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 毒 剂

 

        在鸡舍环境消毒中所使用的消毒剂有很多种,无论是那一类消毒剂均有它的好处与害处。但是任何一种消毒剂,若要发挥最大的杀菌效果,首先一定要将被消毒的器具表面加以清洗乾净。

        以下即将常见的消毒剂介绍之。

一、硷类 ( Alkalis )

    (一)功用:

        清洁作用较杀菌作用强,但在高浓度下使用仍可具杀菌作用,唯使用上对工作人员较危险,所以硷类消毒剂多做为物体杀菌前清洁用。

    (二)性质:

        此类消毒剂均可溶性皂类和脂肪酸构成,石蕊试验为蓝色。同时它们所存在的形式均为可溶性的盐类,如氢氧化钾 ( KOH )、氢氧化钠 ( NaOH )、氢氧化锂 ( LiOH )、氢氧化铯 ( CeOH )。这些硷性的溶液均具腐蚀性、易燃性、破坏性,对於活组织具强大的破坏力。

    (三)种类及使用量:

        可分为强硷及弱硷,强硷包括有钠、钾、钙、氨盐类,弱硷则为碳酸盐、重碳酸盐、矽酸盐以及硷性磷酸盐。

        (1)苛性苏打 对於细菌、泸过性病毒、霉菌、寄生 卵均有效,使用浓度为 50 倍的水溶液 ( 2% )。

        (2)两性石硷 使用於畜舍、机具器材、动物体,管理者手册、皮肤、作业衣服的消毒,浓度为 300 ~ 2,000 倍。

        (3)逆性肥皂 几乎没有毒性,使用极为安全,持有无色无臭的强力消毒效果,但与污染 ( 有机物 ) 相遇则效力减退。使用浓度为 100 ~ 1,000 倍。

        (4)生石灰 ( Lye ) 接触到皮肤会发生腐蚀,而且接触到水会产生大量的热,使用时应注意。使用时浓度为 50 ~ 100 倍水溶液,方法为:生石灰的原粉末,加一半的水使之变成消石灰,投入 10 倍的水中予以搅拌而成石灰乳。

    (四)注意事项:

        工作人员应穿着保护外衣。对於有紧密接触缝的物体勿使用。可以用於畜舍及卡车的消毒,在对动物进行消毒时,先清洗之。

二、四胺盐类 ( Quaterniary  Ammonium )

    (一)功用:

        对革兰氏阳性菌极为有效,对革兰氏阴性菌具中度效力,并可以控制一些真菌和病毒。使用在种蛋的洗净及浸溃,孵化机一鸡舍及器具的消毒,另外也可用於鸡只饮水的消毒用。

    (二)性质

        澄清、无味具阳性离子,溶解度极高的溶液。对人皮肤不会产生过敏或 觉。可用於除臭、清洁。但是遇到皂类、洗洁剂、污物、有机物质时,杀菌力则被破坏。同时加入碳酸钠会使溶液变硷,增加消毒效率。另外在硬水仍很有效力。

    (三)种类及用量:

        在市面上我们可以发现有许多产品,最常见的为 Germex ® , Hi - Lethol TM , San - O - Fec - 50 和 Warden ® 在孵化器的消毒时,使用 500 ppm 的四胺盐类,200 ppm 的 EDTA,并加入碳酸钠调整 PH 值至 8.0 ( 约 200 ppm )。

    (四)注意事项:   

        被消毒的表面一定要洗净後才行消毒工作。因为此药剂对人体具残留之问题,所以某些国家要求雏只上市前 5 天应停止使用。

三、碘类 ( Iodophors )

    (一)功用:

        此种药剂主要和细胞中的核酸作用,所以对革兰氏阳性,阴性菌,真菌类,一些病毒有效。於蛋的浸渍,孵化室,鸡舍的消毒,以及加工厂排水沟,鸡只饮水的消毒。

    (二)性质:

        此类药剂主要成份为碘和一些有机溶剂,可溶於水,主要作用於非离子性的表面。在酸性状况下 ( pH 2 4 ) 是一种很好的消毒剂,但在硷性或是有机物存在的状况下,活性即降低,此药剂对粘膜皮肤具强烈刺激性。

    (三)种类及使用量

        代表性的市售为碘酒,其他尚有许多商品,如 Losan ® , Iofec ® , Tamed  Iodine ® , Scrub ® 这些产品的特性为当碘的颜色褪去时,消毒力亦减弱,甚至没有。使用量为:清洁用 12 25 ppm,消毒 50 70 ppm。

    (四)注意事项:

        消毒时,先将物体表面清净。

四、氯制剂 ( Hypochlorites )

    (一)功用:

        对细菌、真菌有效,同时会破坏病毒细胞的核酸与蛋白质的外膜。使用在蛋浸渍、洗蛋、加工厂消毒、鸡只饮水消毒,另外亦用於手足、器具机械、畜舍的消毒。

    (二)性质:

        氯亦属於卤素之一。是一种很有效的杀菌剂,但被消毒的表面应尽量的清洗乾净。此药剂稀释後仍具有效的杀菌力。当使用次氯酸钠来泡制氯之杀菌剂时,应用软水来避免钙质的沉淀。

        同时此药剂在微酸及微温之溶液中较具效用,遇到有机物会形成稳定物而降低杀菌力。

    (三)种类及使用量:

        一般多为次氯酸钠溶液,亚氯酸钠溶液以及粉状的次氯酸钠和次氯酸钙。次氯酸钠较具活性,但效力短;次氯酸钙活性较低,但效力长。使用量为:消毒用 200 300 ppm,清洁用 50 ppm。

    (四)注意事项:

        此类消毒剂对粘膜、皮肤具强烈刺激,并对金属具腐蚀性,使用时必须注意。

五、煤焦油酚 ( 甲酚 ) Cresole  and   Cresglic  acid

    (一)功用:

        消毒畜舍、器具设备,排水沟的消毒。

    (二)性质:

        此类消毒剂为煤焦油之衍生物,颜色为黄色或灯色,具有强烈的气味,同时对皮肤具刺激性,会引起 觉。当加入水时,水溶液即变成乳白色。因为具强烈的气味,所以较少用於鸡舍的消毒,同时对小鸡有害。此类药剂有时与清洁剂一齐使用。同时在酸性中效果较好。

六、石碳酸 ( 酚类 ) Phenol  Compounds ( Carbolic  acid )

    (一)功用

        可作为抗霉作用,对格兰氏阴性、阳性菌及一些病毒有效,不过对细菌孢子则较不具效力。可使用於蛋浸渍、孵化器、设备器具、饲料槽、鸡舍及排水沟等之消毒。

    (二)性质:

        属於煤焦油之衍生物,同时凡是含有石碳酸 ( C6H5OH ) 之合成物皆属此类。Phenol 具特殊气味,与水混合後变为乳白色,为一有效之杀菌剂;高浓度时,可穿透并破坏细胞壁,使细胞蛋白沉淀;低浓度时,则仅破坏细胞的酵素系统。Phenol 与阴离子性之药剂作用快,同时其在硷性溶液中,具较大之溶解度,所以作用也快。

    (三)种类及使用量:

        种类有 Lysol ® , 1 - Stroke  Environ ® , Lapo ®。使用量依产品种类而不同,一般为:清洁用 50 ppm 以上,消毒用 100 ppm。

    (四)注意事项:

        与非离子性药剂不相容。

七、正本基石碳酸盐 ( Sodium   Orthopenylphenate )

    (一)功用:

        常用来做控制疾病计划中的畜舍消毒工作。

    (二)性质:

        亦为煤焦油的一种衍生物,为一种灰色粉末或白色片状物,不具使人不快的气味,无毒,具杀菌力。暴露於空气中,则变质。

    (三)注意事项:

        因对眼睛、粘膜有刺激性,所以使用前应注意穿上保护外衣。

八、福马林 ( Formalln )

    (一)功用:

        孵化器、种蛋、鸡舍、工作衣服的消毒。

        福马林通常含 40%的甲醛溶液。加热时甲醛气体即逸出。甲醛气体可以和含核酸之物质作用,但作用的时间、浓度、pH 值和水质均会影响其扩散作用。

    (二)使用量:

        福马林常和过锰酸钾一齐使用,使用量有 1 倍、2 倍、3 倍及 5 倍量,视情况而异,表 1 为使用福马林各种浓度所需之药剂量。表 2 即为各种消毒所需之福马林熏烟浓度。

 

表 1     每一百立方尺的福马林用量

  福  马  林 过 锰 酸 钾
1 倍 40 20 gm
2 倍 80 40 gm
3 倍 120 60 gm
5 倍 200 100 gm

 

表 2     各种消毒所需之福马林熏烟浓度

熏  烟  对  象 熏  烟  浓  度 熏  烟  时  间 ( 分 )
种蛋熏烟 3 X 20
孵化器中日龄种蛋熏烟 2 X 20
日龄小鸡 1 X 3
孵化器 1 X、2 X 30
发生器 3 X 30
孵化室 3 X 30
小鸡盒子、垫料 3 X 30
卡车 5 X 20

 

    (三)注意事项:

        甲醛气体具毒性,空气中只能含有 5 ppm的甲醛气体,否则对身体有害,应尽量避免吸入。同时皮肤对福马林会产生过敏现象,应避免直接的接触。使用时,因为福马林和过锰酸钾相遇时会产生很剧烈的作用,所以为避免溅出来应先放过锰酸钾再倒入 马林。盛装的容器尽尽量用铁罐或陶器 ( 不易裂者 ),高度要足够以免溅出。避免甲醛气体进入眼睛。

九、混合使用

        这是指两种以上的杀菌剂混合使用,譬如:酚类、甲醛、乙醇 ( 酒精 )、四胺盐类均可混合使用,混合使用後的效用较单独者广泛,但此药剂於某种用途上却必须限制其用法,如畜舍及器具设备的消毒。另外可能为其他种物质的存在而限制其使用范围,例如甲醛气体会引起橡皮类及塑胶类器具的变性。

    (一)性质

        因为混合的种类不同,所以性质各不相同,酚类的混合物具有酚类的性质,四胺盐与酒精混合物同时具两者的特性,煤焦油酚与甲醛混合物亦具两者的特性。

    (二)使用量

        使用量并无一定,依各混合之药剂而不同,请依制造厂指示使用。

 

现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12月号 ( 79 ~ 82 )

home1.gif (1495 bytes)回期刊页 index1.gif (1026 bytes)回上一页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网. 本网站图文系属茂群峪有限公司,内文之版权为该杂志社所
有,非经本公司及该杂志社正式书面同意,不得将全部或部分内容,
转载於任何形式媒体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