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糧基金會對雞肉蛋的推廣不遺餘力

台北市將設置現代化的雞肉攤

 

        台灣區雜糧基金會,對雞肉雞蛋的推廣不遺餘力,有目共睹,令人激賞。去年補助養雞協會基金共達 3,425,000 元,用以向美日等國購入洗選蛋及整理機一台、自動包裝機兩台,早已分別安裝在統一公司蛋雞場、台南及高雄兩縣雞蛋共同運銷站,並已開始洗選供應試銷,還舉行了兩三次的雞蛋洗選觀摩會,給一般消費者深刻的印象。目前這種作業仍在持續,把經洗選的蛋送往全省各大都市超級市場或青年商店等經銷,頗獲主婦們的歡迎。

        於 8 月初旬舉辦的雞肉品嚐會也收到圓滿的結果。那也是雜糧基金會補助養雞協會及台北實踐家專舉辦的,該校師生烹飪出來的十幾道雞肉食譜色香味俱全,令品嚐來賓讚不絕口,是日還蒙謝副總統光臨品嚐,使這項品嚐會顯得更多彩多姿。

        雜糧基金會的推廣計畫接二連三,最近該會又撥款補助台北市市場管理處設置現代化的雞肉攤位,以辦理雞肉由分切冷藏銷售示範工作,消息傳到養雞界,咸感興奮與新鮮。

        雜糧基金會說,此項示範工作,將由台北市新建的華山、水源、興隆、成德、北投等五個市場內 44 所家禽零售攤位先行實施,每一雞肉攤位均裝設冷藏櫃一個,以供分切雞肉之保存。所需設備費用,除由雜糧基金會及台北市市場管理處各補助 1/3外,餘 1/3 及將來的維護、保養等費用均由攤商業者自行負擔。

        當然,為了貫徹此項工作之實施,雜糧基金會及台北市市場管理處都有另外措施相為配合,如規定在新市場內嚴禁屠宰等。又為了此項示範推廣工作能夠順利進行,特由台北市市場管理處前行召集各家禽攤商舉辦講習會,指導各攤商對雞隻的電屠、分切、運銷、冷藏處理及市場衛生的智識,並宣傳適當雞肉冷藏保存方式,以加強計劃之切實進行,而達到雞肉食用衛生,維護消費大眾利益之目的。

        顯然的,此次雜糧基金會與台北市市場管理處推廣現代化雞肉攤,是以新市場為先決條件,先規定禁止活雞屠宰及活雞的運入,這在舊有市場就較難實施。在有活雞屠宰,弄得髒兮兮的攤位旁設置冷藏櫃也大有格格不入之感,也很難給人以絕對衛生的印象。而在市場內屠殺活雞由來已久,要禁就要徹底的禁,光靠勸導顯然難以收效。雜糧基金會與台北市市場管理處著眼在這一點,而且有相當周到的配合措施,使新市場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其構想與作法是令人欽佩的。

        說到現代化的肉雞攤位,我們又會連想到前一陣子隨著豬肉電屠推廣的豬肉冷藏櫃,到今天已有好幾年,效果似乎微乎其微,最大的理由是肉販們在反對電宰,採取不合作態度,另一方面他們所持理由之一的,夜裡無人看管,怕遭竊或被人破壞,以致有關單位的美意一直未能被接受,形成電宰途徑的一大障礙,電宰衛生的豬肉,在豬肉攤位上比溫體肉黯然失色。

        我們認為現代化雞肉攤已有好的開始,但也需要記起豬肉冷藏櫃推廣的教訓或盲點,用以改進現代化雞肉攤位的推廣,則必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9月號 ( 1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