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营养方法来战胜小猪下痢 

李洽恩

动物营养学家,能提供非常精确营养配方给健康小猪。但是很少有正确营养计划,来抵抗猪只疾病。即没有营养学家,更没有药学方面科学家曾做过足够试验,来完全了解营养对猪只免疫系统有多大影响。因此,在此我们只能有限度建议,喂饲母猪和它所生同窝哺乳猪,如何预防可能发生疾病问题,如小猪下痢等疾病。

初乳及母乳

在初生时,初生小猪没有任何保护来抵抗疾病,初生小猪体内,没有任何抗体(物质可给予保护,来抵抗某些特定疾病),初生小猪也没有加马型球蛋白(Gamma globulin),这是成年动物,提供一般保护,抵抗疾病的一种物质。

小猪初生的24小时内,小猪开始摄取初乳,加马型球蛋白可很快的增加。初生小猪,在第一天生命以内,它可获得相当多的加马型蛋白的保护。

一种非常有趣现象,在同窝小猪发生,虽然这不是我们所期望,在同窝小猪中最先初生的,经常吸取加马型球蛋白,比最後初生的小猪多,因为最先初生小猪常获得最大量初乳。

这种被动式免疫方法,对小猪抵抗疾病,是非常重要,但是被动式免疫系统,将慢慢消失於初生的三周内,同时离乳的仔猪,将产生自动免疫系统,来取代被动免疫系统,成为主要的疾病抵抗泉源。

虽然如此,哺乳猪还是从母乳获得某些抗体,甚至在母猪初乳已经消失时刻,这种抗体,统称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主要功能是控制小猪下痢发生,其方法是保护疾病感染的小猪,肠道黏膜内层完整。

哺乳仔猪或离乳猪,完全依赖获得适当营养,去获得良好的免疫系统。但是免疫系统是非常复杂,更是困难去发现何种特别饲料原料会产生免疫反应。

能量 蛋白质 胺基酸

初生小猪,被含有足够乳量的母猪哺育,能获得足够能量,和必须胺基酸,达到适当的生长,同时,母猪能从母乳提供免疫球蛋白,一般而言,提供母猪适当营养,增加母猪的乳量,也提供适当营养给哺乳猪,也提供哺乳猪有健康肠胃道。

当哺乳猪离开母乳时,预防小猪疾病营养可能扮演最重要功能。当小猪离乳时,经常在3~5周龄,此时小猪营养,免疫系统,社会地位及心理上,都变化相当剧烈。饲料从以乳制品基础,改变以谷类为基础的饲料,而免疫球蛋白,已不存在消化系统内。

社会地位和心理因素:小猪已经不与母猪在一起,也不每小时吸取母乳,小猪必须自己照顾自己,与自己同窝小猪或不同窝小猪,彼此竞争饲料,藉打架来建立适当社会地位。

同时,离乳仔猪得发展自己的免疫系统,此时对离乳仔猪是非常重要时刻。离乳仔猪经常会增加体内细菌数,更加重这段时间危险,除非给予适当营养离乳仔猪料,而且含有大量的乳制品,饲料添加剂可减少离乳猪,肠胃道的细菌数。

假如增加大量细菌数,特别是细菌所产生体内毒素,导致下痢和继起的饲料利用率下降。学者发现严重下痢发生,在三周龄离乳仔猪,可能是遭到轮形病毒,大肠杆菌共同感染。在这种情况下,降低饲料摄食,严重的下痢,可有效被控制。在某些状况下,猪只免疫系统,可能被大量摄食饲料,断绝猪只免疫功能,当猪只感染病毒性疾病时,这个事实特别明显发生。

添加胺基酸

为了维持适当免疫系统,需要足够量必须胺基酸,但是饲料中胺基酸量不需高於维持猪只增重的最大限所需胺基酸量。

像某些情况下,如甲硫胺基酸和白胺基酸(Methionine and leucine),超过生长所需必须胺基酸量,会降低猪只的免疫系统能力。因此,有种方法可降低小猪下痢,是降低离乳猪料中,所含有蛋白质的量,可减少离乳仔猪的下痢。但是同时需提供足够必须胺基酸中离胺酸量,可添加合成的离胺酸在饲料中,成替换含离胺酸的原料。

维他命

维他命A对体内,维持生命所必须系统组织,如呼吸、消化、泌尿及生殖器官,内部黏膜层内衬完整性,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和提供保护来帮助抵抗疾病侵入。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发现,当猪只无法摄取足够维他命A及水溶性维他命B6、B2及泛酸,会降低体内抗体,对沙门氏杆菌所产生抵抗效用。

维他命E是一种生物抗氧化剂,能保护表皮细胞膜,抵抗氧化所产生损伤。在美国科拉多大学研究发现,维他命E能有效促进体内免疫系统产生。当猪只注射绵羊红血球抗原,维他命E和硒可促进猪只体内抗体发生。硒也可保护细胞内组成,抵抗氧化所产生细胞损伤。

矿物质

实验证实,当实验动物感染沙门氏杆菌,添加饲料中,生长所需额外磷,可增加实验动物的存活率。因沙门氏杆菌可很快降低血液中的磷,但此种作用可被饲料中添加大量磷中和。当猪只感染沙门氏杆菌,饲料中添加磷,可产生维持血液中白血球量。

细菌生长需要矿物质铁,除非体内铁都形成结合铁,如血红素中的铁,运输系统中的铁,泌尿系统的铁,母乳中的铁,不然可能被怀疑,体内中铁导致细菌感染增加。研究显示补充饲料中铁,超过最低要求量时,防止小猪贫血,对於离乳仔猪应该避免。避免超过铁添加在饲料中,为了降低体内没有完全结合铁,减少沙门氏杆菌生存。

在试验证实,哺乳猪感染大肠杆菌时,给予200毫克的铁补充剂,从糊精铁(Detrin-iron),有比较低死亡率。给予糊精铁方式,注射比口服来得有效。在另外试验中,患贫血症的小猪,注射糊精铁,比不给予任何铁补充剂仔猪,在四周龄有较低死亡率。小猪注射糊精铁,比未提供任何铁补充剂小猪,有较好能力抵抗传染性胃肠炎 (TGE)。

在另外研究,我们获得结果,锌量摄取不足的小猪,显示出对免疫系统发生问题。另外试验证实,所有锌摄取不足猪只,会由注射沙门氏杆菌病原,而导致死亡。但同时如猪补充足够锌,则没有任何死亡发生,锌在细胞内免疫系统,扮演非常重要因素。

营养与乳房炎

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证实,母猪的乳房炎疾病,导致养猪事业相当大的损失。饲料中添加足够量维他命E及硒於母猪前期、母猪後期料中,可减轻乳房炎在母猪身上发生。这个试验同时证实维他命E和硒对母猪营养相当重要,可保证母猪有足够乳量,而且初生小猪能获得足够初乳。而良好质量及足够乳量,可提供生长良好小猪,体内完整生物性抗氧化状况。

结 论

当小猪没有获得足够蛋白质、胺基酸、能量、维他命A、B6、B2、E、泛酸、磷、铁、锌、硒,会降低小猪对疾病抵抗力。很少有证据显示,上列这些营养提供超过生长所需额外量,可增进猪只生长,或者增加疾病抵抗力及增进体内免疫能力。维他命E和硒可能是例外,添加维他命E和硒超过生长所需。在疾病或紧迫情况下,可助於维持体内抗氧化状况,减少疾病及紧迫所产生损害程度。

(译自Nationat Hog Farmor)。

饲料营养杂志:第二册合订本

1987年元月号至1987年十二月号

饲料营养:1987年一月号(18~23)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
有,非经本公司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
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