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獨一內外兼用的家畜驅蟲藥

大安牛豬安

 

        家畜寄生蟲的種類很多,由於寄生部位的不同,且為方便計,我們通常把它分成體內寄生蟲與體外寄生蟲兩大類。體內寄生蟲是,寄生在體內或肺、肝、腎等臟器的寄生蟲,體外寄生蟲則專指寄生皮膚或被毛上的寄生蟲。如以豬為例子,豬蛔蟲與鞭蟲是體內寄生蟲,而豬虱與豬疥癬是體外寄生蟲了。

        這兩類寄生蟲在寄生部位上既有內外之分,防治所用的藥劑與方法也各不相同。對內寄生蟲我們常口服藥劑,而對外寄生蟲則用噴霧、塗敷或浸浴的藥劑。防治外寄生蟲的藥劑,通常不能用來驅除內寄生蟲,驅除內寄生蟲的藥劑也不能用來防治外寄生蟲。

        可是近年西德拜爾藥廠出品的一種驅蟲藥「牛豬安」Neguvon,該藥毒性甚低,沒有什麼副作用並且可溶於水,所以使用上安全便利,對一般家畜的內外寄生蟲,如牛羊的壁蝨及毛虱。牛羊之捻轉胃蟲及毛樣線蟲。牛馬蠅蛆病。豬之蛔蟲及鞭毛。豬虱、豬疥癬。狗之蛔蟲、鞭毛、毛囊蟲、狗蝨。雞之羽蟲及壁蝨等具有優越的殺蟲效果。且對淡水產魚類寄蟲 ( 魚虱錨蟲、紅筋蟲 ) 亦有驅除效果。

        「牛豬安」的口服不但可以殺死體內寄生蟲,同時因能為被血液吸收,還可以殺死寄生在皮內或毛囊的外寄生蟲。若以噴霧或塗敷家畜皮膚,不但可以直接殺死皮膚或皮內寄生蟲,同時又因滲透力強的關係能夠透過皮膚,經由血液到達深部組織,殺滅潛在該處的寄生蟲。

        除此又可以用來防治家屋或畜舍內外的家畜、刺蠅、虻或蟑螂等有害昆蟲。

        下面將該藥的用法,以及使用上應該注意的事項,簡單介紹給各位參考。

    防治外寄生蟲

        ▲牛羊壁蝨與豬、狗、雞等毛蟲

        使用 0.25%水溶液,洗擦或噴霧家畜全身及舍內用具或牆壁等,雞隻以浸浴 ( 以七百倍即 0.15% ) 的效果好,五日後再施藥一次。

        ▲豬、牛、羊、馬等疥癬等

        用 0.5 ~ 1%的藥液,洗擦或噴霧患部或全身及牆壁,如能以藥浴最好。每隔 5 ~ 7 天處理一次,至病狀痊癒為止,普通輕症者 2 ~ 3次,重症者 3 ~ 4 即可。一頭成豬約需 0.1 ~ 1 公斤藥液。多天寒冷季節可用 1 ~ 2%軟膏塗擦患部,效果良好。如能預先用肥皂水擦洗患部,待稍乾後再施藥效果更好。最好是內外併用,即一面噴藥另一面每隔 3 ~ 4 天口服每公斤體重 50 毫克的牛豬安效果卓越。

        ▲狗毛囊蟲

        毛囊蟲是很難治好的一種頑固寄生蟲,但「牛豬安」對該蟲的防治效果奇好。使用 1 ~ 2%藥液浸浴或洗擦,每隔 3 ~ 4天施藥一次。亦可用 1 ~ 2%軟膏塗擦,至病狀痊癒為止。又每公斤體重口服 30 ~ 40 公絲,每隔 3 ~ 5天服藥一次,連續 3 ~ 5 次即可。最好是內服與藥浴併用其效果卓越。

        ▲牛蠅蛆病

        使用 1 ~ 2%藥液噴霧或浸浴,此藥滲透力極高,透過皮膚,經血流在數小時內就能殺死皮下組織的幼蟲。亦可用內服法,每公斤體重 50 公絲的藥量混於飼料給與或溶於水中浣服。

    防治內寄生蟲

        ▲馬胃蠅蛆病

        每公斤體重使用 35 公絲以水稀釋,應用鼻腔注入法投藥,可以完全殺滅胃內馬蠅幼蟲。

        ▲牛羊之捻轉胃蟲,毛樣線蟲等

        每公斤體重用 50 ~ 75 毫克溶於的水 200 ~ 1000㏄,灌服生長期的家畜,如果每隔 2 ~ 3 個月給服一次,對生長增重有益。

        ▲豬之鞭蟲、蛔蟲

        此兩種寄生蟲為臺灣豬隻之重要寄生蟲,尤其鞭蟲寄生於大腸,會引起嚴重下痢 ( 食慾很好與普通胃腸病不同 ),不但不生長反而減重消瘦,營養不良甚至會死亡。

        每公斤體重用 50 公絲在 48 小時內把鞭蟲、蛔蟲殺死並將其排出,尤其「牛豬安」對鞭蟲之驅除作用奇佳,驅除效果可達 100%,是獨一無二的特效藥,對蛔蟲約有 90%效果,牛豬安不但一次給藥可將兩種寄生蟲同時驅除,而且省工經濟,較其他任何驅蟲藥都好。豬隻一般都是群飼,因餵藥時必須使每頭豬平均吃到規定用量,方能發揮藥效並可避免因過食而引起的副作用。

    防治家蠅及其他昆蟲

        使用 0.15%藥液,噴射畜體及廄舍內外牆壁,可以殺死聚集畜體的家蠅、刺蠅、虻等吸血昆蟲。如在 1%溶液中加少量的紅糖,盛於盤皿中,放置舍內或房子內可以誘殺蒼蠅或蟑螂效果甚好,較其他或「馬拉松」等殺蟲安全可靠。

    防治養魚害蟲

        淡水產魚類害蟲的種類很多,被害亦不少。200 ~ 300 萬分之一濃度牛豬安水中的魚蝨及錨蟲、紅筋蟲等均可在 1 ~ 3日即可死滅脫落。( 即含牛豬安 0.5 ~ 0.33 ppm ),如再添加等量之硫酸銅可增加效能。

    副作用輕微

        無論何種驅蟲藥不但對寄生蟲有害,同時對寄生亦有一點副作用,如此配拉淨、山道年等亦不能例外,分量超過時均會中毒。牛豬安是一種低毒性有機磷劑,副作用輕微,按規定濃度或劑量使用,絕不會發生任何副作用,假如劑量超過或用法不當,吃藥量不平均或會發生中毒。

        吃牛豬安的豬隻在 3 ~ 6小時內,部份豬隻會有皮膚振氈狀況,但這不是中毒,請不要怕,如有中毒症狀亦甚輕微,不施治療亦可以回復。如果用法不當而不幸發生中毒時,使用 1%硫酸阿托平急救,豬羊每次 2 ~ 5㏄,牛 8 ~ 10㏄皮下注射就可。狀況重者可以繼續注射至中毒狀況消失為止。

        註:市販的牛豬安為 25% Neguvon 成份有 30 公克盒裝及磅裝,100%有 10、30 磅裝及 1公斤裝為臺南市公園路 277 號大安化學製藥公司出品。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7月號 ( 108 ~ 10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