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的鈣缺乏所造成的障礙

歐文華

 

一、前    言

        雛雞的鈣缺乏症一般稱為「佝僂病」,它是一種骨的發育疾病。從過去的發生例來看時雛雞的發生較多。不只是蛋雞本身的維持需要鈣,同時鈣也是形成蛋殼 ( 接近 90% 是碳酸鈣 ) 的重要成分。所以鈣一有缺乏時即可見產蛋率的低下、腳弱等的症狀,其為害是相當大的。

        本文針對以自家配合飼料來飼養的蛋雞場時常發生的鈣缺乏症的情形加以討論。

二、發生概要

        所調查的雞場是飼養 10 萬隻規模的使用自家配合飼料的雞場。在 1978 年 10 月 28 日曾發現產蛋率低下、異常的姿態、腳弱等的症狀,而在 11 月 4 日進行病性鑑定。彼發生的概請參照表 1。

 

表 1   發生概要

雞 舍 種        別 飼養隻數 日     齡 產蛋低下率

( % )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SH

BK

BK

SH

SH.BK

SH

SH

BK

BK

BK

SH.BK

BK

BK

BK

BK

 

5,420

5,782

5,483

5,860

10,080

2,941

10,059

9,562

9,870

2,930

9,271

3,622

3,536

9,078

8,901

0

140

210

210

220

255

265

270

325

355

355

380

380

400

420

500

 

-

112

10

12

3

32

5

-

5

-

-

-

-

-

-

 

 

        症狀主要是發生於 210 ~ 265 日齡的產蛋高峰時期的雞,其中 F 雞舍產蛋率最顯著低下 ( 32% )。

三、解剖學、病理組織學的檢查

        解剖所見是各臟器無顯著變化,但是全身的骨骼軟化卻很明顯,即使是成雞的胸骨也可容易用力切斷。另外在解剖時有些大腿骨發生骨折。腹腔內可見無蛋殼形成的墜卵,而有的則破裂而卵黃流出。

        胸骨的病理組織學所見是骨緻密質變疏鬆、骨髓腔變大。在骨髓周圍或骨緻密質的外側有顯著的造骨細胞增殖、有類骨形成、有多數的破骨細胞遊走。

四、生化學的檢查

        由以上的檢查結果可懷疑是無機物 ( 礦物質 ) 尤其是鈣 ( Ca )、磷 ( P ) 的缺乏,所以再進一步的進行檢查。檢查材料是血清、飼料、骨、肝臟等,血清中的無機物磷 ( IP ) 是使用 Fiske - Subba - Row 變法、飼料和骨中的磷是使用鉬比色定量法、其他則使用原子吸光法檢查。

        血清檢查結果的鈣含量在發症雞舍 ( B、D、F ) 平均 12.8 mg/dl,而不發症的雞舍 ( J ) 是 26.6 mg/dl,前者的血清中鈣含量有較低值 ( 低鈣血症 )。H 和 NJ 舍是只有腳弱但卻無顯著的產蛋率低下的雞舍。

        鎂 ( Mg ) 的含量在發症雞舍的平均是 2.148 mg/dl,而不發症的雞舍之平均是 3.142 mg/dl。另外,無機磷的含量在發症雞舍的平均是 6.8 mg/dl。

        與骨有關係的所謂的鹼性磷酸鹽酵素測字值 ( AL–P ) 發症雞舍絕大部分的雞均有高值。另外,對照組的家畜疾病防治所飼養的蛋雞群是 91.9 ml。

        對所給與飼料中的礦物質測定結果發現粗灰分比市售的配合飼料少 3.6%、鈣比日本飼養標準少 0.6%、鈣磷比的值也較低。其他的磷、鎂、微量礦物質 ( 銅、鋅、錳 )、鐵的含量則不低於日本飼料標準及市售配合飼料。

        由此看來所給與的飼料中之鈣含量有問題,當檢討該飼料的配合設計時發現在發生症狀的大約 40 日前曾經把骨粉變更為肉骨粉。追蹤骨粉和肉骨粉的成分檢查,結果是肉骨粉的粗灰分低,只有 12%,而鈣、磷含量只有骨粉量的一半 ( 請參照表 2 )。

        圖 4 是呈現腳弱、異常姿勢時的骨 ( 中脛骨 ) 之鈣含量、磷含量、粗灰分含量的比較圖。發症雞的平均粗灰分量 34.1%,平均鈣含量 11.2%,平均磷含量 5.2%,彼等含量是對照區的 46.8% ( 粗灰分 )、16.6% ( 鈣 )、7.3% ( 磷 ) 的大約 70% 而已。圖 4 中的 ( b ) 是發症雞以市售的配合的飼料飼養 7 日 ~ 12 日間的骨成分量。從圖 4 的上半圖可以看得出來鈣磷在發症雞平均是 2.17,而對照區的平均是 2.27。

        為了探知與骨有關係的微量礦物質的體內含量,於是測定肝臟中的銅、錳、鋅的含量。發症雞的平均含量分別是 4.8 ppm、1.9 ppm、154 ppm,而對照雞則分別是 2.7 ppm、1.5 ppm、35.7 ppm,因此發症雞的平均含量是沒有缺乏的。

五、對    策

        根據以上的檢查結果可以診斷本病是鈣缺乏症,其對策可參照圖 5。在 9 月 20 日把給與飼料中的骨粉變更為肉骨粉 ( 飼料 A ) 而使用,40 日後開始有症狀的發生。經過病性鑑定、解剖、血清檢查的結果,在飼料 A 中追加 2 ~ 3%的牡蠣殼而給與 2 週,之後再變更為飼料 B。飼料 B 的主要鈣源是碳酸鈣 4%、牡蠣殼 1.55%、三磷酸石灰 2%、飼料成分是粗灰分 15.4%、鈣含量 4.3%、磷含量 0.85%、Ca/p 是 5.06%。

        不必擔心鈣含量高會對蛋雞造成障礙,不過飼料 B 的鈣含量較高,在檢查後把鈣源減少了一點。

        為了得知以上的對策之效果於是在 12 月 18 日進行了血清的再檢查。

        圖 6 是在檢查時的血清鈣含量,發症雞舍的平均是 24.9 mg/dl,其與前次平均 12.8 mg/dl 比較的話是恢復了。雞舍 p 是在 12 月中旬為 200 日齡的產蛋率高的雞舍。

        圖 7 是血清的鎂含量,發症雞舍的平均是 3.35 mg/dl,它與前次的平均 2.43 mg/dl 的比較是有上昇。

        圖 8 是血清的無機磷量和鹼性磷酸鹽酵素測定值,無機磷的平均是 5.9 mg/dl。它與前次的檢查結果之間並無統計上的差異。而鹼性磷酸鹽酵素則依然呈現高值。

六、產蛋率的變化

        圖 9 是產蛋率變化情形,從圖中可以看得出來產蛋率低下了 32% 的 F 雞舍與血清鈣含量無變化的 J 雞舍的 10 月 ~ 12 月間之產蛋率的變化。而產蛋率不太有變化的時候是以大約 5 日的平均產蛋率來表之。F 雞舍在 10 月 28 日的產蛋率是 80%,而 11 月 5 日是 55.2%,當追加給與牡蠣殼後開始恢復,其後再變更為 B 飼料,最後在發症後的 40 日左右產蛋率可恢復為 80%。J 雞舍的 11 月 2 日的產蛋率是 60%,但是以後則不見產蛋率的低下。

七、結論和討論

        上述的檢查結果之結論是:

        1.本症例是在產蛋旺盛的日齡之雞舍有多發的傾向。

        2.外表可見異常姿勢與腳弱,而且產蛋率顯著低下。

        3.解剖所見是全身骨骼軟化顯著。

        4.骨的病理組織學所見是骨緻密質變疏鬆、骨髓腔變大、造骨細胞的增殖、破骨細胞遊走顯著、類骨形成等。

        5.即使是產蛋旺盛的日齡,血清鈣含量的平均是 12.8 mg/dl,可呈現低鈣血症。另外,發症雞血清鎂含量呈現有意的低值。

        6.給與飼料中的礦物質檢查結果是粗灰分低,鈣含量比日本飼養標準低 0.6%。肉骨粉的鈣、磷含量都只有骨粉的一半,而且肉骨粉的粗灰分也有較低的傾向。

        7.脛骨的鈣、磷含量、灰分量只有對照雞的 70%左右。

        8.銅、錳、鋅之身體內含量不比對照雞少。

        9.給與牡蠣殼、改變飼料中的鈣源原料與配合比率等的對策,可見症狀好轉,同時血清鈣、鎂量亦可恢復。

        10.血清中的無機磷量在兩次檢查結果之間無統計上的差異。

        本次的發生例是在發症的 40 日前變更飼料中的主要鈣源種類,而且牡蠣殼的追加給與對策後可見產蛋率的恢復,由此可見本症的發生原因是飼料的配合設計時對原料成分疏忽所致。

        另外,飼料中的鈣含量缺乏 0.6%時,在產蛋旺盛日齡發生本症之原因,乃是長期間每日有少量的排泄超過攝取量時,該不足成分要從骨補足,而超過了界限時就會發症,雖然飼料中的鈣含量足夠,但是以籠飼時常可見「產蛋疲乏」,呈現與鈣缺乏症相同情形的疾病,對該病給與鈣源是有效果的。

        另外,墜卵的直接原因是否為鈣缺乏則不明,不過據推測本症因受鈣缺乏狀態的影響而發生了二次的墜卵。另外,肝臟中的鋅含量在少數的發症雞有高值是今後必須檢討的課題。

        本症的被害是集中於高產蛋率日齡之雞,而且需時一月以上才能恢復,經濟上損失相當大,例如本養雞場的產蛋率低下所造成的損害是 4,660 kg的蛋 ( 折合約 117 萬日元 )。

        由此調查可以明瞭,自家配合飼料的雞場對各種日齡、時期所給與的飼料中各成分含量必須極為注意,並隨時檢查飼料成分。( 1979 年 8 月號養雞  友 )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9月號 ( 84 ~ 8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