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采样的完整程序足

以检出饲粮里的误差

魏荣展

任谁来做都很难令自己的猪只实际吃到的营养,完全如他为它们设计的菜单或食谱所预定的内容。主要在原料物 (Ingredients) 的成份、混合条件、称量精准,甚至个体的行为,都列在变动因子 (Variable Factors) 之内,想要掌握的确谈何容易。这才导致饲料制造学重视到品质控制 (Ouality Control) 的问题。

在美国的中西部里,有两所大学研究获得一致结论谓:许多饲养者 (Produ-cers) 并不太了解通常他们所调制的饲料中,会有给猪吃太多或太少营养分 (N-utrients) 的情形。若是此项错误能注意避免,即可充分改善相当大的肉猪肥育所需时间。

Wisconsin 大学家畜专家Ver Leibbrandt 以将近两年的时间为州内的农民化验养猪饲粮。肉猪饲养者邮寄饲料样品,附上所欲提供猪只的营养食谱。

Leibbrandt 先生说明道:我们将样品送到实验分析室,同时再计算所欲供给的营养条件,以供比较是否实品与预期存有一致性。

结果令人大失所望:半数的配方并不适合於当时喂饲猪只的周龄。

更糟的是,大部分的饲料样品显示存有混合误差 (Mixing Errors);亦即含量或混合的不均匀。

  1. 化验执行检查表:
  2. Leibbrandt 先生表示,大部分的错误发生在饲料原料物 (Feedstuffs) 组成发生改变;例如,玉米实际仅含7%的粗蛋白质,但饲养者未经化验却以8.8%粗蛋白质列入配方。

    (Phosphorus) 或蛋白质经常是太多,代表农民添加过多的基混料 (Base Mix) 或补充料 (Supplement)。钙 (Calcium) 过高也是同样情形。

    这位专家自承他的研究未达采样可信度 (Feed Reliability) 的最佳估量,因为饲养者可能取错饲料样品,加上取样个数在相对上也不太够 - - - 大约仅廿个饲料样品。但他相信这些数值代表自配场 (Farm-mixed) 的饲料可能离精准化还有一段距离。

    他补充说:虽然说比做更容易,但能将品质控制标准法移转到农家,便可以节省大笔的金钱。

  3. 爱荷华州的饲料也是不尽完善:
  4. Iowa 州立大学的养猪专家 Dick Ewan 先生亦同意,农场自配饲料可能距离理想甚远。他的两年研究饲料结果亦令 Iowa 主要猪肉生产者同意,即便是这麽好的猪肉生产户 (Iowa Master Pork Producers) 也无法随时做到自配精确度的妥当管理。

    例如,当平均蛋白质水准接近可接受范围 (Acceptable Levels) 的生长猪料,其粗蛋白质的全距 (Range) 却分布在13.0%~19.9%之内 (以乾物量为基础);相似条件的离乳料粗蛋白质由13.4%23.0%。这是1985年的资料。

    此类分散性 (Discrepancy) 可能归罪於黄豆粉 (Soybean Meal) 蛋白质,因44%黄豆粉其实际范围是由47.3%50.4%,但更大的毛病却是在黄玉米身上。以25个玉米样品分析,得到蛋白质范围由7.7%11.7%

    泰半在微量矿物质 (Trace Minerals) 也有喂饲过量的情形。Ewan 先生研究结果报告,某些离乳料和生长料所含铁、铜、锌、镁均为推荐量的十倍。母猪料同样糟糕,其添加的矿物质量,弧度太宽。唯有肥育料最接近於建议量。

  5. 更接近事实的方法:

Leibbrandt 先生提供一些秘诀可供改善农场自配饲料的品质更佳。

  1. 经常化验完全饲料,可算是第一步。用来建立对自己配的饲料符合营养
  2. 水准之可信度 (Confidence)。然後,点状采样肯定自己仍立於目标水准上。如果问题发生了,希望追究原因并增加化验频度,直到修正的结果再次与你所订定的标准重叠。

  3. 采取主要原料采购後的样品和每一批自家生产的谷物样品,去化验营养成分的水准和变动性。
  4. Leibbrandt 先生强调:「由不同区域而来的玉米将有不同的蛋白质和水份。」而饲养者大量购买黄豆粉和以相同批次即可完全供给整个饲养期间所有的黄豆粉,故其营养水准对於饲养性能会有更大的影响。

    「饲养者每两星期购买一批黄豆粉,却鲜少关心这项变异,因为这些饲料影响猪只为期不长,如果下批日粮具完整的蛋白质,猪只即可调整到正常的良好状态。」

    他补充道,假如化验显示黄豆粉品质变化十分微小,那饲养者可做成市场采购决定。「如果你认为未能使自己的钱购到等值的产品,你就须考虑改换卖者,或完全以蛋白质水准决定是否购买。」

  5. 以化验蛋白质来说,钙磷和乾物质的分析成本在相对上并不算贵 (大约8美元),却可提供潜伏性问题的线索。(全部分析包括所有的矿物质,索价16美元。)
  6.  

  7. 以重量来取定配料量。Leibbrandt 先生警告,「常常在粉碎、混合机都以体积 (Volume) 做基础。由於原料密度有很大的差异,致使以体积为基准调制的饲料,常会高於或低於需要量。我们都知道配方都以重量来处理,品质才可确保稳定。」
  8.  

  9. 评估化验单位的可信度,试以同一样品分成三份,送不同单位。Wisconsin的研究者补充说:「亦可分次送验样品。」

     

  10. 最佳的化验样品事实上是取自不同时间点的样品,经混合者。在小的谷
  11. 物槽或散状饲料桶中,取得谷物来分析,可能是最佳方法。

  12. 最後,注意到分析报告的百分数是以乾物质量或空气自乾的基底。例如,NRC防要量的表示是以自乾量为基础,呈现含量,所以大约仅有90%的乾物量。如果化验室转换成乾物量表示法,祗需乘以0.9。其馀比较资料的方法亦如有水份的条件。

Wisconsin 饲料和工厂化验室可供地区内之饲养户利用。其馀则可连系地区推广单位,州内养猪专家和饲料工厂取得化验单位的分布表,要求协助化验。

 

(译自:National Hog Farmer January 15, 1987)

饲料营养杂志第二册合订本

1987年元月号至1987十二月号

饲料营养:1987年第六期(20)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
有,非经本公司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
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