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籽适合使用於所有猪自配料

        横跨西欧,在近几年生产油菜籽发展极速,乃因受欧盟的委托设法降低当地对进口油豆类的依赖性,如黄豆。直到1992年此计划才进行,直接的补贴压榨油菜籽油与菜籽粉末端的使用者。现在接受补贴者正在增加中。因猪价格已下跌,而油菜籽粉供猪使用也再度受到重视。

        油豆类主要价值在其含极高液态油,较适合人类使用。又此类油具有特殊的成份与橄榄油类似,大部份含有:单一未饱和脂肪酸,而消费者认为是对健康较有益的脂肪来源。

        同时在养猪者而言,其也具有吸引力的所在。因油菜籽粉不止为高品质的热能来源,同时自配料者的配方中可完全取代黄豆油及全脂黄豆粉。再而不像黄豆油会造成猪的白肌症(Mulbery Heart),也就是说使用油菜籽粉时会使猪只白肌症的发生率下降,因其含较低的聚氨未饱和脂肪酸之故。

        全粒油菜籽的粗估,含油40%及油菜籽粉占60%。油菜籽粉所提供的蛋白质是高品质的蛋白质,虽然此只是第二种的油但当考虑到全部油菜籽的价值。可参表1(是以英国的成本)先不提其对健康的优点,就已是最低成本,并具潜力的热能饲料源。

        但油菜籽并非完全没有缺点。已知其含有超量的配醣体(glucosinolates),亦经证实会影响猪的可口性。油菜籽配醣体的含量差距极大,乃依其生长的情况而定。由於当今成功大量种植总数中发现,所携带配醣体量与十年前并无差异,但在每批购买之前检测含量是重要也应继续保持。每次取样分析的花费约是美金15─25元。准备样的细度应低於20微摩耳(micromoles)/公克。

        在苏格兰东北部一些自配料田间实际研究使用全油菜籽试验显示,最初试验的观察受到极大的鼓舞,而再设计试验其消化率,与是否使用於猪饲料而影响猪肉的品质。

        纵然采用压榨或粉碎所获得油菜籽的结果显示消化率极佳,因全油菜籽其消化率的表现上并不差於全脂黄豆粉或黄豆粉再加黄豆油。由试验工作探测到其效果,在供食量上似乎在猪体重超过60─70公斤後不可供太高量的油菜籽粉。也就是说,在此体重後应明智的降低添加量,以最高约5%为限。但实际上,纵然在成猪超量添加,也极少发生软肉(soft meat)的问题。

        试验结果显示经压榨後的油菜籽粉效果较佳,但采取打碎机(Hammermilling)粉碎的成本较高。虽然打碎机是主要建议使用在猪饲料的加工上,但不幸的,自配料者将发现采取加工粉碎机研磨油菜籽上有些困难,但当为猪只自配饲料时并无任何困难。

        另一是直接因油菜籽粒度太小,以及当粉碎时需要高容积的储容器。一般结果,正常的检查必须确定处理过程的连续性与产量是否能满足所需。

        当含油脂高时会提高困难度。在此状况会造成粉碎机阻塞,及发生火灾,故全粒的油菜籽最好不要自行粉碎加工。若要则必须添加其他的原料後,如大麦再进行粉碎的工作。其混合比是50:50的油菜籽与谷类,使其在粉碎过程较易通过小的筛网而成为优良的饲料。此方法较适合操作大量粉料的混合,有如单一的原料一样使用。

        另一选择是使用最原始的乾磨(plate─milling)来加工油菜籽成粉,事先将其弄成可接受的粗制品,装於桶或简单的麻袋中,之後才直接加入混合机与其他原料混合。采用乾磨的好处是可减少操作与不必设备打碎机,但末端产品则较易造成磨粉度参差,因而致使猪的消化率变差。

        受伤的油菜籽,应如对待大麦一样的处理。受伤的油菜籽适当的处理,因受伤的油菜籽就如业经佳良的打碎或乾磨成粉的处理过一样─故在使用受伤油菜籽附加的优点是,不必再经任何事先与其他谷类混合的过程。在试验发现,受伤的油菜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总之主要应注意操作过程。

        大概主要结论是,油菜籽将会对未来全欧洲猪自配猪饲料有所助益,除此之外,也可能有助降低油豆类及油的入口量。总之,对此的改变应小心。含意在控制农场自配的处理加工过程,及注重实际超量的添加,可能会造成猪肉的品质下降。

        我建议的推荐最高使用添加量,最初10─20公斤体重的仔猪是15%。在此阶段可确实使成本下降,但有些疑问是关系到可口性。猪体重20-60公斤的生长猪建议最高添用20%,与同时显示若只为经济性全部饲料配方中油菜籽容许使用量可更为提高。所以我对60公斤以上的成猪建议勿超过5%的原因是,怕可能会影响屠体品质。

        也可使用於母猪吗?可以,但再提醒各位一次,使用量应受到限制。请设最高用量为15%於怀孕母猪,以及泌乳猪最高可使用到29%。

表1. 各种热能原料与全脂黄豆(FFS)的成本比较

  小麦 全脂黄豆 黄豆油 油菜籽
含油% 1.8 18 100 44
DE/MJ*/kg 14 18 37.5 21.5
成本/ton(设FFS价格=100) 31.5 100 157.5 55.5
成本/% oil(设FFS价格=100) 100 28.3 22.7
成本/MJ DE(设FFS价格=100) 40.7 100 75.3 46.7
*MJ=239 cal.

表2. 油菜籽粉最高建议用量

猪别 体重 最高用量 注解
仔猪 10-20kg 15% 确实能真实的节省成本,但问题可能出在可口性。
中猪 20-60kg 20% 允许使用於饲料配方,因成份远超高过事先所想像来得还要经济。
成猪 60kg以上 5%  
怀孕母猪   15%  
泌乳母猪   20%  

饲料营养杂志(p.30~32)─许福、九八年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