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畜饲料的营养关键─原料抗原含量所引发的过敏问题

一、抗原含量的影响:

        近年来由於对幼畜营养的重视及饲料制造技术的进步,一些高消化率的饲料原料及添加剂,也被广泛应用於幼畜饲料中。在猪只方面,仔猪自离乳开始至体重20kg之间的保育阶段,无论在饲养管理、疾病控制、饲料营养和配方等各方面,都必须要能相互搭配,不要只偏重在单一方面,才能达到最佳的生长表现。但是许多养猪的农民在离乳仔猪的饲养上常会遇到一项困难,就是离乳後生长迟滞的问题,根据学者专家的研究指出,造成仔猪离乳後生长迟滞的主因有三:

        (1)离乳後保温不当,造成仔猪受寒。

        (2)仔猪免疫力差,病原攻击力强,造成仔猪虚弱生病。

        (3)饲料原料的抗原反应,造成小肠绒毛的萎缩。

        第一、二项和猪场的饲养管理有关,但是第三项则是饲料制造业者的责任,因为原料的抗原反应造成小肠绒毛萎缩的不利影响,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问题;小肠绒毛一旦萎缩,仔猪的消化及吸收能力立即下降,无论您提供给他再高的营养成份,也都是形同浪费。仔猪小肠绒毛在离乳後萎缩的情形,若是再发生抗原反应,则萎缩情形更加严重。

二、抗原知识的演变:

        在仔猪饲粮常用的饲料原料中,黄豆粕是一项最常使用且成本低廉的蛋白质来源,黄豆粕经热处理使抗营养因子(Antinutritional Factors)破坏而不活化,如胰蛋白抑制因子、血球凝集素、甲状腺肿源,植酸盐等,但这些做法并未能完全解决黄豆粕之不利影响,这些黄豆粕用在幼畜料时,发现随用量之增加,结果造成下痢、消化不良、生长变差的现象更严重,经研究人员深入研究,才发现黄豆中尚含有高量之过敏源(Allergens),一般加热处理根本无法去除,经研究指出,黄豆中主要的抗原物质,有Glycinin、α-conglycinin、β-conglycinin,这些过敏原均属蛋白质,分子量均非常大,造成血液中IgG及IgE过敏反应。华鸿公司经特殊处理方法,将黄豆粕中的抗原物质加以变性处理,已不具抗原物质,且嗜口性更好,消化率更高,小肠绒毛也不再有过敏反应的发生。在一般市面上低抗原原料包括黄豆浓缩蛋白、黄豆分离蛋白等植物性原料产品,除此之外如血浆蛋白、血粉、脱脂奶粉、乳清粉……等,也都是常用的低抗原动物性蛋白原,但是以配方成本的角度来看,这些原料的价格都不便宜;另外好品质的脱脂奶粉及乳清粉取得不易,常会遇到吸湿结块的困扰,因此在考量抗原过敏的问题、价格成本问题、原料采购品质稳定度的问题下,好的代奶粉(Skimmilk replacer)便成为仔猪教槽料及哺乳料中,被大家广泛应用的低抗原原料。

三、代奶粉的选购:抗原量是品质好坏的最佳指标

        在代奶粉的选购方面,除了注意其标示的营养成分含量多寡之外,抗原的含量是最重要的品质指标,"吉利宝"便是以特殊处理之低抗原蛋白原料,配合高品质的乳制品,所生产出之消化率高,嗜口性极佳之脱脂奶粉代用品,同时含有母乳之特殊风味,使用上效果优秀,减少仔猪因抗原而导致的营养性下痢问题。表1中详列出吉利宝与市售其他品牌的黄豆蛋白源的抗原含量比较值,由表中得知生黄豆与黄豆粕中的抗原含量极高,即使经过再加工处理的黄豆浓缩蛋白,其抗原的含量也是有高有低;在市售各种不同品牌的代奶粉中,又以吉利宝测出的抗原含量值最低,几乎无法测出抗原的存在,所以吉利宝是配制猪牛幼畜饲料之最佳低抗原原料来源(见表2)。

表1. 不同蛋白来源之抗原含量比较表

  glycinin(IU/g) β-conglycinin(IU/g)
生黄豆

黄豆粕

黄豆浓缩蛋白A

黄豆浓缩蛋白B

D牌代奶粉

F牌代奶粉

X牌代奶粉

吉利宝

>2048

>1024

1024

Negative

256

256

256

Negative

>2048

>512

256

Negative

256

128

128

Negative

P. Gopal Reddy, DVM, Ph, D(1996)

表2. 幼畜料中蛋白质原料的优缺点比较:

  乳制品 黄豆粕(CP44%) 黄豆浓缩蛋白 鱼粉 一般代奶粉 吉利宝
消化率

嗜口性

价格

抗原量

病原菌的污染性

胺基酸组合

来源稳定性

特佳

特佳

不稳定

便宜

普通

不一定

普通

中等

中等

不稳定

不一定

普通

中等

特佳

中等

极低

饲料营养杂志(p.43~46)─华鸿技术文摘、九八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