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饲料添加物指南(七)

十、含磷多糖类系抗生素

(一)日本之现状

含磷多糖类(Phosphorylated Polysaccharide)系抗生素,在1960年代以後有很多报告提出,其主要者为Macarbomycin (Diumycin,明治制药),Flavophospholipole (M- oenomycin,Bambermycins,Hext),Quebemycin (8036 R. P., Ronu Pulan),Ensanch-omycin (Merk),Prenomycin (Merk),Prenomycin (三共),Prasinomycin (Squibb)及T- eichomycin A1等。其中Macarbomycin,Quebemycin,Flavophospholipole是日本承认为动物用药品而做为饲料添加物使用者。此後,在1975年之饲料安全法修订後,只有Flavophospholipole被指定为饲料添加物,一直持续至今日。

含磷多糖类系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具有强大抗菌力,至於革兰氏阴性菌则除了巴氏杆菌等2,3个例外,一般说来抗菌力弱,而属於所谓R-Plasmid (抗药性遗传体)保有之肠内细菌科的菌,对此系统之抗生素特异性的感受性增加。

此种作用被日本之微生物学者们发现出来,以後从传达性抗药性菌除去的观点此种现象在公共卫生上极受人注目。

Flavophospholipole由於分子量大,在消化管内不受到代谢,几乎完全不被肠管吸收。因此,不适宜做人类及动物之预防治疗药使用,但对於家禽、家畜则有成长促进及饲料效率之改善作用,而且在可食脏器内不残留,故被利用做饲料添加物。此种添加物在饲料安全法上是处於第3栏,现在所指定之对象饲料及添加量如表1所示。

表一Flavophospholipole之对象饲料及添加量

饲料添加物名

Flavophospholipole

对象饲料

g力价/饲料t

幼雏用.中雏用

肉鸡前期用

肉鸡後期用

猪哺乳期用

子猪期用

0.5 ~ 5

0.5 ~ 5

0.5 ~ 5

5 ~ 20

1 ~ 10

(二)日本之动向

含磷多糖类系在饲料安全法改正时被指定为饲料添加物的抗生素有Quebemyc-in sodium,Macarbomycin,Flavophospholipole之3品目,均从同法改正以前收载於饲料添加物公定书上。

Flavophospholipole制剂,当初以商品名Flavocorum 5G (0.5%制剂)为主流,但随着预拌剂之利用的增加而做成高浓度的制剂,g力价价格降低的制剂受到观迎,现在日本之三共制药公司输入西德Hext公司所制造之Flavocorum 40 G (4%制剂)在市面上贩卖。

表二 Flavophospholipole 之 贩 卖 国 家

国名

对 象 动 物 及 添 加 量 (ppm)

美国

四德

英国

法国

意大利

比利时

西班牙

澳洲

瑞典

芬兰

捷克

奥地利

其他国家

肉鸡1~2,猪2

肉鸡1~2,猪1~20,子牛6~16,肥育牛2~5,产蛋鸡2~5

家禽20以下,猪50以下,子牛6~16,肉牛5~10

家禽0.5~20,子牛6~16,猪1~20

家禽1~20,猪1~20,子牛1~20

家禽0.5~20,猪1~25,子牛6~16

家禽2.5~4,猪1~20,子牛8~16

肉鸡0.5~5,产蛋鸡0.5~5,猪2~10,子牛5~20

家禽2.5~4,猪1~20,子牛8~16

家禽2.5~4,猪1~20,子牛8~16

家禽2.5~4,猪1~20,子牛8~16

家禽2.5~4,猪1~20,子牛8~16

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以色列、伊朗、莫三鼻给、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延、纽西兰、韩国、希腊、匈牙利、葡萄牙、波兰、罗马尼亚、墨西哥、乌拉圭、哥伦比亚等。

Macarbomycin是明治制药开发的抗生素,Quebemycin sodium是法国Ronu pulan公司及日本协和工业所开发的饲料添加物,但这两种现在已被削除於指定添加物行列外。因此,现在此系统之抗生素只有Flavophospholipole被指定为饲料添加物,可添加於配合饲料内使用。

(三)其他国家之动向及展望

其他国家所许可、使用的含磷多糖类系的抗生素与日本同样只有Flavophosph-olipole一种。在西欧、东欧、美国、南美洲、亚洲及中东各国均允许将Flavophosph- olipole做为饲料添加物使用。

对象家畜,添加量及普及度各国不一样,鸡、猪方面各国都许可使用,添加量大体与日本相同,但由於没有残留情形故不必有休药期间。鸡、猪之外多数的国家亦许可使用於子牛、肥育牛或产蛋鸡。Flavophospholipole在欧美各国普遍使用,在美国之肉鸡市场占了30%以上。

各国之使用目的一般在於促进成长及改善饲料效率,除了这些之外,亦用来除去子牛之R-Plasmid耐性菌,与Polyether系抗生素并用以改善肉鸡之色调、整肠作用,增加产蛋鸡之产蛋、降低毙死率,对发育迟缓的子猪给与高浓度添加饲料以促进其发育,提早出售,对密饲等的紧迫发挥缓和作用。

含磷多糖类抗生素在世界各地均只做为饲料添加物使用,由於其安全性高,不会残留在可食脏器内,故经得起对饲料添加物的各种严格规范。在商品方面,由於较少的添加量即有效果,故每吨饲料的添加费用低,而且热安定性高,而最近具有R-Plasmid耐性菌的家畜增多,从而肉鸡及离乳後的子猪对此种抗生素的需求量当会增加。

十一、驱 性饲料添加物

(一)驱 对策之变迁

在畜产界中寄生 的驱除是自古以来即在进行的疾病对策,但至今日仍无法完全净化的麻烦疾病。其原因在於寄生 之生活环境与病徵的特性及对策。尤其是猪蛔 在感染之後亦不呈现特有的病徵。因此,对其损害多不大注意。猪所摄取的 卵在猪的肠管内孵化,并穿过肠壁进入血液内,於数小时後到达肝脏,然後巡回肺脏等并成长,至3~4期子 时经气管、喉头、食道、胃而回至肠管,一部分定着而变为成 。在 卵检查时确认敿纳鷶的时候已受到子 引起的损害。

蛔 在体内虽然数目不增加,但繁殖能力非常大,一条成 (雌)1日产100万~200万个 卵,连续生产约1年。因此,一旦开始排卵时猪舍附近立即都是 卵。 卵对严寒或通常之消毒剂具有很强的抵抗力,故靠洗净或消毒等手段是无法除去 卵的。

对於此种损害传统上的处置是以驱 剂驱除成 。经由驱 确实会一时性的阻止 卵的排泄,但仍无法阻止损害或污染,且残留在体内的子 成长後又开始排泄 卵。欲从根本上切断损害只有每日投与驱 剂以防止感染,或完全阻碍寄生 的排卵。因此,以美国为中心进行可以连续给与之驱 性饲料添加物的开发。由於寄生 亦是动物,欲开发出对宿主的猪的发育没有影响而能连续给与的药物是颇为困难的,但自1957年起终於有成功例报告。

(二)驱 性饲料添加物

现在所指定的成分有Hygromycin B,Destomycin A,Morantel citrate三种。

Hygromycin B是1953年Eli Lilly公司从放线菌S. hygroscopicus的培养液发现出来的氨基配糖体系抗生素(Aminoglycosidic antibiotics)。发现後知其有驱 作用,1958年在野外试验确认在低浓度连续给与下有驱 效果,并开始添加於饲料内使用。日本从1961年起开始利用。

Destomycin A是1962年明治制药从S. rimofacieus的培养液发现出来的驱 性抗生素,在化学构造上是Hygromycin B的立体异性体,性状亦类似。从1968年起开始使用於饲料。其作用机序与Hygromycin B同样,是阻碍雌成 之子宫内卵的卵膜形成,防止排卵引起的环境污染。连续给与时蛔 的体壁等变薄而衰弱,达到驱除目的。

Morantel citrate是1966年由Pfizer公司所合成的驱 性物质。在当时美国已在使用具有类似化学构造的Pyrantel,但因为Merantel在更低浓度下有效而毒性少,故世界各地都转而使用Morantel。日本於1985年10月指定为饲料添加物。

其作用机序与前二者不同,是使子 ~成 的运动不可逆的发生麻痹而防止感染。对孵化以後的子 亦有作用,故能防止子 在体内移行时带来的损伤。

(三)日本之使用状况

驱 性饲料添加物的对象饲料,添加量如表1所示。

驱 性饲料添加物的使用从1970年代起顺次增加,现在大部分是添加於子猪饲料内使用。

表一 驱 性 饲 料 添 加 物 : 对 象 饲 料 及 添 加 量

饲料添加物

对象饲料

鸡用(肉鸡除外)

幼雏用

中雏用

哺乳期用

子猪期用

Morantel cirtate

Destomycin A

Hygromycin B

g

g力价

万单位

5-10

660-1320

5-10

660-1320

5-10

660-1320

30

5-10

660-1320

30

5-10

660-1320

(四)其他国家之使用状况

Destomycin A是日本国产抗生素,在日本国内广泛被使用,而美国、加拿大、澳洲则使用Hygromycin B。添加量在猪用饲料内为13.2 ppm,鸡用饲料内为8.8~13.2 ppm。合成驱 性物质美国、加拿大是使用酒石酸Pyrantel之106 ppm添加,其他国家则使用Morantel citrate的30 ppm添加。

(五)市场的动向

寄生 的损害不像鸡球 症那样呈现特有的病状,故一般人对其损害的认识很缺乏,容易忽略掉。但实际上,以猪蛔 之体内移行为起因的肝白斑的发生率在屠宰场内的观察达7~10%,而由新开发的血清抗体的检查亦发现猪蛔 的感染率高达10%,此显示今日在养猪现场寄生 卵引起的污染仍很严重。虽然设备近代化,消毒很普及,卫生上的环境有进步,但在损害认识之缺乏及不适当的对策下寄生 引起的污染仍然未能净化。近年来,世界各国都了解到根本的对策就是以驱 性添加物行连续给与。在此种情况下日本亦於1985年10月指定Morantel citrante为饲料添加物,进行猪蛔 的净化。

据报告,至子猪期止连续给与Morantel citrate的例子,屠体重量及评价等级获得改善,1头之利益提升23%,将来大家会陆续发现驱 性饲料添加物是有用的农业资材。

十二、球 预防剂

(一)市场之动向

抗球 剂之世界性的市场规模估计为530百万美元(1985年),其中做为饲料添加物的预防剂为340百万美元,此後此种全额没有很大变动。球 预防剂的主流仍是Polyether系抗生素的Salinomycin,Monensin,Lasalocid,而前二者压倒性的居多,约占全体的60%。Salinomycin在近数年来所占的比率增加达100百万美元以上,这是因为主要国家的使用许可,尤其是1984年美国之贩卖开始(估计占45%,1986年)。这些以外之Polyether系预防剂有Narasin及Maduramycin。Narasin除了从来在使用的EC外,1986年美国亦许可使用。Maduramycin目前在中南美洲、东南亚使用,在不久的将来当会在美国登录。两者的贩卖量迄今还很小,而且日本亦未指定为饲料添加物。

Polyether系以外Halofuginone的动向受人注目。从来是以EC为中心在贩卖,至1985年美国亦许可使用。与Polyether剂的配合使用受人推荐,例如在法国,S-alinomycin与Halofuginone在全抗球 剂市场(150百万法郎,1985年)各占50%及20%。

(二)日本之使用状况

在过去10年间有2剂被排除於指定行列外,1剂新规指定,至1987年有Polyether系抗生素3剂,合成化合物5剂,合计8剂被指定为饲料添加物(表一)。Polyether系预防剂的使用量急速增加,肉鸡用饲料的90%以上都有添加。Polyether系3剂之中Salinomycin在近数年来占70%以上,Monensin有减少倾向,而Lasalocid有些许增加。

表一 日 本 之 球 预 防 饲 料 添 加 物

成 分 名

开 发 公 司

制 剂 组 成

饲料添加浓度(ppm)

Salinomycin sodium

科研制药

Salinomycin sodium 10%

50

Monensin sodium

Eli Lilly

Monensin sodium 20%

80

Lasalocid sodium

Roche

Lasalocid sodium 15%

75

Nicarbazine

Merck

Nicarbazine 25%

肉鸡用100~125

育雏用100~200

Clopidol

Dow

Clopidol 25%

125~150

Decoquinate

May & Baker

Decoquinate 1%

20~40

Amprolium.

Ethopabate

Merck

Amprolium 20%

Ethopabate 1.6%

40~250

2.56~16

Amprolium.

Ethopabate.

Sulfaquinoxaline

Merck

Amprolium 20%

Ethopabate 1%

Sulfaquinoxaline 12%

100

5

60

此种Polyether系预防剂之使用量的增加,除了效果之外,亦因实际之使用场面证明长期间使用亦不出现抗药性所致。最近日本有些地区报告Polyether系预防剂的效果降低,此是否真正出现抗药性尚有议论,倒可解释是球 之种类的交替现象而引起。对策之一是前期用饲料内添加Nicarbazine,後期用饲料内添加Salinom-ycin或其他Polyether系药剂,此种轮回投药计划已相当定着。

(三)主要之球 预防剂

Salinomycin sodium

是1968年由日本科研制药公司所发现的Polyether系抗生素。形成离子渗透担体而扰乱球 细胞内外的离子平衡(尤其是一价阳离子),结果阻碍其发育。从球 感染後第2日的生殖芽胞(Sporozoite)期至trophozoite形成期之间效果最佳。日本之使用浓度指定为50 ppm,而其他国家的许可范围为50~70 ppm。

Monensin sodium

是1967年由Eli Lilly公司所发现,在世界上最初实用化的Polyether系预防剂,与一价阳离子的结合亲和性高,其作用机序与Salinomycin sodium相同。美国於1971年,日本於1978年上市做为饲料添加物。饲料添加浓度日本指定为80 ppm,其他国家则在100~125 ppm的范围使用。

Lasalocid sodium

由美国Roche公司在1951年发现,离子渗透担体作用与上记二者不同,与二价阳离子之结合亲和性强。美国在1976年登录,日本在1983年指定为饲料添加物,其使用量徐徐增加。添加浓度日本为75 ppm,其他国家则在75~125 ppm的范围内使用。

Narasin

为由美国Eli Lilly公司所发现之Polyether系抗生素,已确认具有4-methylsali-nomycin之构造。美国的使用浓度为60~80 ppm,EC为60~70 ppm,使用量少。

Maduramycin

为美国Cyanamid公司所发现之Monoglycosidic Polyether系抗生素,与一价阳子的亲和性高。与其他Polyether系抗生素相比毒性较高,其使用浓度只有5 ppm,呈杀原 性的作用。使用地区目前局限於中南美洲及东南亚。

Nicarbazine

为1955年由美国Merck公司所开发出的Carbanyl系合成抗菌剂,日本在1957年导入,成为最初之球 预防剂。最初与Polyether系药剂轮番使用而添加於肉鸡前期用饲料内。虽呈现强力的杀原 作用,但会抑制增重,降低产蛋率。

Halofuginone

为Jucraf公司开发之Quinazoline系化合物,使用浓度通常为2~4 ppm。对生殖体芽胞至初期无性生殖有作用,故感染1日後投药没有效果。日本方面朝做为Polystyrene sulfonic acid盐开发,最近可能指定为饲料添加物 据报告容易出现抗药性。在育雏时期可用於住血原 症对策。

Clopidol

1968年由美国Dow公司开发出的Pyridinol系合成剂,作用於无性生殖期并阻止发育,但非杀原 性的作用,投药中止时即再感染。日本於1970年导入,兼用来预防住血原 症。

9.Decoquinate

系1967年英国May & Baker公司开发之Quinoline系合成剂,日本於1971年开始使用。由於抗药性样的出现而几乎完全不被使用,但最近日本之一部分地区在短期间使用。

10.Amprolium

为1957年由Merck公司所开发出Thiamine系合成剂,在市场有与Ethopabate(对氨安息香酸拮抗物质)之二种合剂,与Ethopabate,sul faquinoxaline (Tetrahydro叶酸合成阻外剂)的三种合剂在使用,对第1分瓣原 (Schizont),尤其是感染後1~2日有效果。其三种合剂亦具有抗住血原 症作用。

(四)开发之动向

今後之研究开发亦可能还是以Polyether系抗生素为中心。化学合成剂方面,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快就出现抗药性,故其研究开发常伴有危险性。Arprinocid在欧洲地区(EC)虽许可使用,但其他国家并未行积极开发,其原因就是抗药性问题。Polyether剂,就像Salinomycin,Monensin,Lasalocid所见到的一样,对牛、猪有改善增重及饲料效率的效果,此点有助於其研究开发。惟目前已经有5种Polyether剂登场,市场的竞争会变得更激烈。今後再研究开发出的Polyether剂如果无更进一步的特性,那巨额之开发费用的回收可能有困难。
欧美各国Halofuginone已在使用,而且Maduramycin可能会被承认,而日本方面现在对此种具有高度毒性的化合物似不可能允许使用。惟增加分子量而使毒性减轻的Halofuginone Polystyrene Calciumsulfonate,日本现在正在审议将其做为饲料添加物,将来有指定为饲料添加物的希望。

在饲料添加物的使用上休药期间的有无是很重大的问题。对於球 预防剂,EC及日本分别设定有所定的休药期间(表2)。美国方面是依据毒性试验资料而决定ADI量,若残留量在此标准以下时没有休药的必要。因此,在美国,对於Salinomycin,Monensin,Lasalocid,Narasin等不要求休药,但对於Halofuginone则需要4日间的休药(表3)。在美国,进行球 预防剂等饲料添加物的开发时,要不要休药会使其贩卖产生很大的差异。通常Polyether系抗生素被消化管吸收的量少故不易残留,此点有利於开发。日本与美国休药的规定不同,此系试验方法,提出资料不同所致,很难说是那一方面比较好。

球 症预防的新手段之一是疫苗,但因球 的种类很多而需准备多种不同的疫苗,此在实验养鸡上有困难,预测至1990年代才能推出至市场。球 的预防不能单靠疫苗,还是要以抗球 剂的使用为主,再加上饲养环境的改善。

 

表二 EC 所 指 定 之 抗 球 饲 料 添 加 物

使用浓度

(ppm)

对象动物

Annex

Amprolium

62.5-125

家禽

产蛋开始後禁止使用,屠杀前最少休药3日。

Amprolium

Ethopabate

66.5-133

雌鸡、火鸡

珠鸡

产蛋开始後禁止使用,屠杀前最少休药3日。

Zoalene

62.5-125

家禽

产蛋开始後禁止使用,屠杀前最少休药3日。

Demetridazole

100-200

火鸡、珠鸡

产蛋开始後禁止使用,屠杀前最少休药6日。

Clopidol

125

肉鸡、珠鸡

产蛋开始後禁止使用,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

125-200

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

Decoquinate

20-40

肉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3日。

Monensin sodium

100-125

肉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3日,马勿给与。

100-120

产蛋鸡

马勿给与。

90-100

火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3日,马勿给与。

Robenidine

30 36

肉鸡、火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

50-66

肉用兔

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

Ronidazole

60-90

火鸡

产蛋开始後禁止使用,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

 

Clopidol

Methylbenzoquinate

(1008.35)

110

火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

Arprinocid

60

肉鸡、产蛋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

Lasalocid

75-125

肉鸡、产蛋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

Halofuginone

2-3

肉鸡、火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

Narasin

60-70

肉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马勿给与。

Salinomycin

50-70

肉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马勿给与。

Annex

Nicarbazine

100-125

肉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9日。

Clopidol

Methylbenzoquinate

(1008.35)

100-110

火鸡

屠杀前最少休药5日。

表三 FDA 登 录 抗 球 剂

品 名

使用浓度

(ppm)

对象动物

休 药 期 间

规 范 事 项

Amprolium

125-250

肉鸡、产蛋鸡、火鸡

含Bentonite饲料勿使用。

Buquinolate

82.5-110

含Bentonite饲料勿使用。

Clopidol

125或250

肉鸡、火鸡

屠杀前5日间。

 

Decoquinate

30

肉鸡

 

产蛋中的鸡勿给与。

Halofuginone

3

肉鸡

屠杀前4日间。

产蛋鸡及水禽勿给与。

Lasolocid

75-125

肉鸡

   

Monensin

99-121

肉鸡

 

产蛋中的鸡勿给与马类不使用。

Narasin

60-80

肉鸡

 

成熟火鸡及马类不给与。

Nicarbazine

125

屠杀前4日间。

产蛋中的鸡勿给与。

Robenidine

33

肉鸡

屠杀前5日间。

产蛋鸡勿给与。

Roxarsone

25-50

鸡、火鸡

屠杀前5日间。

产蛋中的鸡,成熟火鸡及马类勿给与。

Salinomycin

44-66

肉鸡

   

Sulfaquinoxaline

150

鸡、火鸡

屠杀前10日间。

产蛋中的鸡勿给与。

Zoalene

125

肉鸡、火鸡

 

产蛋中的鸡勿给与。

饲料营养杂志(54~65)

88年.第7期─林达雄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
有,非经本公司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
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