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宝Acid Lac最新第三代酸化剂

全部有机酸     有良好杀菌效果    嗜口性佳

取代抗生素做为生长促进剂的最佳选择

        畜牧业,长久以来,一直以药品来控制疾病。例如,乳猪的梭菌感染或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感染造成高的死亡率。畜主一般防治疾病,皆以添加抗生素来控制疾病。这种药没效就换别种药或混合几种抗菌剂同时使用或加高剂量。

        这种滥用抗生素,容易造成抗药性的产生,畜体内有益细菌的破坏,药物残留及产生人畜共同传染病之抗药菌反扑人类,造成人类公共安全的一大威胁。

        近几年来,生化科技有了长足的进步及对畜体内细菌丛的作用机制有更透彻的了解,重点概述如下:

        ■动物饲料,同时也是微生物及病菌的食物或载体。一般饲料大约含有103~105/g的不同微生物,其中有些是会产生毒素,造成疾病的病菌。

        ■有害菌怕酸,有益菌爱酸,一般病菌在pH5.5以下,即渐渐被抑制生长。pH3.9以下即大多死亡。

        ■一般动物肠道中至少含有50兆个各类属细菌,其种类约在100种以上。细菌可大略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及无害无益菌,动物体内有益与有害菌的消长,可显示其个体健康之状况。

        ■对仔猪来说,离乳是一场如何控制肠内有害菌的战争,而仔猪无法靠本身的力量去改变肠内菌丛,唯有靠外界给它们的喂饲系统。

        ■一般仔猪的胃酸分泌量就不足,加上离乳後的饲料常含有高硷值食物,例如:黄豆粉、鱼粉、脱脂奶粉、石灰石粉等,将严重中和胃的pH值及饲料中添加酸化剂的效果。

        ■一般普通酸化剂对病菌的杀菌效力并不好,我们知道每种酸有每种酸的特点。例如,甲酸对细菌杀菌力强,但纯甲酸腐蚀性太强,味道又不好,所以纯甲酸不能用。乙酸对酵母菌有效,丙酸对霉菌效力强,各种酸有各种酸的抗菌谱,其碳键及分子结构与抗菌能力有极大的关系。

有害病菌适合生长繁殖的pH值
E. coli    大肠菌    6~8

Streptococci     链球菌    6~7.5

Salmonella    沙氏杆菌     6~7.5

Staphylococci    葡萄球菌     6~8

Clostridia    梭菌    6~7.5

表1. 一般饲料的硷值(缓冲量)

原料名 缓冲量 MEQ/KG
大麦

玉米

黄豆粉

鱼粉

脱脂奶粉

磷酸氢钙

石灰石粉

200~300 MEQ /KG

160~200 MEQ /KG

950~1200 MEQ /KG

1500~1900 MEQ /KG

1200~1500 MEQ /KG

6500~7500 MEQ /KG

±20000 MEQ /KG

乳酸宝 (Acid Lac)

        是全世界第一个以乳酸为主体再添加Fumaric Acid(反丁烯二酸)、Propionic Acid(丙酸)、Citric Acid(柠檬酸)、Formic Acid(甲酸)等,以特殊比例处方制成,同时具有很好的酸化效果,嗜口性佳,且可以很迅速地杀死饲料中及胃肠中病原菌,抑制大肠中有害菌,增加乳酸菌有益菌的增殖。

表2. 乳酸宝(Acid Lac)对各种病原菌的最低抑制浓度

病原细菌 最低抑制浓度
Salmonella newport

E. Coli

Pseudomonas aeruginosa

Bacillus cereus

Streptococcus faecium

Staphylococcus aureus

Aspergillus niger

Fusrium oxysporum

Geotrichum Candidum

Candida albicans

1:500

1:500

1:500

1:500

1:500

1:500

1:300

1:350

1:350

1:350

各种酸化剂於抑制沙门氏菌的试验报告

97年2期p67.GIF (9104 bytes)

乳酸宝(Acid Lac),它能:

        1. 提供消化道完整的酸化作用。

        ▲降低胃肠道中之pH值,减缓饲料中的高硷值原料中和胃酸。

        ▲改善消化酵素的效果,活化胃蛋白酵素元的活性。

        ▲减缓仔猪饲料通过胃的速度,使蛋白质更完全被消化和帮助瘦肉的形成。

        ▲弥补仔猪胃酸分泌不足的缺点,减少大肠杆菌侵入的机会。

        ▲促进大肠中正常粕酵作用及生产更多挥发性脂肪酸。

        2. 能与饲料中的矿物质结合成蟹型,增加钙、磷的吸收,改善骨骼成长,改善肉的品质。

        3. 刺激唾液分泌,增加摄食量。

        4. 调整肠内菌丛,减少下痢,提高育成率。

        5. 促进增重,改善饲料效率。

        另外,优异的嗜口性、主要组成成分全部都是有机酸,可以提供可观的能量,广泛杀菌力,例如大肠杆菌(E. Coli)、沙门氏菌(Salmonella)、梭菌(Clostridium),不是一般普通酸化剂所能比。

        自从发现饲料以低剂量抗生素做为生长促进剂会引起抗药性、药物残留及人类公共安全问题後,世界先进国家无不极力研究开发,以非药物添加剂取代抗生素做为生长促进剂,其中以乳酸宝最好,非药物添加剂必成为未来促进生长饲料添加剂的主流。

        由於Acid Lac乳酸宝的上市,饲料界以低剂量抗生素做为生长促进剂的用药观念正在改变…

        ■包装:25kg纸袋装。

        ■颜色:淡棕色

        ■外观:混合性良好之粉状物,低尘扬。

        ■10%溶液之pH:2.2~2.8

        ■储存:请放於乾燥、阴凉的地方,避免阳光直晒。

        ■保存期限:两年。

用法 用量 备注
以酸化为目的 3kg/吨,猪、鸡等各种动物饲料 当饲料配方含有8%以上的乳清粉时,酸化目的用量只需1.5kg/吨饲料。
有机酸疗法 5kg/吨,猪、鸡等各种动物饲料 当病毒性疾病来袭,动物体抵抗力下降,百菌趁机迅速增殖,饲料添加5kg/吨,可让动物体迅速耐过疫情,减少损失。乳酸宝可以造成有害菌不利的生长环境,有利於有益菌,且可以提供可观的能量,增加嗜口性,是病毒性疾病来袭时之最佳选择。
母後料 3kg/吨 调整母猪肠内菌丛,减少仔猪受到母猪垂直传染而下痢。
中大猪 3kg/吨 每月7~10天,促进生长,减少下痢,无停药期及药物残留顾虑。
中大猪料 2kg/吨,全期添加 促进摄食量,帮助钙、磷螯合吸收。
肉鸡,土鸡 0~4周,3kg/吨饲料

4周~上市,2kg/吨饲料

减少下痢、水便,当病毒来袭时,可缩短疫情,加速复原。各种紧迫及热紧迫之最佳选择。

饲料营养杂志(p.65~68)─美国建明公司、九七年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