菸酸的含量。从俄亥俄实验站的报告指出,有一种物质Thalidomide增加胚畸形意外事件,同时可能转变成在孵化阿间,造成暂时性菸酸合成的破裂,因而影响到执行急速形态发育之构造。

六、生物素的缺乏

        假如一种缺乏生物素(维生素H)的饲粮,饲喂幼鸡时大约三周的时间,就会出现最初的疾病徵候。嘴角一直到下颔骨的皮肤,往往显得很粗糙,此种现象最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为下颔骨的关节皮肤。同时发生出现脚底的皮肤有裂缝现象,然而往往在脚部受影响之前,下颔骨下方的损伤就已经出现,最後阶段这种下颔骨下方之损伤,可能会散播到整个嘴角,和朝上部直达眼睛会受影响并闭合。假如鸡只能活得足够长,则脚足底的这种裂缝会更多而且非常深,出血现象发生,并时常有一个或是更多的脚指头蜕除断掉。

        生物素缺乏的徵候和泛酸缺乏的情形是同样的,但是这两种情况可能互相有区别;生物素缺乏最初的症状,通常是在下颔骨之下皮肤变粗糙,然而皮肤炎的特徵造成,是由於泛酸的缺乏,最初是出现在嘴鱼且很少在下颔骨之下看到此种情形。此外生物素的缺乏包括脚足的变化而和眼睛同样的迅速,然而在泛酸缺乏的情形,脚部皮肤炎的事件很少看到,同时仅只在後期的阶段,通常是在二或三周以後,皮肤炎的现象才会在嘴角出现。同时在泛酸缺乏的情形,眼睛所受到的影响也较生物素缺乏来得快。

        生物素缺乏的现象很容易产生,饲以一种饲粮而含有的大部份蛋白质,是由白蛋白的衍生物供给的,当由这种方式所产生的生物素缺乏,以前通常被称蛋白损伤,甚至是在小到五%的乾白蛋白,或者是同等量的液体白蛋白,在某种饲粮中皆会产生此种特别性的徵候。假如有五~十倍那麽多的蛋黄,和白蛋白一样的也被包含入饲粮中,就不会有这种徵候出现发生,同时的这种徵候也可以预防,在饲粮内渐渐演变加入大量的脱脂奶粉,或者是大约同量的乾燥肝脏粉和白蛋白,或者是在包含饲粮内前将白蛋白煮熟。蛋白含有一种物质叫做抗生物素蛋白(Auidin),它能够与生物素结合而使它成为不活性。生物素缺乏具有一种高度的意外事件──脱腱病。

七、叶酸的缺乏

        叶酸缺乏的特别徵候,是生长缓慢,羽毛的发育不佳和巨赤血球低色性贫血现象。在缺乏叶酸的饲粮中,鸡只罹患严重脱腱病的意外事件相当高。

        有某些叶酸缺乏的徵候,是特殊的专门发生在雏火鸡的颈麻痹瘫痪现象,只要饲粮中此种维生素含量低时,火鸡就会有此病徵,但是反而在鸡只没有这种病例报告。

        授精蛋的孵化率需要依靠叶酸来维持,母鸡饲以缺乏叶酸之饲粮,其所产生的後裔有倾向於生长不良和贫血,羽毛结构不佳,不正常的羽毛色及高度的死亡率,无关於雏鸡所喂饲的饲粮。

八、脱腱、锰和硷的缺乏

        假如幼鸡饲以一种缺乏锰之饲粮,则脱腱病的徵候将在二~十周的期间内演发出现,此种现象仍是依靠着缺乏的程度严重性,鸡只的饲养和品种,饲粮的组成分和有此缺陷饲粮最初饲喂时的鸡龄等因素而定。假定这种缺乏锰的饲粮的给予是在第一个饲养期,那就是说当时的鸡只是一或二日龄,一般说脱腱病的演发为在三~六周龄间,但是假如不饲喂这种缺乏锰之饲粮,一直延续到十周龄的鸡只时为止,则一般脱腱病的徵候可能不会出现。

        锰缺乏首先最值得注意的徵候,是某些鸡只有长期间做蹲踞姿势的休息趋向,假如鸡只有此现象则对於胫跗骨关节,或是後脚踝关节,须要小心的注意检查,一种轻微的肿胀现象可以看到,在几天之内关节变成有轻微肿大现象,同时往往在皮肤覆盖着一层带青蓝绿色的表面物,很显然的这是一个关键性的阶段,因为在某些病例特别是在具有较大抵抗性之鸡种或是品系,对於这种程度的鸡只往往会恢复,造成没有明显的特殊永久畸形现象。

        当关节变成更肿大时,鸡只趋向於变成更为倒下屈服,而且同时跖骨,或是小腿骨及胫骨存在着一种轻微弯曲的景象,更严重一点也会有旋转扭曲情形,由於这种情形继续的变化,则骨头变成更弯曲直到造成整个骨头畸形。时常有胫骨下方端点的软骨或关节,从它的正常位置滑脱的现象,同时这种转变造成主要的筋骨从它的髁点滑脱。有时候胫骨的下方端点筋腱滑脱的弯曲度很大,甚至会使关节软骨的作用都没法代替。这些变化可能一个或是二个同时在腿上发生,当二腿同时发生此种现象时,鸡只会被迫利用後脚踝关节走路。

        脱腱病在组织学上和化学上之发现──如果利用大约相同鸡龄和体重,具有脱腱病鸡只的骨骼和正常鸡只比较的话,发现有脱腱病鸡只的骨骼趋向於较厚和较短。佝偻病的性质就和脱腱病一样,腿骨可能都会变厚和变短,但是骨干的钙化和坚鶫度会不良,而在脱腱病钙化和相关的脆度很好。在骨疏松症来说骨干的长度适宜,但较佝偻病或脱腱病,而且有时候较脱腱病富有弹性。上面的所有三种病状在胫骨的上端皆会变扩大,而在佝偻病则具有球茎状的结构,脱腱病则成圆锥型,骨疏松症则大约成正常的形状。

        关节的损伤是由於软骨的改变所造成,软骨的产生是因黏液多糖类的缺乏所致,这种黏多糖合成量之降低,是由於饲粮中锰的缺乏所引起。

        关於锰缺乏的其他效果,假如成熟的鸡只饲喂缺乏锰的饲粮,则无法看到它们腿部关节和骨骼所发生的变化,但是它们所生产的鸡蛋蛋壳,有变薄和降低抵抗破裂的倾向。如果锰缺乏的情形相当多,则蛋的生产会减低下来,并且所生产的鸡蛋孵化率非常的低,孵化率降低的结果是由於孵化後的十日期间,发生胚胎死亡率增加之故,在孵化的十二天~二十一天期间,胚胎死亡率达到最高峰,胚胎在孵化十日以後死亡,乃是因为软骨的发育受障碍即软骨的营养不良,它们腿短且变薄、短翼、鹦鹉样的嘴,曲小球状的头部轮廓,吐出的腹部,同时在最严重的情况,则胚胎的演化发育会受到阻碍。

        假如产蛋鸡的饲粮中,缺乏锰很显着但并不严重,则还是有少许的鸡蛋可以孵化,但结果可能鸡只有很短的腿骨同时在某些情况下,由於鸡只在孵化後演发脱腱病,故骨骼可能会变畸形。

        胆硷的缺乏,胆硷又称维生素B4,鸡只若是缺乏胆硷将造成脱腱病,虽然说饲粮中含有充分量的锰。胆硷的主要功能归之如下:(一)磷脂酯的形成包含胆硷的作用。(二)乙鹠胆硷的形成亦需要胆硷。(三)供给活性的甲基。

        鸡只缺乏胆硷的主要徵候,是生长率减低和演发脱腱病,如果缺乏胆硷的情况相当的严重,则饲料的转换率会受到损害,鸡只给予含低胆硷的饲粮,则有使肝脏脂肪含量增加的趋势,但是在其他方面由於就鸡只本身胆硷的缺乏而论,并不会看到发生很严重的脂肪肝情形,胆硷含量低的饲粮,也有使血球分血计增多之趋势。

        以整个外观而论,锰缺乏而引起的脱腱病,和由於胆硷的缺乏而造成的脱腱病,要点方面二者大都皆相同。虽然说两者之间的组织上有差异,对於胆硷的缺乏来说,产蛋鸡的骼软骨有脂肪堆积的情形,而对於锰的缺乏情形来说则没有这种现象,具有脱腱病的鸡只,骨骼的钙化情况是正常的,骨灰分和磷酸盐值皆在正常的范围内。

        其他造成脱腱病的原因,除了锰和胆硷之外,至少有另外的三种因素,预防脱腱病是需要它的,这些其他因素就是生物素,叶酸和菸酸等三种,然而假如饲粮中供给充分的色氨酸,比较少量菸酸需要是可能之事。

        当鸡只饲养在巴达利式的笼中时,我们应该注意大约有0.5%~1%的鸡只,可能後脚踝关节演发类似脱腱病的情形,虽然饲粮中含有充分量的全部已知重要营养分,这种情形的演变,相信是由於後脚踝关节的伤害所造成,或是因为那个脚踝关节过份的用力而产生的严重伤害。

        有一种报告说明,脱腱病可以产生由於饲养高水准的硫尿嘧啶,硫尿硷(Thiouracil),大约是0.5%量。

九、维生素B12的缺乏

        当鸡只给予全部植物性来源的饲粮饲养时,它们的生长情形,一般会不正常同时有贫血演发的现象,除非在这些饲粮中再添加补助维生素B12,动物性蛋白质具有许多优越的因质,乃是归因於它们含有维生素B12之故。

        维生素B12和胆硷在营养上,存在着密切的相互关系,二者中的任何一种皆有使另一种简省的功效。现在已经显示维生素B12,包括在高胱氨酸的甲基取代作用,以转变成蛋氨酸的功能内。预防脱腱病需要胆硷,然而饲粮中添加维生素B12,并没有改变的作用。甲基的合成作用需要维生素B12,而这种合成作用不很快,以便足以应付鸡只生长的需求。

        鸡只缺乏维生素B12,造成生长缺失,低饲料效率,羽毛不佳,高度的死亡率,降低红和白血球数目,同时产生肾脏肥大症。

        母鸡饲料中维生素B12含量低时,可以继续的产蛋,但是这种低维生素B12含量的鸡蛋,其孵化率大大的降低。在孵化期间的第十七日左右,时常由於维生素B12的缺乏而造成胚胎死亡率的高峰。胚胎显示肌肉萎缩且可能有出血现象发生。从缺乏维生素B12的鸡蛋,而孵化的雏鸡相当虚弱且有高度的死亡率,除非在它们母鸡的饲料内,供应适宜水准的维生素B12

                                                              饲料营养杂志(7~13)-赖宗信.八六年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
有,非经本公司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
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本网页之版权属於http://www.miobuffer.com.tw/fnm/198609/02.htm原作者所有。
本网页简繁转换服务由蕃薯藤数位科技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 Ltd.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