鲶鱼日粮中矿物质需要量的重要性

        多种矿物质研究指出实用鲶鱼日粮辅助有用磷、锌和硒,为最基本的重要矿物质;其他矿物质需要量,应适量配合实用日粮中所含标准微量矿物质预混剂。

        商业鲶鱼(Ictalurus Punctatus)产量已成为主要的事业,鲶鱼的许多营养需要量均经过定量或定性测定。无论如何,直到最近,钙和磷是唯一经过试验;因此一些研究均测定不同矿物质需要量;本篇报告就是总结这些研究结果。

        所有实验均研究水流槽中指状鲶鱼,环境情况和实验均和以前一样。

        前两项早期研究指出鲶鱼不需每日钙来源,因为可从水中获得;而这些研究对磷的测定有所不同,因此重复估计每日磷需要量,测定纯化日粮中无机磷之含量。磷缺乏症状在研究上指出鲶鱼生长和饲料效率受抑制,血清磷、骨灰、骨钙和骨磷含量均减少;每日磷需要量经测定为0.33%有效磷。基於此项研究和先前的结果,鲶鱼实用日粮内有效磷含量推荐为0.4%。

        鲶鱼喂饲镁缺乏日粮显现高死亡率和抑制生长及饲料效率,其他尚包括血清镁、骨镁含量减少,骨钙浓度则增加,并有显着肌肉松弛。纯化日粮中可喂饲增量硫酸镁,镁含量在乾日粮中为0.04%。

        鲶鱼喂饲锌缺乏日粮,显现如下症状:抑制生长和饲料效率及血清硷性磷酸鶤之活性,并减少血清锌、骨锌和骨钙浓度。纯化日粮中喂饲硫酸锌测定结果,最低每日锌需要量为每公斤纯化日粮20mg。

        某些成份含有高量植酸应於实用鲶鱼日粮,锌生化可用性可能因植酸而减少;另项研究则试实用日粮中最佳辅助锌含量,鲶鱼喂饲大约1.1%植酸和不同含量之氧化锌,结果显示鲶鱼需要每公斤日粮150mg辅助锌以维持最佳锌的状况。

        鲶鱼硒缺乏特徵是抑制生长和饲料效率,伴随血浆和肝之硒关连性麸胱甘鶹过氧化鶤活性之减低;最低每日硒需要量为公斤日粮0.25mg。基於这项结果,实用鲶鱼日粮中辅助硒是必须的,尤其是含有少於8%鱼粉之日粮。

        镁需要量在另项研究中,每公斤日粮需要2.4mg镁,此才能维持正常生长、饲料效率和肝含镁超氧化双位鶤之活性(dismutase)。

        鲶鱼喂饲铁缺乏日粮,抑制生长和饲料效率,并减少血红素、血浆铁、转移饱和剂和血红球量值及血球比容计。结果显示每公斤日粮需要30mg才能维持正常生长和血液学上之数值。

        鲶鱼铜缺乎特徵是减少肝的铜-锌超氧化双变位鶤活性和心之细胞色素C氧化鶤之活性,但生长和血液值不受影响,基於这些含铜金属酵素活性,每日铜需要量为每公斤日粮5mg。

        从这些不同研究指出实用鲶鱼日粮辅助有效磷、锌和硒是必须的,其他矿物质应适量配合实用日粮含有标准微量矿物质预混剂。

                                                                                      (译自Feedstuffs, March 31, 1986)

                             (本资料承蒙美国黄豆协会副代表杨培 先生提供,仅此致谢!)

                                                               饲料营养杂志(91~92)-张金树.八六年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
有,非经本公司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
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