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饲养与健康

 

『猫』的品种与特殊习性

都市中人为何要养猫?又渴望饲养何种猫?因都市人希望养看来较有野性、性情温和、惹人疼爱、冷漠又个性较独立的动物,看官您说它是否非『猫』莫属。它较没叫声,故也较狗更适合在公寓或大厦中饲养,故在欧美视猫为『女人的玩物』。而『猫』在刺青的图案中是具有温柔以及阴险的双重性格,因此依各地传统的不同,它象徵的意义也相对有『吉与凶』之分。

猫的种类并不如狗一样容易分辨,而其分类往往也随国家的不同而在颜色、特徵、长度、皮毛及整只个体的种类与形态均有所差异。例如在美国以毛皮、体长之长或短及品种基准而分类,而在英国却不如此的分。但每一品种都有其自有的种类篇号与基准,而就以这些差异来加以辨别。在英国猫的分类由GCCF(Governing C-ouncil of the Cat Fancy)为权威;在美国则有九个官方的协会及CFA(Cat Fanciers’ A-ssociation)为众所公认的。同一种类却不同颜色,通常也视为不同类。但不论种类或品种通常以开头的大写字母由简单的描述来分辨它们,例如”Black Longhair””Longhaired black”便指不同的品种。今以英国GCCF组织对『猫』之品种分成如下之四大类供有兴趣者参考:

Breed Numbers (品种号码)

LONGHAIRS(长毛种)

1

2

2a

2b

3

4

5

6

6a

7

8

9

10

11

12

12a

13

13a

13b

Black

White (Blue eyes)

White (Organge eyes)

White (Odd eyes)

Blue

Red Self

Cream

Smoke

Blue Smoke

Silver Tabby

Brown Tabby

Red Tabby

Chinchilla

Tortoiseshell

Tortoiseshell-and-white

Bi-coloured

Blue Cream

Any Other Color

(1)Seal Colourpoint

(2)Blue Colourpoint

(3)Chocolate Colourpoint

 

 

 

 

 

 

 

13c

13d

50b

50c

51

 

 

52

 

 

53

(4)Lilac Colourpoint

(5)Red Colourpoint

(6)Tortie Colourpiont

(7)Cream Colourpoint

(8)Blue-Cream Colourpoint

(9)Chocolate-Cream Colourpoint

(10)Lilac-Cream Colourpoint

(11)Tabby Colourpoint

Birman

Turkish

Self Chocolate

Self Lilac

(1)Red Shell Cameo

(2)Red Shaded Cameo

(3)Red Smole Cameo

(4)Red Tortie Cameo

(1)Cream Shell Cameo

(2)Cream Shaded Cameo

(3)Cream Smoke Cameo

(4)Blue-Cream Cameo

Pewter

Siamese(暹逻猫)

24

24a

24b

32

Seal Point Siamese

Blue Point Siamese

Chocolate Point Siamese

Tabby Point Siamese

32a

32b

32c

32x

Red Point Siamese

Tortie Point Siamese

Cream Point Siamese

A.O.C. Siamese

Shorthairs(短毛种)

14

14a

14b

15

16

17

18

19

20

21

White (Blue eyes)

White (Orange eyes)

White (Odd eyes)

Black

British Blue

Cream

Silver Tabby

Red Tabby

Brown Tabby

Tortoiseshell

22

25

25a

25b

26

28

30

31

36

39

Tortoiseshell-and-White

Manx

Stumpie Manx

Tailed Manx

Any Other Variety

Blue-Cream

Spotted

Bi-Coloured

Smoke

British Shorthair Tipped

Foreign Shorthairs (外来短毛种)

16a

23

23a

23c

27

27a

27b

27c

27d

27e

27f

27g

27h

27j

Russian Blue

Abyssinian

Sorrel Abyssinian

Blue Abyssinian

Burmese (Brown)

Blue Burmese

Chocolate Burmese

Lilac Burmese

Red Burmese

Tortie Burmese

Cream Burmese

Blue Tortie Burmese

Chocolate Tortie Burmese

Lilac Tortie Burmese

29

29c

33

34

35

37

37a

38

38a

38b

38c

38d

38f

Havans

Foreign Lilac

Cornish Rex

Devon Rex

Korat

Foreign White

Foreign Black

Oriental Spotted Tabby

Blue Oriental Spotted Tabby

Chocolate Oriental Spotted Tabby

Lilac Oriental Spotted Tabby

Red Oriental Spotted Tabby

Cream Oriental Spotted Tabby

因其品种太多故以较常见的兹介绍如下:

1.短毛猫(Short-haired Cats)

A. Siamese(暹罗猫):是短毛猫最常见的代表。由名称知原产地应是泰国,但并无确实的证据故也只知产地是东南亚的某一国。若依其品种部位特徵:4部位(points)既是鼻端、四爪端、耳端及尾端的毛颜色可分如下五种:

(1)SP (Seal point)- 4 points呈现黑褐色而其他位之毛为淡乳白色。

(2)BP (Blue point)- 4 points呈现深灰蓝色而其他部位之毛为淡蓝白色。

(3)CP (Chocolate point)- 4 points呈现巧克力色而其他部位之毛为象牙色。

(4)LP (Lilac point)- 4 points呈现紫丁香色(带微粉红的淡紫色)而其他部位之毛为乳白色。

(5)RP (Red point)- 4 points呈现橘红色而其他部位之毛为白色。

特徵:体清瘦而细长、脸V字型及脸部陵角分明、双眼呈现清澈的宝蓝色、毛细贴身、4points之颜色与体色呈现极大的对比、无下层毛(Under coat)、眼二外端向上翘杏仁状、二耳大而向前直立、鼻梁高挺、四肢与尾均细长、尾长若能及後脚触地者为佳。

特殊习性:很会叫,尤其当母猫发情时更使邻居晚上不得安睡。若同系近亲繁殖时常会发生:眼斜视、骨的疾病(骨生成不全)、纠结尾(Kinked tails),也会造成不正常气质如某只很聪明及某只很胆小。极喜户外活动、好客、故适合与较大的孩子一起。

B. Burmese(缅甸猫):与Siamese之血缘很近。纯种真正产地是英国,也就是由英国育种但源产地是美国并非缅甸。

特徵:身强体壮、肌肉结实、圆眼圆头、耳适中与头之大小很相称。眼之表情丰富、外貌很可爱并具其他品种所无的特徵:毛深黑褐色而眼睛是金色,此强烈对比色是其特徵之一。但如今蓝色毛的缅甸猫也已被公认为优良的品种。

特殊习性:叫声与动作都很可爱、因肌肉结实动作男性化,但性情温驯会与饲主撒骄。该品种在英美极受喜爱。又易饲养及『好款待』故为佳良的家猫。

C. Russian Blue(卢斯蓝猫):原产於Scandinavia半岛并非产於俄国。是在Scan-dinavia半岛及英国与当地的蓝色猫交配而来。

特徵:全身的毛是极明亮的蓝色、体毛短且密并极富光泽、有下层毛且很厚,看似有双层毛(Double coat)。体长而优美、其动作也很优美,头顶扁平、额头较下塌。脸与颈部都较长,眼呈杏仁状之清绿色。二耳大并成尖型。

特殊习性:性温顺、易训练、极少叫。因下层毛很厚故也很耐寒冷。

D. Manx (无尾猫):原产英国人岛(Man Island),因无尾而得名。其原生长於树上,因常爬树故後脚较前脚发达。

特徵:无尾、背短、宽胸、由脖子至胸肋及到臀全像圆的,一圆滚滚的样子。毛有双层,下层有如绵花一样的密。前短,而後脚长且发达故臀部较肩高出许多。双眼大且圆二外侧微向上翘。本品种毛与眼之颜色相同者为佳。

特殊习性:善於爬树,是一种性情温驯的家猫。

F. Abyssinian(阿笔希尼亚猫):原产地於古埃及,但育种於英国。由二十世纪初才由英介绍到美国,如今以成美最受喜爱的宠物之一。

特徵:该猫色有Ruddy(深红)Red(棕红)Ruddy本又分毛根黄褐色,毛中间为红砖而毛最外之尖端为赤红色,Red尖端是深赤红而中间为茶褐色,故以人有色彩极丰富的感觉。

特殊习性:性格明朗、活泼、动作敏捷肌肉发达,故有『芭蕾舞猫』之称。对四周的东西有强的好奇心、其叫声极可爱。

F. Rex(雷客斯猫):原产地英国,乃由雄橘红与雌斑点波斯猫交配,是由突变种改良而来的品种。

特徵:毛色有黑、白、橘红、蓝、浅蓝带乳白、乳白及虎斑。毛呈波浪如烫过、体型细长而背拱。颈细长、大耳及长尾。因其白色毛被认定的眼色只有蓝、金色及左右眼不同色的『双色』眼,其他毛色的眼色被认定的只明『金色』。

特殊习性:後脚肌肉发达故可跳得很高、爆发力强故跑速极快。性格温顺,为易训练的家猫。

G. American Short-hair(美国短毛猫):是美国内陆及欧洲的土猫,由美国育成再经改良的品种。

特徵:是最具传统的家猫,虽经改良但乃保有其『守猎』的本能,纵然是已喂饱还是有喜自守猎的习惯,故也是唯一的『工作猫(Working cat)』。

特殊习性:因是为『守猎』猫故四肢发达、肌肉鼓起、全是肉少脂肪,给人很强壮的感觉。也是佳良的家猫,也被孩子当宠物看待。

H. Korat(科拉特猫):原产地在泰国,有被叫为『幸运之猫』。

特徵:体格健壮、肌肉发达、体型中等但线条优美。银蓝灰色的毛细而极光滑、贴身,当其活动时脊椎上的毛会自分为二,二眼间距很大、眼为虎珀或绿色。大耳及大头,与人有很敏捷的印象。

特殊习性:

I. Japanese Cat(日本猫):原产中国但经与日本土猫交配而成的杂种猫,品种未固定。

特徵:圆头大眼短躯,眼色有金及一眼金一眼银、但也有蓝色,但以金色眼被认为是纯种。毛色有白底黑斑、虎斑及三色花猫。其中以三色花猫较为老美所喜爱并很会抓老鼠。

特殊习性:

J. Singapore Cat(新加坡猫)

体型清瘦、花色特别,表情丰富为现代人的新宠。

2.长毛猫(Long-haired Cats)

A. Persian(波斯猫):原产於阿富汗但育成於英国。目前不少人还误认原产是伊朗,但古时候『波斯王国』是含有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及中亚细亚,但以伊朗为中心故才叫之为波斯猫。

特徵:是纯种长毛猫的代名词,极美丽的长毛,动作温雅而大方,举止安祥,使人一看就极像贵族,故又有『猫之王子』之称,与精悍的暹罗猫成强烈的对比。头大盖宽、鼻短耳小、双颊丰满,而脖子要短才好。尾短直、当走路时尾毛以不拖地为佳。水平的背、宽胸、肩与腰部结实、身短腹圆,表情极教人怜爱。

特殊习性:极喜欢梳理自己的毛,长而多毛的尾轻与幽雅的摇晃着。极好乾净,只要数日的训练其就会懂得到故定地点排泄。

(其它後补叙,因没空整理,非常失礼)

 

猫之一般资料

  1. 怀孕期:5872(平均65),记录上最短51最长80天。
  2. 一胎产子数:19头,一般35(平均45)
  3. 初生体重:90140公克(平均115公克)
  4. 初张开眼:於212日龄,一般510日龄。
  5. 初叫出声:约於二周龄。
  6. 初自整理毛:约在六周龄。
  7. 完全断奶:一般在68周龄,也有48周龄者。
  8. 初断奶日供食次数:一天45次。
  9. 大小便训练完成:约在八周龄。
  10. 最慢去势期:约在56月龄。
  11. 青春发动期:母猫518月龄(一般在710月龄)
  12. 完全成熟:1012月龄。
  13. 成猫体重:母猫2.53公斤。
  14. 公猫3.55公斤。
  15. 成猫一日摄食量:约180270公克,但哺乳母猪约至少要此量的四到三倍量供饲。
  16. 寿命:一般1215(去势一般较长寿)
  17. 体温:成猫华氏101102(平均101.5)/摄氏38.338.9(平均38.6)度。仔猪应再加华氏0.5(摄氏0.3)度。
  18. 心跳:每分钟110140(平均120)下。
  19. 呼吸数:每分钟2040(平均30)次。
  20. 睡眠时间:一天需十六小时。
  21. 毛生长速度:每日生长0.250.3mm
  22. 1985年养猫主要国之饲养头数:(佰万为单位) 

23 7.5 2

5 意大利 4.5

 

猫之饮食

猫饮食中除高水平的易消化吸收的动物性蛋白质之外,也需要脂肪及微量的必需维生素与矿物质。而猫每日对热能之需求:如体重三公斤(七磅)约需250大卡的热能。市上出售一般食品之含水量:罐头食品7580%,半湿铝箔或塑胶包食品2030%而乾饲料约含水810%。

若每日不用市售而自己配时,可以鼠肉、鱼、肝脏、鸡肉、兔肉等肉类轮用再加入少量的面色、熟的马铃薯或白米饭,其中要注意鱼及鸡的骨头应完全取出及不可熟煮太久,此为外国一般的供饲法。至於在台一般供食均以猪肉或牛肉为主食,另外补充一些蛋、鱼、牛奶则亦可得相同的优良的效果。因其食量小,一日喂食二餐,每餐供食量约在二大汤匙,而一日之花费约在台币三、五十元左右。若当担心骨骼发育不良时可额外添加已经消毒过之蒸骨粉(Steamed Bone Meal),用量每240公克食料中加入八分之一平茶匙(0.6公克)。至於肉类及鱼可用至总饲料量的2530%。蛋及乾乳酪也是佳良的动物蛋白质之来源,尤其是乳酪中含极高的钙及磷。猫对维生素A及脂肪之需求较其他动物为高。

 

〔一〕、猫每日要喂食几次:

一般推荐猫一日供食二次,小部份於早晨而另外的大部份於下午六点左右供食之。而依上法着才50%,也有20%的饲主一旦才供食一次,另外20%一日供食三次其他10%每日供猫食四次以上。

但对泌乳供仔猫吸乳的母猫及小猫,每日供正常量的三倍(既是与未哺乳的猫比较时),但应分次不可一次供食,否则一定吃不完。而至少要分三次供其自由摄食之。

至於仔猫於34月龄时应由渐减式减成一日喂食二次,可能的话於六月龄时改成一日喂一餐。

 

〔二〕、每日之供食量:

一般成猫一日之供食量约170250公克,但每日每公斤之体重需5公克的蛋白质。也就是罐头食品要供170250公克,若供自配食料要140190公克(约含熟肉、肝、鸡肉或鱼加些脂肪及306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含面包、谷类、米饭及饼乾之淀粉质)。若供半湿食品则需50100公克,若供乾的完全饲料时就应供5085公克。

哺乳母猫一日量(若哺四头仔猫时)510公克的肉类。

初断乳的小猫开始供给湿料一天约90公克,如此渐增至十周龄时一日约190公克。

孕母猫之供食法以正常量供食到最後产前一个月才微量增加一些。

一般而言猫需较高的热能,尤其在活动量大及因气候冷时更应供高的热能食料。

初生

 

1013周龄

双目睁开

3周龄

开始断乳供断奶食物

4周龄

日供食45次糊状之断乳料

开始教导其排便与尿之习惯

23个月

是最适宜出售之时期

7月龄

公猫开胎生产精子

89月龄

母猫开始性成熟及初发情

公猫对母猫发生兴()

1012月龄

短毛种完全发育完成,可交配

1218月龄

长毛种完全发育完成,可交配

罐头食品开後若吃不完的部份应马上存入冰箱,并应尽快用完,否则会变乾而无味。若是半湿料用不完也要再包好并尽速用完之。

 

〔三〕、猫为何拒食?:

可能会因生病而完全拒食或食欲不佳,如『肾机能不全』使血中废物堆集,或『发热性疾病』及某些『呼吸器疾病』使猫之味觉及嗅觉功能丧失而拒食。

其他如口腔与喉头之疼痛,如『牙断裂、牙肉溃疡』等。又如『骨折之痛』也会使动物拒食,尤其是暹逻猫及缅甸猫会因『生病或大手术』而拒食好几周之久。

也有突然发生无食欲只为『物理性的紧迫』,如迁居、旅行、新宠物之加入、新迁来的邻居、气候的突变,突然连续之噪音或改换食器、食料、猫笼移位、也有可能因『毛球症』。

也有些猫因饲主看着而吃不下,因其要有安全距离方能安心进食者,若要使其安心之距离约要六英尺左右。

也有公猫因邻居母猫之发情而拒食。

甚至也有某些猫讨厌食物,非要使自已饿得半死方摄食者。

成猫摄食应在半小时内吃完,否则收或抛弃之。但也有些猫一日要吃好几次,即是先吃一些之後要等几小时後再回来吃,这是不良的习惯应设法改之,但也有人改供乾或半湿料给其24小时自由摄食,来应付此不良的习惯。

 

如何促进猫之食欲?

1.供猫食味较强之食物,如沙丁鱼、腌鱼、鲱()鱼、小鲱鱼(Rilchards)、肝脏、鲔鱼、具壳鱼类、鲑鱼、鸡肝、鸡油、熟兔肉及烤鱼等,但若猫鼻不通可用吸入剂通鼻孔。

2.可供与体温相同之温食,因较有味道。

3.加入些如沙丁鱼、肉汁、酵母粉、牛油、卤肉汁、肉汤或加一点盐,如此可增强食物之味道而促进猫之食欲。

4.再不行只好找您的兽医建议既营养又可口的食物。

5.在供食前要绝对清洗器具,使其无残留食物及杂与异味,并每次只供一点点,等其吃完後又想吃时再供一点,如此渐进式供食之。

6.若还是不吃只好用『强制供食法(Force-feed ing)』:

a、用5西西的注射筒供牛奶、汤或汁类,也可给肉汁、蜜水、鱼汁等,但每次要有间隔不可快,量也不可多否则灌入气管中则易发生『吸入性肺炎』。

b、糊状物可制成团再如供药丸式之方法供食之。

总之『强制供食法』会发生吸入性肺炎及咳嗽之反应,故最好还是尽量设法使猫能自然自动的摄食才是上上之策。

 

〔四〕、猫不饿但一直要摄食:

  1. 可用乾料或半湿料24小时供食之。
  2. 当母猫发情时食欲会加强,若此时不限制其摄食则易产生猫『肥胖症』。
  3. 可能有『内寄生 』使肠胃之消化及吸收受损伤,『代谢障碍』如糖尿病或甲状腺抗进症(Hyperthyroidism)等。

 

〔五〕、如何才知供食量是否正确或不足呢?

1.由体重观察,一般成猫公的3.55公斤、母猫2.53.75公斤。去势者一般较重一点点。由标准表长期对猫称体重,如此可知是失重或超重。

2.当食物不足时骨骼发育会很明显的减慢或甚至停止生长。

3.成猫会因长期供食不足而发生抗病力弱,如易患细菌、病毒、寄生 、皮肤病与及短命。

 

〔六〕、一定要供已熟化的食物给猫吃:

由长期试验得知,喂猫以生的食品如生肉、生的牛乳时会使猫生长得更好而发育会更佳、生育繁殖及泌乳等均会较供料组为佳,但坚持供熟料之理由如下:

1.预防原 性寄生 、有害微生菌及毒物。

2.生的淀粉质(CHO)猫不能消化,故如谷类等应先煮熟方供食。

3.煮熟後会增加可口性,但不可煮太熟否则维生素会被完全破坏。如肉可煮15分钟,而蛋可生供食因其含极高的生物素、抗生物素蛋白(AVIDIN)及胰蛋白鶤抑制剂(TRYPSIN INHIBITOR)若经轻煮则完全被破坏。猫较喜摄食40度左右的温食,而决不可超过摄氏50度。

 

〔七〕、猫较喜欢的食物:

不幸的是猫认为可口的并不一定是具营养价值。长期供全肉食物给猫时易造成骨骼发育不良,尤其在36月龄的暹逻猫最易发生後腿疲脚及骨折,并也易造成体短、颈粗之『方型猫』若此时再额外添供维他命D(鱼肝油等)则会使情况更恶化。故全肉食料并非良好的饲料。猫较喜欢的食物排序如下:

肝脏、肌肉(此二项中含低钙但含高磷)、其他特殊食器如鲔鱼、牛肉、兔肉等。故对猫较合口味之食料配合法如下:

五份含肥肉之肉类+一份肝脏+蒸骨粉4公克/一天。

(也可以200西西的牛乳来取代蒸骨粉)

另因肝及肉中含极低的『碘』应常供应些鱼类以补充之。

上提之特殊食品并非平衡食料,故不宜长期单项全量供食。最好只用在促进食欲时之添加及常训练其习性时之奖励之用,也就是平时尽量不用。

总之饲主有时供不合宜完全之食料,而猫又有时也没权去选择,又因太饿不得不吃故我们应对这些小心观察。猫之嗅觉很好,其可知食物不良而甘愿挨饿至死 ,但其味觉很差甚至对糖水与清水分不清之地步,此点提出供诸位参考。

 

〔八〕、猫之供水:

应随时供『新鲜乾净』的饮水。否则会因供水不足而易发生如呕吐及下痢性之脱水情形。故若缺水其严重性更甚於缺蛋白或脂肪,因其会造成极速的问题甚至死亡。若猫长期性口渴,一直要喝水则可能猫体有障碍,应去看兽医。

若呕吐时又供大量的饮水则易发生脱水与虚脱(COLLAPSE),故当呕吐後最快二小时才可供一点点饮水,若饮後没再呕吐则可改每小时供饮一次,若饮或食後812小时後才呕吐则应带去看医生。

若猫供食湿料而不饮水没关系,若要供饮一日3050西西也就足够。若供乾饲料(含水量8%者)则需以供食量的七倍水供饮,故在吃乾料而不饮水之猫应特别注意,切记决不可用牛奶去取代饮水。

 

〔九〕、因供料别之差异而引发之疾病

只供乾料猫也喜吃,但易助猫泌尿系综合症(FUS)之发生,因猫长期吃乾料後饮水不足,故尿少而浓因而产生结晶盐以阻塞尿道,其次某些乾食料中含很高的『镁盐』而在猫之尿中产生磷化铵镁(Magnesium ammonia phosphate)之结晶,又称之为粪石(Struvite)。故应注意乾饲料中含『镁』量是否低於0.15%方可使用。另外『镁』於含油脂高的鱼如沙丁鱼、小鲱鱼(Pilchard)、鲱鱼(Herring)牛肉中也含很高故应小心。

若猫已得泌尿系综合症(FUS)者不可用乾饲料,最好用猫罐头或自配饲料再加一点水,若要用乾料应在供食前先加入水或牛奶混之後才供食。另一方法是乾料中加入一些盐,以促进其饮水量之增加,故也有乾饲料生产厂在乾料中含3.5%的盐以增加猫对水之需求量。除此之外也可叫猫吃些易使尿成酸性的食物,如苹果醋等亦可预防『尿结石及关节炎』之发生。

也有人建议胖猫、老猫及嗜睡猫(Lethargic)勿采用乾料食物供饲。

 

〔十〕、维生素与矿物质之需求:

维生素KC在猫可不必关心,因其不易发生缺乏。猫对维生素D之需求低於人及狗。猫不能由胡萝卜素(Carrots)在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故必需由食料动物之内脏中摄取。如可额外供小猫肝与肾脏及鱼油,故另外供综合维生素B及鱼肝油是必需的,但应注意鱼肝油是否会提供太多的维他命ADE,而造成维他命A中毒。伸然是供『脂溶性维生素』也要小心过量,而引发中毒。至於『水溶性之B群及C』就无中毒之虑。

若饲料中缺『维生素E』并含大量的不安定而未饱和脂肪时,会造成脂肪存集於细胞下,而使皮肤发炎形成『全骨炎』或『黄脂病』,症状是当压皮肤有痛感及当自然摸或触其皮毛时,猫会无故而发怒。罐头鱼最常见是『红鲔鱼(Red tuna fish)』或含油质很高的鱼罐头,甚至於含马肉高的罐头也会发生此病。

而如今鲔鱼产生中均额外添加『维生素E』以防止该病之发生。

有关与矿物质应注意肌肉类及内脏类(肝、心及肾)均缺乏『钙质』故可用『蒸骨粉』补充之。在骨粉过量供饲会发生『骨骼畸型及关节毛病及疼痛』,尤其是对生长中的动物。

猫『缺铁性贫血』极少发生,故不必为铁质而担心。

『碘素』猫可由鱼肉、海菜等得到,因此二食物中含量极丰富。

由上知大量的提供与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是不需要,同时也不安全因易发生过量中毒,所以如上提到的在日常注意则可。也就是每日每只猫补助添加如下则足够也较安全:

『清毒之蒸骨粉』7.5公克;『良质酵母粉』1530公克及12滴的『鱼肝油』则足够,若供太多反而有害。

 

〔十一〕、切勿放任猫去抓或养成吃『老鼠、昆 及鸟兽』之习惯,因:

1.易染上寄生 ,如蛔 、肠结节 、肺 及原 性球 。

2.不论生肉或 没经煮熟而吃下猫肚易染内寄生 。

3.易发生中毒及给蜂刺而痛肿或死亡。

 

〔十二〕、为何鱼要煮熟後方可供猫食之原因: 

生鱼中如鲱鱼(Herring)及鲤鱼(Carp)中含很高的『维生素B1破坏酵素(Enzyme Thiaminase)』,将破坏『维生素B1』而会发生食欲不振及一些神经症状,故应先将鱼煮熟而去除维生素B1破坏酵素方可供食。另外供猫食生鱼较易得肠结节 。又应小心受污染之生鱼如:杀 剂、杀草剂及重金属(铅、水银及镉),故要供生鱼时一定要特别小心。

过去一些人认为粟粒状皮肤炎(Miliary Dermatitis)及湿疹(Miliaish Eczema)一般称之为『鱼湿疹(Fish eczema)』或吃上鱼之湿疹(Fish Eater’s Eczema) ,但实际是被虱(Fleas)咬所发生之过敏,我们叫为虱过敏性皮炎(Flea Allergy Dermatitis),所以与吃鱼无关。

 

〔十三〕、猫饲料过敏症:(其他请参考另着『狗饮食与健康』)

食品过敏症在猫并不常发生,但有些是由於『牛奶』中蛋白之过敏及一些不可消化吸收之特殊食物,若大量供食会引发『下痢』或生病。若是真的食品过敏只要吃一点点也会发作。故实际过敏全是由『疾病在体内所产生的有机物』及『药物反应』所引起。但要知是否由食物引起,只要停止供食三到五天视过敏有没消化或改善来加以判定。

 

〔十四〕:猫的『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s)』:

对猫而有『亚麻油酸(Linoleicacid)』、『油酸(Oleic acid)』及『花生油酸(Arachidonic acid)』,前一种在植物油中含量很多,後二种在一般的哺乳类可由有『亚麻油酸』在自体中转化制造之。但不幸猫并无此能力,故後二种也要直接由动物性蛋白来提供。

总之供易消化吸收和蛋、肌肉、肝、牛奶,而蛋白来自豆科或谷类之生物利用率低,但此也可补充肉类蛋白中十种必需氨基酸之不足。

重点在如何保持猫良好及健康之蛋白质一定要有些是来自动物的内脏,因其中含大量的牛磺酸(Taurine)以防止眼视网膜之退化因而引发『眼盲症』。但猫也可由它种氨基酸在自体内合成牛磺酸。由上种种可知『猫』要养得好绝不可叫您的宝贝猫『素食』这点非常重要。

『猫的供饲法摘要』

1.猫的食品与种类:

A、粒状乾饲料:

一般含蛋白质30%、脂肪8%、水份910%及综合维他命与矿物质之完全饲料。供乾料对猫之牙齿的清洁及齿龈之健康有益,当然当食欲不佳或特殊情况也可加水後供饲。但应注意其饮水量是否足够。

B、软湿性食品:

一般至少含蛋白质27%、脂肪7%、水份3040%及适量的综合维他命与矿物质,一般而言相当可口。

C、猫维持饲料:

一般含蛋白质10%、脂肪2%、水份75%及平衡的营养素,用以来维持成猫的日常食品。

D、特殊猫食料:

 

一般含蛋白质1025%、脂肪210%、水份75%。可能是全肉之罐头食品,极可口但不含维他命与矿物质。

故非完全的平衡食料,常只用来增加猫的食欲及可口性。

E、处方饲料

为应猫生病、开刀後或特殊疾病时之使用,此应由兽医师指示使用之。

2.猫之供饲:

A、小猫之供食:

给小猫纯吸母乳到三周龄,而由三至四周龄开始供食补助仔猫食品,如牛奶之後可在温牛乳中加入些谷类食品,当仔猫长出乳牙後方可供其固体食品,此时约四至五周龄。若供乾食品此时可加入些水或牛奶弄成湿糊状使小猫较易摄食。於七至八周龄则要完全断奶,断奶後此段生长非常快故应供食较高蛋白的食品(粗蛋白可高达35),并一日喂饲四到五次,到九至十周龄时可渐改成一日供饲三到四次但供食量并不减少。

再一至二个月後渐减供饲次数而增加每次供食量,此时约九至十二月龄也是小猫完全长大为成猫。

B、成 猫:

每日供罐头食品58oz(150240公克)或软湿性料24oz(60120公克)或乾性完全饲料23oz(6090公克),将日量二分,一早与一晚供饲之。

C、孕猫及哺乳母猫:

孕猫在初孕45周时不必增加供饲量,之後以渐进增量法,量增至孕前的50%则可,日量应分二次供食否则一次一定吃不完。

哺乳母猫当初产时可供蛋、牛奶以促进其食欲与泌乳量,并在哺乳期中供其自由摄食。当仔猫在57周龄正要断奶,故母猫之供食量也要用渐减法使其泌乳也减少。若仔猫已断奶,可用隔日供食法(一日不供食一日供食)或隔日供正常量的四分之一、第三日供正常量的二分之一、第四日供正常量的四分之三,如此下去即可。

 

饲料营养杂志(76~88)

92年.第四期─许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
有,非经本公司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
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