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谷物专栏 ─ 谷仓内的害 (中)

        「谷仓内的害 」一文於今年四月份之本栏刊出後,业界人士反应非常热烈,并希望笔者多多提供这一方面的资料,否则看到谷物中有 滋生时,也只在脑海里闪过"有 "的念头而已,而无法进一步地去搞个明白。因此笔者特地跑了几趟中央图书馆,上穷碧落下黄泉,把相关的资料 集後加以整理撰写出一续篇。因恐占去太多篇幅,分两期刊出。本期为谷物害 的背景说明,下期将是各种害 的个别说明。

        翻阅有关谷物害 的资料时,可看到多种不同的昆 名词,例如象鼻 类(Weevils)、谷 类(Grain Borers)、谷蛾类(Grain moths)、粉螟类(Flour moths)、谷盗类(Grain beetles)、粉 类(mealworms)、蛛甲类(Spider beetles)和蜱满类(Mites)等等。为使读者对於上述昆 名词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兹分别说明如下:

        生物的分类,依目前通内之林奈氏分类法,以界(Kingdom)、门(Phylum)、纲(Class)、目(Order)、科(Family)、属(Genus)、种(Species)为主。此外,为了进一步地分类,又细分为亚界(Subkingdom)、亚门(Subphylum)、超纲(Superclass,或称为上纲)、亚纲(Subclass)、下纲(Underclass)、区(Division, 或称为群)、上目(Superorder)、亚目(Suborder)、亚科(Subfamily)、族(Group)、亚族(Subgroup)、亚属(Subgenus)、上种(Superspecies)、亚种(Subspecies)、和变种(Variety)。以求分类的工作得以周全。

        兹以昆 为例,它在生物界的分类如下:

        动物界

        後生动物亚界(Metazoa)

        节肢动物门(Arthropda)

        有颚动物亚门(Mandibulata)

        六足上纲(Hexapod)

        昆 纲(Insecta)

        注:後生动物亚界又称为第二亚界(II Subkingdom)。

        昆 是生物中种类最多的族群,约有一百万种之多,在分类上先以翅之有无来分,其次再以变态是否完全来分。请参阅牛顿出版社出版之牛顿科学研习百科(1985年版)。

        了解了昆 在生物中的位置之後,我们可以进一步地来探讨谷物中的有害的昆 。

        1. 谷盗类(Grain beetles)

        Beetle 一字原代表甲 ,根据Dr Ray Herren和Dr Roy Donahue合编之"农业字典"(The Agriculture Dictionary,由美国纽约的Delmar出版公司出版,1991年)的说明:

        「Beetle 是指鞘翅目的昆 ,其四个翅的上面一对形成硬甲以保护下面一对真正用以飞行的翅。」

        又根据新亚书局所出版之"动物学大辞典"(该书藏於中央图书馆,纸张泛黄,可见历史久远,却找不到出版出月的记录),内容如下:「甲 ,即鞘翅类中各 之总称,全体坚硬,前翅为坚厚之革质,如带甲然,故名。」

        此外,光复书局於1990年出版之"大美百科全书"提到甲 有25万种以上,占已知昆 的40%。

        查阅"牛顿科学研习百科"及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之"中山自然科学大辞典"(1973年版),可查出甲 类在昆 纲的分类如下:

        昆 纲(Insecta)

        有翅亚钢(Pterygota)

        新翅下纲(Neoptera)

        内翅区(Endopterygota)

        鶮翅上目(Neuropteroidea)

        鞘翅目(Coleoptera)

        注:肉翅区又称完全变态区,是昆 中最高等的生物,也是昆 中种类最多的一群。外翅区则包括不完全变态与半变态。区即Division,有的人译为群。内翅区亦有译为内生翅区的。

        鞘翅目昆 ,一般俗称为甲 类(beetles)。

        为害谷物的Beetles可分成谷盗类(Grain beetles)和粉甲类(Flour beetles)两种。前者侵害谷物为主,後者则以侵害谷物制品为主,在下期将有更详细的说明。

        2. 象鼻 类(Weevils)

        查阅Dr Ray Herren和Dr Roy Donahue合编之"农业字典",可发现如下的说明:

        「 象鼻 类是指象鼻 科的甲 ,其口器位於伸长的口吻的末端,以植物或种籽维生。」

        故象鼻是甲 的一种,亦即是口吻长长类似象鼻的甲 ,它在鞘翅目内的分类如下:

        鞘翅目(Coleoptera)

        象鼻 亚目(Rhynchophora)

        象鼻 科(Curculionidae)

        又根据新亚书局之"动物学大辞典",可发现如下更完整的说明:

        「Weevil, 学名为Calandra oryza L. 。中文名蛄鶯,一名谷象 ,体色,幼时赤褐,老则变黑褐。头小,口吻颇长,触角分九节。基节长,呈膝状,末端为棍棒状。胸部与翅鞘同阔,散列多数小圆孔,中央有直线纹。

        翅粗短,有细毛,腿节有刻点。体长一分二厘至一分半。常以吻穿孔於谷等之发芽处。产卵一枚。又麦、豆、荞麦、栗等之受害亦同,兼害饼食。

        幼 成长者,长约一分半,色灰白,头圆长,常弯曲,多横皱,无足。

        看了上述古老的叙述之後,不妨再看一看较新的资料;光复书局於1990年出版之"大美百科全书"记载如下:

        「象鼻 是甲 类(鞘翅目)中有吻鶰亚目的成 和幻 的通称,因其又长又变的头部似鼻子而得名。

        象鼻 类包括四个科,即象鼻科(Curculionidae)、三锥象鼻 科(Brentidae)、广象鼻 科(Anthrid或Anthribidae, 又名长角象鼻 科)和小 科(Scolytidae)。

        在象鼻 科中至少有12亚科,包括10万种以上的昆 。」

        3. 谷 类(Grain borers)

        根据英文版的"农业字典"的叙述; 类是指钻入树木之木质部或树皮部并赖以维生的昆 。由此可推断;谷 类即是钻入谷物并赖以维生的昆 。

        光复书局之"大美百科全书"则称:「任何一种能钻入植物根茎内为害的昆 地称之;不过,大多数的蛀 通常是指指甲 的幼 及少数蝇类和娥类的幼 。」

        由此可知,谷 长大後可能蜕变成甲 。

        为害谷物的谷 类以谷 (Lesser grain borer)和大谷 (Larger grain borer)两种。

        4.谷娥类(Grain moths)

        谷蛾类在昆 纲内之分类如下:

        鳞翅目(Lepidoptera)

        异鶮亚目(Heteroneura)

        异角类(Heterocera)

        谷蛾上科(Tineoidea)

        谷蛾科(Tineidea)

        新亚书局的"动物学大辞典"对於Moth的说明如下:

        「学名为Heterocera。蛾类,亚目名。属节肢动物,昆 类,鳞翅类,体多肥大,被密毛。口器不及蝶类之发达,触角之尖甚细,有鞭状、羽状、纺缍状等,因种类而异。复眼一对,胸部之环节连合为一,翅共二对,外被细鳞,软弱不善飞。翅之下面彩色比上面美丽,静止时,翅向左右平翳,或为屋脊状。概昼伏夜飞,见火则扑,幼 多为植物之害。」

        光复书局的"大美百科全书"有如下记载:

        「蛾类是与蝴蝶共同组成鳞翅目(Lepidoptera)的一大群不同种类的昆 ,与蝴蝶最明显的差异包括夜出性,羽毛状触角及较粗状的体躯。」

        英文版的"农业字典"说明如下:

        「蛾类是鳞翅目的昆 ,成 有翅,上有鳞片,但与蝴蝶不同,因蛾类属夜飞类,身体较粗且有毛。在幼 阶段,很多蛾类具破坏性,对於布料、作物、树木或贮存的谷物有极强的破坏力。

        谷蛾专指侵害完整谷粒的蛾类,与粉螟(Flour moths)不同,粉螟专指侵害已破裂的谷粒。

        主要的谷蛾有四种;麦蛾(Angoumois grain moth)、粉红尖翅蛾Pink scavenger cater pillar)、玉米娥(Corn moth,又名欧洲谷蛾,European grain moth)和米蛾(Rice moth)。

        5. 粉螟类(Flour moths)

        粉螟类在昆 纲内之分类如下:

        鳞翅目(Lepidoptera)

        异鶮亚目(Heteroneura)

        异角类(Heterocera)

        螟蛾上科(Pyralidoidea)

        螟蛾科(Pyralididae)

        粉螟类专指侵害已破裂的谷粒的蛾类,亦即侵害谷粒中的胚乳与胚芽的部份,对於谷粒的外壳(亦即种皮层)没有破坏的能力。这一点与谷蛾(Grain moths)不同,谷蛾专指侵害完整谷粒的蛾类。亦即侵害的对象不同。

        主要的粉螟类有下述三种;印度粉螟(Indian meal moth)、地中海粉螟(Mediterranean flour moth)、和粉螟(Meal moth)。

        除了已破裂的谷粒,粉螟类对於已加工过的谷物,包括面粉及其他谷物制品均很感兴趣。

        上述三种粉螟中,以印度粉螟和粉螟较普遍。

        6. 粉 类(Mealworms)粉 类是指拟步行 科(Tenebrionidae)甲 的幼 。习惯於在夜间或黑暗的地方活动。它们喜欢在长期堆置的谷物或黑暗地点的谷类制品上产卵,也偏好於湿潮的地方。

        光复书局之"大美百科全书"称:「Mealworm是一类大型黑色甲 或其幼 之通称,均危害面粉及谷物。其中有两种最着名:黑面粉甲 (Tenebrio obscurus)和黄面粉甲 (Tenebrio molitor)。属於多食性鶰亚目(Polyphago)拟步行 科(Tenebrionidae)。」

        故粉 类在鞘翅目内之分类如下:

        鞘翅目(Coleoptera)

        多食性鶰亚目(Polyphago)

        拟步行 科(Spider beetles)

        7. 蛛甲类(Spider beetles)

        蛛甲类是指蛛甲科(Ptinidae)甲 ,通常也会为害谷类制品。例如四纹蛛甲(Hairy spider beetle)和白斑蛛甲(Whitemarked spider beetle)。

        蛛甲类因外形看来很像蜘蛛而特别受到重视。蛛甲类的分布虽广,但是为害谷物或谷类制品的程度并不严重。

        应注意的是蛛甲类有六只脚,是属於昆 纲,而非8只脚的蜘蛛网。

        8. 蜱满类(Mites)

        光复书局之"大美百科全书"称:「满类属节肢动物门、蜘蛛纲、蜱满亚纲、满目。满是蛛形动物中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一种,也包括蜱。种类可能多达十万,已命名的不过三万。许多满类是昆 的天敌。植食性满类每年造成粮食作物数十亿元的损失。」

        前面所提到的谷物害 都是属昆 纲,现在提到的蜱满类则已不再是昆 纲里的生物。

        英文版的"农业字典"里提到蜱满类是归於蛛形纲中,是属於蜱满目的个体很小的蜘蛛。并说蜱满类的种类很多,遍布於世界各地,寄生於动物和植物。

        蜱满属蜘蛛纲,有8足,没有触角。至於昆 纲者则有6足,有一对触角。这些是两者之间最主要的区别。

        蜱满类不属於昆 纲,它在动物界之分类如下:

        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

        螫肢亚门(Chelicerata)

        蜘蛛纲(Arachnida)

        蜱满亚纲

        蜱满目(Acarina)

        前气门亚目(Trombidiformes)

        蜱满是蛛形动物中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一种。

        由於蜱满目中有不少种类寄生於人类、家畜或为害农作物或农产品,因此蜱满目是蜘蛛纲中最具经济性的一目。不同忽视。

                                                        饲料营养杂志(p.44~48)-美国饲料谷物协会.邦辉撰.九二年第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
有,非经本公司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
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