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畜美

三效合一、一种配方、多种组成与配合

 

「富畜美」是一种综合酵素  

  「富畜美」是一种含有蛋白质分解酵素、淀粉分解酵素、脂肪分解酵素及胃蛋白鶤等的综合酵素,系由动物内脏抽取之胰脏与胰蛋白鶤系列酵素,非常适合各种动物使用,是一种极优良的饲料添加物。

「富畜美」在养分消化吸收过程的重要性

  

  饲料中营养成分消化吸收之良否,应可视为饲料品质之指标,饲料中之各种营养分进入动物体内需经水解才能为动物吸收,因此,蛋白质需水解为胺基酸 ( amino  acids ) 与双鶥 ( dipetides ),碳水化合物水解为单醣类 ( monosaccharides ) 或双醣类 ( disaccharides ),油脂则水解为单甘油脂 ( monoacylglycerols ) 与脂肪酸 ( fatty  acids ),再为动物吸收。这些水解过程需依赖相对应的酵素始得进行。

  外来酵素对动物体内之养分水解作用并不尽然有助益作用,关键在於酵素有其特异性 ( specificity ),如果动物饲料中添加之酵素不具该动物体内酵素之特异性,则所添加的酵素对动物养分吸收的助益相当有限,而在经济效益方面也颇值得商榷。

  图一显示一个蛋白质分子需藉助各种有特异性的酵素来切断其鶥键,因而如果单靠某一种酵素,根本无法将蛋白质分子切成可吸收之鶥与胺基酸,更何况饲料中蛋白质组成复杂,所需之蛋白质分解酵素亦非单纯。由图二可看出胰凝乳蛋白酵素 ( Chymotrypsin ),胃蛋白酵素 ( pepsin ) 与胰蛋白酵素 ( trypsin ),其所切之蛋白质鶥键的位置有显着的不同。与蛋白质相同,淀粉与脂肪的水解过程,所需酵素仍具有特异性的。

079002-69a1.GIF (7082 bytes)

079002-69a2.GIF (13795 bytes)

  「富畜美」所含酵素由於取自动物内脏,因此其特异性与动物体内酵素是符合一致的,因此对营养成分之吸收利用有甚大之助益。胰脏分泌的酵素如下表一:

079002-69a3.GIF (9265 bytes)

 

「富畜美」对动物的营养改善效果

  一、仔    猪:

  图三为仔猪体内酵素发育图,显示仔猪期之脂肪分解酵素 ( lipase ),淀粉分解酵素 ( amylase ),胃蛋白分解酵素 ( pepsin ),胰蛋白分解酵素 ( trypsin ),均未发育完全,因此,此期间对於饲料中之各种营养成分无法完全消化,为导致营养性下痢原因之一,此时外来酵素的添加,使上列酵素之浓度增高,可克服消化之不全。

  状其仔猪离乳後,开始摄取人工饲料,由於母 ( 猪 ) 乳与人工饲料之营养成分有相当的差别,常造成仔猪之无法适应:表二。

 

表        二、

营  养  成  分 母 ( 猪 ) 乳 离乳仔猪用饲料
  碳水化合物

 

  蛋白质

 

 

  脂    肪

 

  乳    糖

 

  酪蛋白原 ( caseinogen )

  其他乳蛋白

 

  乳     脂

 

  乳     糖

  葡萄糖、蔗糖、糊精、淀粉

  酪蛋白 ( casein )

  其他乳蛋白

  鱼粉、大豆蛋白、谷物蛋白

  乳     脂

  动 ( 植 ) 物油脂

( 资料来源:Pig  News  and  Information,1982  Vol.3,No.1 )

 

  因此,仔猪阶段的酵素添加,不仅有其必要与价值,而且相当合乎经济效益的,「富畜美」提供之酵素极符合仔猪之需要,在养分之消化吸收与下痢之抑制均具有无比的助益。

  二、成长猪只:

  成长猪只虽然体内之酵素系统发育齐全,但由於要求饲料成本之降低,常选用价廉原料,「富畜美」的添加,无异使体内酵素之浓度提高,对各种较难消化之营养成分也增加水解速度,消化吸收率随之提高,因而改善猪只之增重与饲料效率。

  三、母    猪:

  母猪对於气温之升高常有热敏感,导致「紧迫」,有时使乳汁的分泌不足,影响哺乳仔猪之健康与存活,「富畜美」有减轻动物紧迫效果,对於母猪能减轻其热紧迫,维护母猪健康及正常乳汁之分泌。

  四、肉    鸡:

  幼小鸡只仍欠缺充足的酵素来消化养分,因此酵素之添加自有必要;再者鸡只肠道较短,食物通过时间较快,需依赖高养分饲料维持肉鸡之生长,而且鸡只对纤维成分无法消化完全,致使纤维围住其他养分,影响消化酵素之正常功能。

  於一般饲料中添加「富畜美」,将使养分吸收更快,对肉鸡之发育有助长功效,若饲料中含较高量的纤维成分,「富畜美」更可因酵素浓度的提高突破纤维成分之阻碍,发挥更为明显的营养改善作用。

  五、产蛋鸡:

  产蛋鸡的摄取饲料,主要在於满足其能量需求,因此高营养成分饲料摄食量低,而低营养成分饲料摄食量则高,由於饲养成本的限制,产蛋鸡饲料尚难以高营养成分配合;「富畜美」的添加,可提高饲料中养分之消化吸收,即相对提高饲料之养分密度,因而改善饲料品质。

  六、水产动物:

  幼小水产动物其肠道较成长时为短,且构造简单,消化管道的单纯导致体内酵素产量的低下,某些鱼类在幼小时期,胃的发育未成熟,功能也未完全,消化作用探受影响,因此消化酵素的添加,有助消化功能的增进。

  幼小鱼类常依赖水中浮游生物为生,该浮游生物尚能供需鱼类所需酵素,然若水中环境变化导致浮游生物死亡时,则鱼类摄取之浮游生物,将无法供应鱼类酵素之需,因此鱼类体内之酵素也随之减少 ( 如下图 4 )

079002-72a1.GIF (10072 bytes)

  俟鱼类渐长,水中浮游生物无法满足鱼类所需之酵素,因此鱼愈大其胰蛋白酵素浓度却愈低,此显示鱼类自水中摄取活的浮游生物无法使体内酵素浓度增高,因而愈使消化能力受损,饲料中添加「富畜美」,将使鱼类获得足够酵素,而增强对食物之消化能力。

  尤其,一般鱼类无法消化多量的淀粉,因此高蛋白含量导致饲料成本之提高,以鳟鱼为例,对於各种碳水化合物之消化率为:( 表三 )。

 

表      三、

碳水化合物 吸收率 ( % )  ( 36 小时 )

  葡    萄     糖

  麦    芽    糖

  蔗             糖

  乳             糖

  熟玉米淀粉

  生玉米淀粉

99.0

93.0

73.0

60.0

47.0

38.0

( 本表来源:The  Progressive  Fish-Culturist )

 

  由於鱼类饲料中淀粉含量受限制,因此鱼类所需能量之 50%均由蛋白质供应,然而由蛋白质供应能量与 NPR 图 ( NPR:净蛋白质滞留值 ),显示碳水化合物有蛋白质之节约效果,当碳水化合物供应能量愈多,则蛋白质供应能量愈少,致蛋白质转化成屠体之比例愈大,由下图六可看出,蛋白质供应较少能量时,蔗糖与糊精之蛋白质节约效果优於淀粉,由於「富畜美」所含淀粉消化酵素可助淀粉之分解,因此水产动物使用「富畜美」有甚佳之蛋白质节约效果。

079002-73.GIF (9925 bytes)

 

「富畜美」对疾病预防之效益

 

  一、鸡只感染球 病时,「富畜美」能维持正常生长。

  球 病为鸡只常易感染之病症,此病症造成之经济损失甚大,感染球 病之鸡只,据报导:对营养成分中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之消化率有甚大影响,因而降低对饲料之利用率,导致鸡只增重之减失。

  五周龄肉鸡,以球 Eimeria  acervulina 与 E.  maxima 感染 ( 每只肉鸡感染 E.  acervulina  1,000,000 个孢子,E.  maxima   100,000 个孢子 ),其碳水化合物消化率与粪便中未消化物颗粒之大小如下表四、五:

 

表  四、       感染球 之肉鸡对碳水化合物消化情形

  消   化    率   %
  组    别 第 三 天 第 五 天 第 六 天 第 七 天 第 八 天 第 九 天
  对照组

  感染 E.  acervulina 组

  感染 E.  maxima 组

91.5

90.3

90.0

89.3

85.3

81.0

90.4

81.4

81.9

89.5

87.1

76.3

89.6

87.2

81.6

91.3

89.8

90.5

注:蛋白质消化率情形与上表类似。

 

表  五、     感染球 之肉鸡粪便中未消化物颗粒之大小

  颗  粒  大  小 水  湿  粪  便
  组    别 大   小

( mm )

第六天 第七天 第八天 第六天 第七天 第八天
  对照组 1

2

3

72

25

4

96

104

14

88

80

8

33.5

 

 

34.3

 

 

32.5

 

 

  感染 E.  acervulina 组 1

2

3

48

44

4

96

128

28

120

120

6

34.5

 

 

45.1

 

 

32.4

 

 

  感染 E.  maxima 组 1

2

3

56

40

2

72

64

24

80

100

12

32.5

 

 

38.6

 

 

36.4

 

 

( 上二表资源来源:Feedstuffs,June 15,1981 )

 

  上表显示:鸡只感染球 病时,其消化能力显然受到影响而降低,「富畜美」中之各种酵素成分,此时有增加其消化能力之助益。试验显示,鸡只饲养中添加「富畜美」,若一旦感染了球 病,对鸡只增重方面有显着的改善作用。

  二、「富畜美」能预防仔猪营养性之下痢。

  离乳前後之仔猪,由於体内酵素系统未发育完全,而高营养密度饲料又任其食用,体内酵素尚不足消化这些外来的过份营养素,不消化情况於焉产生,营养性下痢也随之可见。

  仔猪摄食应以体重之 4%为限,然一般任食情况皆超过体重之 4%甚多。此情形与尚在哺吮母猪乳之仔猪相似。一头 4 公斤哺乳猪每天吮乳 1.3 公斤,即 260 公克之乾物料,超过体重 4%,160 公克有 100 公克之多,此 100 公克即以不消化状态到达大肠,这种粕酵物质刺激细菌群的增殖,而导致短链脂肪酸的过量,短链脂肪酸干扰黏膜的正常功能,於是引起了下痢症状。

  饲料中无氮抽出物 ( nitrogen  free  extracts,NFE ) 之消化率低於 95%,仔猪则易引起下痢,尤其五周龄左右仔猪,其体内淀粉分解酵素量低於麦芽分解酵素量,因此对未加工处理之谷类淀粉,消化率甚低,此种未完全消化之淀粉为常见之仔猪营养性下痢引起原因之一。

  「富畜美」对仔猪营养性下痢,有显着的改善功效,由於多样酵素的补充,将使仔猪有足够的酵素消化这营养成分,因此仔猪任食,或高养分密度饲料对仔猪不会造成营养性下痢之困扰。

  三、「富畜美」能减轻动物之紧迫现象

  动物发生紧迫现象时,体内组织胺大量增多,内分泌功能受到阻碍,体内酵素浓度亦较正常情况时为低,於是消化能力也随之降低,此时「富畜美」的添加,有助於提高动物体内酵素浓度,恢复原来酵素之消化功能,因此得以减轻动物之紧迫受害,维持正常之摄食与增重。

 

「富畜美」於饲料中之添加用量:

  离乳後至 30 公斤体重之仔猪:每吨饲料添加 1 公斤。

  中、大猪及肉猪後期:每吨饲料添加 0.5 公斤。

  肉鸡前後期:每吨饲料添加 1 公斤。

  肉鸭前後期:每吨饲料添加 0.5 公斤。

  产蛋鸡:每吨饲料添加 0.5 公斤。

  母猪前後期:每吨饲料添加 0.5 公斤。

  水产动物:每吨饲料添加 0.5 ~ 1 公斤。

 

饲料营养杂志第七册合订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二期 ( 68 ~ 75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
有,非经本公司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
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