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狂掃HONG KONG

香港130萬雞隻全數撲殺

已有十三人感染禽流感

香港撲殺130萬雞隻

        港府多個部門昨天採取聯合行動分赴香港各雞場和雞店,撲滅所有雞隻和其他家禽,嘗試杜絕H5N1禽流感病毒的源頭。港府昨晚表示,一天下來,已撲滅192個飼養雞隻及家禽農場飼養的118萬多隻雞,全港總共約130萬隻雞,需要到30日才能全部撲滅。

        港府28日已正式要求廣東省暫停對香港出口雞隻,29日又向各學校發布通告,要求撲滅所有飼養雞隻,衛生部門也開始給雞農實施為期一個月的免費檢驗服務。特區政府有意透過這次行動,製造短期的「無雞環境」,對禽流感病毒斬草除根。

        根據港府公布資料顯示,香港29日又發現一名病人證實感染禽流感,病情嚴重,使當地證實感染禽流感增至十三名,懷疑個案七宗。

        不過,也有衛生界人士質疑,「殺雞行動」是否能完全杜絕禽流感。殺雞行動並引起部分雞農的不滿;港府根據一項六十五年前的條例,給予雞販每隻雞三十港元的賠償,部分雞農批評賠償完全不夠成本。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29日也到雞場搜集雞和其他家禽的糞便,以了解H5H1是否也潛藏在其他家禽中。這位專家支持港府的殺雞行動,這樣做可以減低H5N1散播。他強調,病毒透過人傳人的危險性不高,香港目前仍無需宣布為疫區。

        自29日凌晨開始,雞販向港府工作人員登記雞隻數目,作為未來賠償根據。港府派出千餘名工作人員及衛生督察,到全港批發雞店和街市,全面撲滅所有雞隻和其他家禽。一名雞販說:「總之,有翅膀的都要殺,包括雞、鵝、鴨、白鴿、鷓鴣。」清理人員均穿上白袍、戴上膠手套和膠鞋;被撲殺的雞禽放在有消毒藥粉的膠袋內,運往垃圾堆填區處理,清理人員並立即徹底清洗和消毒店舖。

        被撲滅的雞隻分別埋在三個垃圾堆填區內,平均每個堆填區埋藏超過四十萬隻死雞。環保署特在這些堆填區加挖一些坑道,並在坑底四周加上黑色的防滲膠布,防止死雞屍體腐化後血水滲入地下水源。(86.12.30聯合報)

香港暫停大陸雞隻進口

禽流感源頭可能是雞隻或雞糞

        香港又發現一名懷疑感染H5N1禽鳥型流行性感冒病人,同時自23日淩晨,香港暫停進口大陸雞隻。港府衛生署官員根據調查表示,雞隻或雞糞可能是禽流感的源頭。

        港府衛生署副署長蘇天安23日透過媒體宣布,自23日凌晨開始暫停從中國大陸進口雞隻,因為有證據顯示,雞隻或雞糞可能是傳染途徑之一,「人傳染人」可能性雖然存在,但仍未獲證實。高級獸醫官冼敏思表示,目前仍未能確定禽流感的源流來自大陸,漁農處官員目前和大陸有關部門開會,討論如何保證運港雞隻不受感染。

        蘇天安強調,雞肉只須煮熟就沒有問題,停止從大陸進口雞隻只是臨時性質。

        他說,從港島鴨利洲兩家雞販抽取的雞隻糞便樣本呈陽性反應,其中一家已暫時停業,另一家則主動送雞隻化驗,兩家都已清洗並暫停營業。

        港府衛生署昨天公布,一名約六的女士因慢性疾病入院,該病人昨天傍晚因肺炎去世。院方懷疑她感染禽流感,但仍未能證實。

        至23日中午,香港已證實的禽流感個案共九宗,其中三人死亡、兩人出院,其餘留醫。(86.12.24聯合報)

一隻小雞跌到一元

大陸雞隻滯銷

        英文中國日報今天引述廣東雞農代表的談話說,由於恐懼禽鳥型流行性感冒,香港已禁止大陸雞隻出口到當地,已使得廣東的雞農大受打擊。

        該報說,廣東家禽協會主席黃紹榮(譯音)表示,廣東省的養雞場並未發現禽流感H5H1病毒的蹤跡。

        黃紹榮說,由於香港禁止雞隻進口,廣州的雞價已下跌百分之五十,因為許多雞一下子全湧至廣州銷售。

        有幾家養雞場已瀕臨破產邊緣。

        專營雞隻出口香港的深圳市龍崗區石井雞場彭姓業者表示,香港發生禽流感令他損失慘重。

        受到香港禽流感影響,廣東省的小雞亦全面滯銷,目前一隻小隻已跌到一元以下。(86.12.30聯合報)

農委會:查驗養雞大縣迄無發現病原

國內雞隻如感染  將全場撲殺

        禽鳥型流行感冒風暴擴大,行政院農委會昨天表示,至目前為止雖未發現H5H1病毒株,也從未自港進口任何畜產品;國內若有雞隻感染病毒,將全場撲殺。受邀來台協助分析建立國內禽流感防疫體系的日本喜田宏博士,已於29日抵台。

        台灣省政府農林廳也完成宜蘭、台中、台南、屏東等養雞大縣的查驗,至今未發現有病原存在,該廳籲請民眾不必驚慌。至於由省家畜衛生試驗所、台大、中興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共同組成的監控及鑑定病毒防治小組,也已完成對各縣市家畜疾病防治人員講習訓練。

        農林廳長陳武雄表示,為有效避免香港發生禽流感病毒傳染至台灣,該廳決定採取多項措施因應;函文國內養雞、鴨、鵝協會轉知業者,避免前往香港、中國大陸等雞場;各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加強監控,如有疑似病例,立即依甲類動物傳染病採病材送檢,並執行移動管制、消毒、銷毀等防疫措施。

        農委會副主委李健全表示,農委會將持續採血監測禽流感,編製宣導手冊分發農民參考,也函請財政部關稅總局加強查緝走私,此外,農委會正與衛生署聯繫安排共同派員赴港了解疫情。

        日本專家喜田宏博士29日已來台指導禽流感特殊型別鑑定,並將開研討會。喜田宏是日本北海道大學獸醫學部教授,禽流感是其學術專長,月前曾赴港研究,此次受邀來台預計停留八天。

        香港爆發禽鳥型流行性感冒傳染事件,衛生署為了全面防範病毒侵台,邀日本病毒血清專家喜田宏來台協助。喜田宏29日在中正機場指出,雖然已有部分資料或傳言指出禽流感病毒可能經由人對人的管道傳染,但至目前為止都沒有直接的證據來證明這項論點,希望社會大眾不要驚慌。(86.12.30聯合報)

廣東170萬隻雞2月感冒致死

日病毒專家喜田宏指出:

因大陸不是OIE會員  疫情才未揭露

        日本病毒專家喜田宏強調,香港發生的H5N1家禽流行性感冒只是冰山一角!該病原體若真在人類社會擴散開來,將會引起大流行,因為人類對於這類新型病原體並無具備免疫能力,而且也沒有足夠的疫苗應急。

        這是喜田宏新撰寫的「有關新型流行性感冒病原體之生態與預防研究」報告,傳達出的驚訊。

        近一兩天,喜田宏應省家畜衛生試驗所邀請來台,分享他多年來研究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的研究成果。他在該份研究計劃中揭發一宗祕聞:早在今年二月,中國廣東省已傳出有170萬隻雞死於流行性感冒症,只因為中國不是國際畜疫協會組織(OIE)會員而掩蓋了事實。

        喜田宏指出,今年七月一日香港歸還中國大陸之前,往返廣東省和香港之間的遊客相當多,每天超過10萬人,大約有10萬隻雞、鴨、鵝和豬等活體就這樣被運到香港市場賣錢。他推測,目前在香港爆發的H5N1家禽流行性感冒的病原體,極高可能是從中國大陸過來的。

        喜田宏說,雖然從美國CDC等機構分析的檢測資料顯示,香港一些疑似死於H5N1流行性感冒的人的病原體並非同一類,尚無法證實這些感冒病原體是雞傳染給人,或是人傳染給人;不過,從種種跡象顯示,H5N1並非不可能在人類間擴散,此次香港雞隻H5N1流行性感冒病原體傳播給人的病例,即暗示著可能發揮出強烈的病原性,如果擴張至人類社會,將會造成未曾有過的世界流行性感冒。

        喜田宏以日本的例子呼籲大家不能掉以輕心。他說,1994說日本修訂「預防接種法」,將流行性感冒從應預防接種對象中刪除,以致日本現在幾乎沒有人製造流行性感冒疫苗,因此,這次H5N1流行性感冒發生以後,日本無力緊急供應疫苗,而必須依靠英國國立醫學研究所及美國CDC提供H5N1病原株來製造疫苗。

        喜田宏說,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大陸、台灣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的流行性感冒病原體的情況都還不明確。他建議這些國家應該趕快成立組織,進行雞、鴨、豬及人類的流行性感冒疫學調查,分離出病原體,以便培養疫苗,遏阻它大流行。(86.12.31中時晚報)

家禽世界現代畜殖合訂本(p.81∼85)─本社、九八年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