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抗氧化劑使動物脂肪成穩定

 

        眾所週知的,抗氧化劑是一種天然或人工合成的物質,加於脂肪以防其酸敗。其也可用於動物的蛋白質飼料 ( 肉粉或魚粉 ) 和其他的單味成份的飼料。

        阻止脂肪的氧化,主要是要防止脂肪分解或過氧化物、酮、醛而改變味道,甚至對人和動物具有毒性。總而言之,食用氧化的脂肪導致下痢、肝疾和腦炎,以及和缺乏維他命 E 的症狀。

        足可信賴的是僅要添加少量的抗氧化劑於純的油脂肪含量高的飼料,就足夠避免脂肪酸敗。使用抗氧化劑,依據如下法則:

        (1)於脂肪尚未被氧化前添加抗氧化劑 ( 如剛提鍊出的脂肪或精鍊的油脂 ),可收到很大的效果。如脂肪已酸敗再添加抗氧化劑,其效果顯著下降,甚至可忽略掉。

        (2)各類脂肪,自然抗拒氧化的程度不同。如某些用於油漆的植物油,還可預防氧化。又有些油加入後可加速氧化如 linseed,在另一方面有些脂肪對於氧化有高度的抗拒力,如油脂 ( 牛油 Tallow ) 是最穩定油脂之一,但如添加抗氧化劑,則更加穩定。在實驗室中檢定油脂自然的穩定性,可用加速氧化試驗,諸如活化氧的方法 AOM ( Active  Oxygen  Method )。

        (3)當脂肪的原料部份酸敗,再與新鮮的物質混合,在此種情形下,或將新鮮的脂肪加入已儲存一段時間的玉米或魚粉時,必須特加小心,並儘可能增加氧化劑的用量於新鮮的物質內。

        (4)必須牢記於心的是當處理脂肪 ( 油脂 )、儲存、運輸固體或液體的脂肪加熱溶解注入槽、管、桶……等,而污染上微量礦物質,可減弱抗氧化劑的效果。最易於與脂肪氧化的金屬有:銅、鎳、鈷和錳,其次為鋅和鐵,幾乎不起作用的有鋁和鉛。

        ※為了要減弱此些微量礦物質與脂肪氧化的活力,可加入某些特別的物質於抗氧劑內,而與抗氧化劑結合在一起,如此可減弱其氧化的活力。這些特別的物質通常都是水溶性的,諸如 Citric 和 Tartaric  acid  EDTA ( Ethylenediamine  tetraacetic  acid ) 和其他。

        使用於動物脂肪的抗氧化劑一般為:1. BHA ( Butylated  hydroxyanisole ) 2.BHT ( Butylated  hydroxtoluene ) 3. Ethoxyquin,以上三種抗氧化劑,皆被大多數國家公認,並規定其一般用量為 1000 公斤的油脂添加 125 gm ( 125 ppm )。如為了加強保護,也有堆介每噸油脂添加 200 gm。它們可單獨使用,或與 Citric  acid 或 EDTA 合併使用 ( 50 ~ 100 公分/噸 )。

        也有國家使用 Propyl  gallats,其用量較上述為低,更進一步的商業抗氧化劑則將 BHA 或 BHT 與 Propyl  gallate 和 Citric  acid,EDTA 或 Phosphoric   acid 混合在一起。

        該產品如美國 Kemin 公司出品的克酸 ( Endox - 50 )。

        ( 義泰公司提供 )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9月號 ( 9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