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雞的腳弱症

 

        肉雞的飼養是短期決戰。其全期間都可稱為育雛期,其間雞體質的轉變繁複,容易罹患感染症或營養性的疾病,容易感染呼吸器病,或因罹患腳弱症,被淘汰的雞增多,使生產性大受影響。

        肉雞本來就比蛋雞的成長迅速,營養方面容易產生不平衡狀態,且體重大,有較易罹患腳弱症的素質。加上近年來盛行的集約化飼養形態;一味追求改良雞種的增體以及飼料內容等,各種疾病都有多發的傾向,損害也日復一日的增加。

        也因此之故,今天已經不能把腳弱症視為肉雞場的宿命形疾病,而必須予以徹底解決。當然,到目前為止仍有不明原因者,無法採取標本兼治的方式,但為了儘量減少腳弱症的發生,對今後的肉雞生產必須採取有效的措施才行。

        所謂雞的腳弱症是引起步行障礙的疾病之總稱,並非一種疾病名,事實上是有好多種疾病單獨發生或以複合形態存在。說到症狀,有的只是蹲在那裡或顯示輕度的步行異常,嚴重者引起全身性的完全麻痺等,有各種各樣的症狀出現,而其原因也很廣泛,可大別為下列 4 種:

        1.遺傳性者。

        2.營養不足或不均衡。

        3.管理失宜。

        4.由感染症引起者。

        其中營養素缺乏症或感染症引起的腳弱症中若干疾病的研究有相當的成果,一般是因為這些原相互關連而使事態複雜化者較多。

        目前在雞場多發的腳弱症中,感染症有葡萄球菌症與病毒性關節炎;有關營養不均衡與遺傳性質者有脫腱病、脊椎病以及脛骨軟骨異常症等。

1.葡萄球菌症

        由病原菌引起的代表性腳弱症是葡萄球菌症,除了葡萄球菌以外,尚有沙氏桿菌、大腸桿菌或綠膿菌等雖也會引起腳弱症,但不若葡萄球菌症嚴重。

        葡萄球菌性腳弱症,可分為二大類型,一種是由敗血症移行於關節炎者,在關節部的骨端軟骨毛細血管有細菌增殖,引起關節炎或骨髓炎,骨端軟骨易剝開,骨頭亦較脆弱,關節炎擴及周圍的組織,侵襲於滑膜或肌肉。若在肋骨始部造成病體時,壓迫到脊椎,有時亦會引起腳弱病。內臟所見,雖也會發現肝臟或脾臟的腫大,但其他並無特別的症狀。

        一般說本症在 4 週齡左右發生,直到出售仍持續,多時可達 10%。

        另一種由葡萄球菌感染的腳弱有被稱為趾瘤症的局部性疾病,這是因雞舍床面污穢,容易受傷,以致於葡萄球菌直接侵入而在該部位發生炎症者。當然,如有其他原因併入時也會發展為前述的敗血症。

        敗血症,除了皮膚以外,很可能從呼吸器或腸管的小傷口有細菌侵入而引起,但只受到細菌的感染,似乎很少發病。發病通常都與飼養環境的不適當、緊迫、營養不均,或受到如 IBD 等妨礙抗體產生的疾病感染等有關。另外,初飼失敗的雛群,體弱雛或孵化失敗,品質不良的雛有多發的傾向,防治對策為徹底的隔離或消毒,飼養環境的改善,包括溫度或換氣等,儘量減少由環境帶來的緊迫,營養均衡,養成有抵抗力的雛才是關鍵。

        第 1 表是葡萄球菌症的田間例。該雞群在初飼時的溫度管理失敗,到 2 週齡期間已因營養不良而淘汰了 1.3%,自 3 週齡左右起發生呼吸器症狀,於 4 週齡時的 ND 疫苗接種為契機,移行為大腸桿菌症,同時發生很多的腳弱病。大腸桿菌症使用四環素系合劑與維生素劑控制住,但腳弱症一直延續,到出售前再多發。該腳弱症雞均為骨弱,可發現肝臟的腫脹,並從全身分離出葡萄球菌。本雞群的葡萄球菌症發生原因,首先可舉出溫度管理的失敗,加上未將呼吸器病治癒前就投與疫苗,使大腸桿菌肆虐,又有葡萄球菌感染增殖,構成該病發育的好條件。本次的投藥只有一次,但在 6 週齡左右似需再做同藥劑的投與。

 

第 1 表     葡萄球菌症的田間例

週 齡 育   成   率 疫            苗 呼 吸 器 症 狀

( 大腸桿菌症 )

腳 弱 症 狀

( 葡萄球菌症 )

1

2

3

4

5

6

7

8

9

99.4%

98.7

98.5

98.3

96.8

95.5

95.0

94.8

94.0

ND ( 飲水 )

ND ( 飲水 ) POX

 

ND ( 噴霧 )

 

 

 

 

 

 

 

±

++

 

 

 

 

 

±

++

++

+

+

++

480/8000隻   約 160 隻 ( 2% ) 約 240 隻 ( 3% )

 

        該農場在次回初飼時,厲行消毒與隔離育雛。另外,加強溫度管理,避免激烈的變化,不全靠溫度計,而仔細觀察雞的狀態,第 2 點是加強呼吸器害病的預防。在發病初期投與四環素系合劑與維生素,尤其在疫苗接種前後特加注意,結果未發生葡萄球菌症,飼養成績大為提高。

2.病毒性關節炎—腱鞘炎

        病毒性關節炎 ( V A ) 是綠膿菌所引起的腳弱,主要侵襲足關節後側部的跟腱腱鞘部。自 3 ~ 4 週齡左右起發生,足關節部腫脹硬化、跛腳,及至跟腱斷裂後就無法站立了。發生率通常都在 4 ~ 5%,有時因飼料採食量的降低影響增體,或由於腱硬化、出血等使屠體品質降低,致使受到不輕的損失。如與葡萄球菌混合感染時死亡率會增加,使被害更加增多。

        感染經路有水平感染及垂直感染二種。水平感染是在氣道或直接在關節有病毒侵入而引起。垂直感染與 MG 或 MS 同樣,在產卵前種雞感染時,據說病毒會移行於雞雛。相反的,當種雞持有抗體時 ( 於產卵期前感染 ),因移行抗體的保護,所以美國已有種雞用的疫苗被開發。綠膿菌與葡萄球菌症相同,雖感染亦未必發症,其發症率受到環境或營養條件所左右。所以其對策與葡萄球菌相同,儘量不要給雞以緊迫,這是最為緊要的事。今後研究進展,可能也有這方面的疫苗被開發。

        第 2 表是 V A 的田間例,由於有葡萄球菌混合感染,所以死亡率稍多,在屠宰場的品質降低也相當厲害。該場對其次初飼雞群的對策有:

wpe2D.jpg (31683 bytes)

       

        1.徹底的消毒。

        2.加強初期隔離。不同雞齡分開管理。

        雖仍有 V A 的發生,但與葡萄球菌的混合感染較少,損失大為減少,其後致力於雞舍整理,採用統進統出方式,以及適當的空舍期間,使腳弱控制到最低程度。

3.脫腱症候群

        脫腱 ( perosis ) 以往是表示因礦物質,尤其錳不足引起腳弱的病名,但最近包括維他命缺乏或個體出現同樣症狀的疾病統稱為脫腱症候群。將來研究更進一步後,病名可能再細分。目前養雞場的自家配合飼料較少,大部分雞場都使用大廠牌肉雞專用飼料,所以由錳缺乏引起的典型脫腱症已絕少僅有,然而仍有 3%左右的雞隻罹患脫腱症狀的腳弱症,也許不良雛的增加,促使本病的損害也增加。

        脫腱症伴有脛骨或中足骨的彎曲,如 x 字、o 字腳、或肥厚、萎縮等異常。脫腱後勉強以足關節行走,又容易受到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等的感染,使病狀惡化,且污染雞舍,原因之一是個體的營養失衡。有不少雞場在初飼時床面溫度過高,使本病多發,或其他管理不佳的雞場有多發的傾向,環境因素對本症的發生有很大的影響。

        本症的發生在一般的雞場都可看到,通常是少數,只佔約 1%,如超過 3%就要注意了。本症的發生情況每個雞場不相同,所以原因的追索也較為困難,過去的發生情況或鄰接雞場的發生情況等都需要綜合參考,追究原因,確實掌握,自己雞場的發症狀況是最為重要的,由此獲得應對措施。如果日常的管理好,而又充分給予維他命等營養的雞場,原則上不致發生 1%以上,這種雞場如果多發,就要重新調查雞的情況或飼料情況等。

        彎趾與脫腱不同,也是常見的症狀。趾列不規則彎曲,所以亦被稱為趾列屈曲。與脫腱症相同,是個體發生,但罹患本症的雞之步行與正常雞大略相同,所以對增體無太大影響,也可以順利出售,損失不大。

4.脊椎病 ( 脊椎滑動症 )

        脊椎病最近常見於各雞場,會發生神經性的腳麻痺 ( 犬坐姿勢 ) 為特徵。解剖時可發現第六胸椎 ( 在肺與腎臟間 ) 滑動於前後或左右,將脊髓神經壓迫。自 2 週齡左右起即發現,雖予解剖但不易發現,容易錯過,腳或關節無異常,發現雞用兩足關節坐在地面即可判斷為脊椎病。以後隨著日齡增加,胸椎的滑動越來越明顯,一直持續發生到出售,多時可達 20%以上。在淘汰雞群中常見這種病雞,多見於特定的雞種,所以可能由於遺傳素質所引起。另外,環境或營養的因素可能也多。

        第 3 表是脫腱症發生多的雞場之死亡雞或淘汰雞解剖調查所見,幾乎所有的腳弱都被診斷為脊椎病。自 2 週齡左右起發生一直持續到出售,佔全部檢體的 36%,是全雞群的 2%。對於其他雞群採取營養補給、維他命劑投與以防止緊迫症,使損害控制於最低限度。

 

第 3 表      在腳弱多發農場的週齡別斃死、淘汰雞之解剖

週    齡 斃死淘汰數 剖  檢   數 腳       弱      症 馬 立 克 病 發 育 不 良 其  他
脫 腱 症 脊 椎 病
1

2

3

4

5

6

7

8

9

1 隻

24

4

52

20

28

21

20

55

1 隻

9

0

14

3

12

7

3

10

 

 

 

3

 

2

2

 

 

 

4

 

5

2

3

2

 

5

 

 

 

 

 

 

 

 

3

1

5

 

 

1

 

 

 

 

 

 

 

6

 

7

3

3

2

(育成率 )

225 隻

( 94.4% )

59

( 100% )*

7

( 11.9% )

21

( 35.6% )

3

( 5.1% )

7

( 11.9% )

21

( 36.6% )

        * 症例數/剖檢數

 

5.脛骨軟骨異常症

        本症是近於膝關節骨端的軟骨異常增殖,膝關節腫大成腳弱者,外觀症狀呈 o 腳或 x 腳,膝關節異常腫脹為特徵。死亡或顯示臨床症狀者,容易被疏忽,包括輕症者的發症率可達 40%,損害不可謂不大。多在特定的雞種發生,可認為遺傳因子影響大的疾病。又在夏期高溫時多發,或由於飼料,發症率不盡相同,所以環境或營養關係的影響可能也大。又根據研究,可能由於不飽和脂肪酸的某一種,或氧化脂肪為原因之一,可添加維他命 A、E 或抗氧化劑等或有效果。又,夏期高溫時飼料採食量會降低,為了防止高溫緊迫症,似有需要多投與其他維他命劑。至於礦物質似無關連。

        與脊椎病的併發群,自 5 週齡左右起腳弱多發,到 7 週齡有 2.5%被淘汰。對於該場,令其多投與維他命劑,尤其是 A 與 E 劑,以防腳弱與脊椎病發生等。

6.其他雞病

        除了呼吸器病或腳弱症以外,馬立克病 ( MD ) 與球蟲病在肉雞場有多發傾向。

        M D 會造成神經病變,也可以說是腳弱症之一,不過肉雞是內臟病變先行,出現腳弱症者較少。在一般雞場,多與其他細菌混合感染,如 M G 菌等的雞場有多發傾向,就算未多發,但 M D 對增體或飼料效率的降低有相當大的影響。對策是需要在初生雛階段種疫苗,但仍須加強雞舍的消毒及初期隔離,否則效果不大。

        球蟲病與飼料中的抗球蟲劑之關連很大,S L、M O 等藥劑被用做添加物後,發症率急激減少。第 4 表是將日本肉雞場糞便中的 O P G ( 球蟲囊合子數 ) 加以調查。結果使用 S L ( Salinomycin )、MO ( Monensin ) 以外藥劑,如 C L O ( Clopidol ) 等雞場的 O P G 數較高,發症的危險性較大。不過,雖有好的添加劑亦不可鬆懈防範,若有緊迫症或飼料採食量不足使藥劑的實際採食量減少時,也會發症,所以對飼養管理應有妥善的安排。( 內國幸治著—台糖輝瑞農產會社技術中心雞病室 )

 

第 4 表    使用飼料添加物別球蟲囊合子數

使  用  藥   劑 檢體數 O   P    G
前期用 後期用 <1.4×103 1.4×103

~

9.9×103

1.0×104

~

9.9×104

1.0×105

~

9.9×105

106 以上
S L

S L

其  他

S L

C L O

S L

10

2

7

9

0

6

1

0

0

0

2

1

0

0

0

0

0

0

M O

M O

其  他

M O

C L O

M O

18

10

4

15

3

2

2

2

1

1

3

0

0

1

1

0

1

0

C L O

其   他

其  他

C L O

C L O

4

17

3

0

3

0

1

3

3

3

4

0

0

7

0

0

0

0

75          

     採材時期:1979  6 ~ 7 月                                      S L     :Salinomycin

     農場對象:肉雞農場                                             M O   :Monensin

     採材日齡:42 ~ 56 日                                            C L O:Clopidol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9月號 ( 79 ~ 8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