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宝贝你的宠物鸟

        最初饲主可能受不了类别太多的种子,由市场选购处理过的各种种子饲料以宝贝你的小鸟,使它活得健康。

        尽管特殊的鸟类营养需求尚无规范,但鸟类所需的基本营养与其他的动物应是大同小异。有关其正确供饲鸟类可简化分为如下四种主要的类组,可将其使用有如人类的食物习惯调配则可。采取四种主要的类组中更换其调配比,某些的建议食物对鸟类是具有特殊价值。

1. 谷类─面包与谷类中的维生素B群:

        在配料中用量约为总量的50%,其中包括种子。因种皮中含较高的维生素B群(而鸟类并不会自动去吃它),在此类中尚有如下数种也可做为鸟类的食物:

        ─全麦面包。

        ─煮熟的糙米饭。

        ─其他全谷类的产品。

2. 新鲜的蔬菜及水果类,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A、C及矿物质。蔬菜类调用量约为供食总量的45%。

        ─球花甘蓝(Broccoli)

        ─南瓜(Pumpkin)

        ─荷兰芹(Parsley)

        ─胡萝卜(Carrots)

        ─葡萄仔(Endvine)

        ─蕃薯(Sweet Potato)

        水果所占的百分比极低与有限,通常水果与肉类及乳制品混合供饲,此时供食量可能只占每日总供食量的5%。

        ─杏仁

        ─苹果

        ─柳橙

3. 肉类中的蛋白质与脂肪:

        ─牛肉

        ─鸡肉

        ─鲔鱼

        ─其他鱼类

        ─整粒煮熟的全蛋或打散的蛋。

        ─花生仁或其他自然的豆科植物(如海军豆(navy beans)与腰豆等)。

4. 奶类中的蛋白质与钙质:

        过度供饲乳制品将会有负面的反应,但钙质是绝对必须由其他食物提供不可,故其他的办法是(鸟也喜欢少量的酸奶(yogurt)、软及硬乳酪)。当在摄食大量的种子饲料时,应供以含高量的钙质辅助剂,而其他部份才来自如下的矿物质辅助添加物:

        ─牛骨

        ─海贝壳

        ─矿物质块(Mineral block)

        总之上三种可利用钙质的吸收量有限,但这些鸟类可能会拒绝食用。而较佳与保险的取代方式是,可用液态的钙辅助剂如(Calcivet),添混於其饮水之中或混在其他的食物中供食即可。

.每日应更换与提供新鲜的饮水。

.最佳的供饲法:

        1. 当饲料有改变时应小心注意鸟的摄食量是否正常与有无减少。

        2. 每次要使用新原料应由少量逐渐增加使用量。

        3. 每次逐渐提高其他原料使用量则应同时降低种子类的添加量。

        4. 有关供饲成鸟:每日2次,每次一小杯新鲜食物。但一次的供食量以每次15-20分钟可食完为度,绝不可维持整日笼中均有饲料可吃。

        5. 如采用液体维生素辅助添加剂,应添加於饮水或均混於软湿料之中供饲。

        6. 所有的饲料或饮水杯、槽每日应清洗。

        7. 以下一些食物偶而供饲可提升鸟的活力:

        ─整粒的坚果仁(Whole nuts)

        ─玉米穗轴(Corn on the cob)

        ─乾果仁(Berries)

        ─凤梨(Pine cones)

        ─叶芽与青叶类

        ─椰子肉

.鸟的配方饲料:

        鸟类的完全饲料在市面已极普遍。有粒状料、解碎料、液体饲料、软状饲料或希望自己动手调配的均买至。典型鹦鹉专用的粒状料,是比较具有较完整营养的鸟用饲料。

        对每日忙碌的家庭,粒状鸟类专用饲料是一极佳的选择,每日只需用极少的时间处理与供鸟食则可,但应注意鸟的习性较不喜欢与抗拒一次供饲多样与大量的食物。当然粒状料就不如新鲜食品的新鲜与可口,故当要选购时应小心,也不要一次购具太大的包装。一旦造粒後的鸟完全饲料具有无灰尘化与无皮的好处,当然在季节有重大改变时,也可选用有药物添加的,也同时可预防鸟的紧迫与生病。

.小石粒:

        必须供食硬且不消化的小石粒(当然有各种不同的矿石与大小),此点尚存有些争议。或许小石粒对宠物小鸟并非属必须,但偶而的添供对鸟类并无伤害,或许在鸟食欲不佳但健康下,可试试或许可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观赏鸟的健康检查

        有养观赏鸟类的饲主一般只习惯将家中狗或猫,送到兽医诊所进行健康检查。而不知观赏鸟有规律的正常健康检查也是一件极重要的事,因观赏鸟趋向隐藏疾病症状的机会远比其他的宠物还来得大。鸟的完整正常健康检查「常态健检」,可在其未造成疾病前就能被发现而加以防范。

.新进鸟只的检查(New Bird Examination)

        新购3天内,强烈建议饲主为保护自己的投资,以及早日发现与预防可能的疾病,也同时教导饲主正确的照顾鸟只。

        纵然新入鸟只的检查是正常,乃是有价值与必要,及有耐性的对新进的鸟只做有系统的诊断试验、记录、备忘供将来年度健检的参考。

.检疫(Quarantine)

        假设是为保护其他的鸟类,与早日发现潜在的问题,应考虑全部新养的鸟只与其他的鸟只至少保持隔离6周。因许多家禽空气传染的病毒会因此而传播开来,方式由一间传给一间,可能由空调或保温系统,能有完全隔离的场地最佳。对新进的鸟只进行检疫的工作是必须的,纵然检查後已知新入的鸟是正常,也应如此进行方为上上之策。

.一年一次的健检(Annual Check-Ups)

        因鸟只的早期的症状极缺乏,故每年一次的体检可早期诊断出疾病或管理上潜在的小毛病。因一般饲主常未能注意到鸟只的早期症状与疾病。同时饲主也均极有兴趣继续吸收新资料与知识。

一般健检项目

1. 来历:

        兽医师们极兴趣有关贵宠物的背景资料─如年龄、性别、品种源、已养多久、所供饲料别、鸟笼式样等。纵然已饲养极久兽医师也会考虑其他可能带菌嫌疑的来源,直接或间接,与其他的鸟类等。例如间接接触:可能由饲主购买鸟饲料、由批发商所养的鸟及开封的饲料,或参观其他人的鸟、鸟展或鸟市场等。

2. 体检评估:

        开始由最重要的鸟笼,兽医师可依此决定一般身体状况(如肥胖症、肿瘤)、姿态、姿势及呼吸状况。虽然许多体内的毛病由此一步一步也尚不能了解,触诊、老练的兽医师可能会注意到异常的羽毛、皮肤、啄部、眼部、耳部、蜡膜(cere)、鼻窝(nares)、口腔、骨骼、肌肉、腹部及泄殖腔(vent)。

3. 体重:

        当鸟成年其体重有一定的数据,应在不久就要为鸟量一次体重,特别是在年度健检时,因此为一重要有关健康的资讯。而秤重要以公克为单位,勿用其他的单位。若在其生命中有极显着的失重是一严重的警讯,但也可能是由改变饲养场所所引起。

特殊检验步骤

4. 粪便检查:

        在笼底部粪便的外观─量、颜色及组成─均有助兽医师了解与预估鸟的一般健康情况,以及考虑或确定何种疾病。大部份的鸟类均会为遇到诊疗而感不安与神经质,因而可能造成排不正常的粪便。粪便取样进行镜检可决定肠胃中是否有内寄生 。

5. 鹦鹉热试验:

        对新购入鸟的鹦鹉热筛检是重要的一部份,或在年度的一般健检。因其是引发人鹦鹉病(Chlamydia psittaci)的主要传染源。

6. X光检查:

        使用X光可评估鸟内脏的情况。会呈现新与旧的骨折、部位大小及内部器官的相对关系、体中的异物或软组织如肿瘤,及肺部的状况以及嗉囊等,常需使用X光来加以诊断。

7. 血液检查:

        采取血样将可决定其血球含量,及血中各种血球的分布是否正常。此资料可提供确诊疾病,以及或许必须更进一步的检验以做确诊与治疗。一连串的化学检验完成血样,可能会显示出生化功能上的不正常处,及可因而找出器官功能障碍处。血液中若有寄生 也会一同被发现。

8. 微生菌检查:

        基於革兰氏染色的结果,兽医师可能会再建议对「喉管、泄殖腔黏膜、嗉囊或其他组织或体液」采样培养看是否有不正常的细菌或酵母菌的超量生长。若有必须治疗时,同时也会进行抗生素的有效试验。

9. 细胞学检查:

        以特殊的染色,兽医师采取此方式将组织或体液中的图片用以帮助诊断。

10. 病毒筛选:

        当今已发展一些新确实的筛验鸟类病毒方法。有关病毒的检测对禽类特别重要。因某些病毒媒在临床上并不会自己呈现,而直到鸟类受到紧迫,如产蛋或育雏期小鸟的饲养等。

11. 内视镜检查与活组织切片检查:

        此诊断的过程较先前的均较为复杂,必须用到此检查是在特殊的情况下,此可能是应用於决定种用的性别,或者是对疾病的器官取样做内视镜检正确的诊断时才使用。

饲料营养杂志(p.93~97)─许福、九八年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