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突破這個經濟難關的一年

中華民國六十三年新春感言

        民間有一句俗語:「日本火燒厝」。去年真是古怪的一年,來台觀光的日本旅客都帶著大批的衛生紙回去,問其原因,說是帶回去送給親友,做為聖誕禮物。這真是怪事年年有 ,沒有今年多。以經濟進步自誇的日本人現在慌了,慌到寢食不安定的程度。

        去年,從畜殖界說來並不是好過的一年,但比起其他的業界,似乎也並不壞到那。國際金融變動、美元貶值,穀物歉收、中東戰爭,石油減產、物價挺升、一連串的打擊,使得這個世界有如大海裡一葉小舟,動盪不安。

        畜殖界的苦難,似乎首先由秘魯魚粉的缺貨而來。魚粉缺貨,大家把目光齊向黃豆看,研究用黃豆蛋白質去代替魚粉蛋白質,沒想斜刺裡殺出了個程咬金,蘇俄等共產國家穀物歉收,向自由世界一下子購買了二千萬噸,於是穀物輸出國,如美國,緊急下令穀物管制出口,穀物價格節節上升,而我政府有關機關則為充裕飼料原料,想盡辦法大量購買,如今堆在各飼料加工廠的玉米和黃豆等,就是以珍珠一般的價格買下來的。今天飼料廠遇到了難題,大家少養了,完全飼料的銷售量減少了,那些堆積如山的穀物又將如何處理?

        養殖界去年初就呈現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趨勢。鰻苗漲了,從原來的一塊五漲到五元、十元、十五元,最後減到二十二元,創下空前的記錄,也重下了物極必反的前因。養殖面積增加到一千多公頃,密度也增高了,大家期望著的七月乙丑日,日本國內及我們的包機運鰻湧入,造成了鰻魚價格的慘跌,於是乎被看好的一年,卻壞到底。

        養雞界的落難時間較長,但大量減養的結果,雞肉蛋價都恢復了該有的價格,小雞也大有供不應求之勢,種雞場的老闆們都在呡著嘴兒笑。一直是難兄難弟的養豬界,除了因飼料高漲而一蹶不振以外,還碰到了日本豬肉進口稅的恢復,豬價的跌落等,以至我們的冷凍屠宰業只好放下屠刀觀望一時。不過,年關迫近,豬源似愈來愈接近於需求實際數字了,台北豬肉市場的牌價,終於突破了三千元大關。當然,這與一般物價的高升有關聯。

        今年的畜殖界相信不會很難過。飼料貴,大家少養一點,雞、豬、鰻,都是一樣。然後總有好光景來臨的一日。天氣太冷,預料明年穀物豐收,則畜殖界的情形也會好轉。君不以為然否?值此新春,但願預言成真!

 

現代畜殖(12∼12)-本     社.六十三年一月第2卷第1期

home1.gif (1495 bytes)回期刊頁 index1.gif (1026 bytes)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