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月論點-現代肉用種雞

        現代肉種雞的特點,應該在於快大快肥,抗病力強,肉味佳美,易於管理等等,雖然要找尋這種十全十美的雞種不容易,但目前世界各大農場,莫不競相在研究交配,為作出這種現代用,適合於推廣飼養,而其肉質等又適合於市場要求的肉雞,所以如果從早幾年前的標準來衡量,目前在台灣盛行的那數十種種雞,都具備了這種條件。

        今天養雞,已經不再是諱莫如深的時代,我們已有能力及智慧蓋好雞舍,有自信選好雞種,而且無論是飼料、飼養管理、疾病防治等等,都能夠應付自如。

        有人在慨嘆政府有關機關太少管到養雞事業上面,以致養雞事業呈現一片混亂,造成進口過多,飼養過多、生產過剩,使雞肉價格一直低迷徘徊,多數時候甚至落在成本以下。雞界人士的慨嘆,並不是毫無理由的,試看省農林單位、農復會或各學術機構,養豬養牛,有人講得頭頭是道,但養雞,大家都似乎三緘其口 ,如今養雞從十數年前的家庭副業發展到大規模企業化事業,國民每天可以吃到物美價廉的雞肉,卻少有官員、專家們挺而呼籲,或拿出實際有效的辦法來領導養雞生產。

        這一點養豬界很幸運,他們擁有一所養豬科學研究所,有專家們在孜孜不倦的努力,也有不少政策決定者參加生產者的行列,研究如何真正健康的發展養豬事業。

        我們希望養雞界也要一所養雞科學研究所,成為養雞者的研究中心,他們的研究,不僅是學術性的,應該還兼顧經營,以及種雞進口,飼養規模等的輔導。倘若政府給予研究所以某種的權限,相信台灣的養雞事業會更樂觀,對國家人民會有更多積極的貢獻。         

 

現代畜殖(14∼14)-本     社.六十三年一月第2卷第1期

home1.gif (1495 bytes)回期刊頁 index1.gif (1026 bytes)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