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 料 廣 場

黴菌毒素對家禽的影響

 

        黴菌毒素是各種黴菌高毒性的代謝產物,在適當環境之濕度、溫度、基質時,黴菌毒素便被合成。Aspergillus   penicillium 和 Fusarium 是產生毒素最主要菌毒。至今人們已知道大約有 200 種不同的黴菌毒素。但僅有少數被認為與家禽疾病有關係。諸如 Aflatoxins ( 黃鞠毒素 )。ochratoxins 和 trichothecenes 等三種曾被廣泛地深入研究,而發現對家禽是具有毒性的黴菌毒素,這種感染黴菌毒素而引起的疾病,稱為黴菌毒素症 ( mycotoxicosis )。

        1960 年代早期英國發生一種叫做「火雞 x」疾病。10萬隻火雞死於黃鞠毒素。從這次經驗後,黴菌毒素對家禽健康和對經濟損失,才被養雞事業普遍重視。

        黴菌毒素的高量攝取,經常造成急性病狀,然而低量攝取,則造成非特定的臨床跡象。諸如,飼料攝取量降低,生長不良,產卵率減低、增重徐緩,死亡率增加等,黴菌毒素可影響到特定器官,或身體部位,更嚴重地會產生疾病狀況,然而病灶可能發生超過一種器官,從特殊毒素造成的病灶變異,是由前量、攝食 ( 逗留 ) 期間和動物之品種而決定。

        黴菌毒素是影響經濟重要因素,例如黃鞠毒素干擾免疫,增強感染原的感染性。有時造成疫苗失效。黃鞠毒素 0.625 ppm 程度時,就有上述的影響,若太低以致於不妨礙生長,除非感染原同時存在,否則在雞群中的症狀是不明顯的,其他的黴菌毒素 ( Trichothecene  toxins , rubratoxin , sterigmatocystin  and  ochratoxin ) 也能影響抵抗力和免疫系統,若低於此,則產生明顯的,可診斷的黴菌毒素病,同時最初黴菌毒素的起因是很難察覺的。因為黴菌毒素使宿主罹病與傳染原是有關的。因黃鞠毒素與環境緊迫交互影響。且極端的溫度差異,使雞隻更易感染,黃鞠毒素也干擾營養物之利用,特別是脂溶性維他命之吸收和效力。由於黴菌毒素和其他因素的交互作用,實際上也不能誤出黴菌毒素的安全量,乃缺乏明確的病徵,診斷上是很困難的。

黃鞠毒素:

        黃鞠毒素是由 Aspergillus  flavus 和 A  parasiticus 產生,黃鞠毒素 B1 是毒素群中最毒的,且在飼料的黃鞠毒素中,黃鞠毒素 B1 常佔有 50 ~ 95%,在家禽中,小鴨是易感染的,火雞雛、小鵝、雉雞、鵪鶉,較少感染。雞比較上較有抵抗力。由於黃鞠毒素產脂肪和蛋白合成的嚴重改變,導致生長不良和高飼料效率,增加由挫傷而損害血液凝結的感受性,蒼白、增加充公或降級 ( 由黃鞠毒素之感染而使屠體品質不良 ) 產蛋率降低和孵化率下降,都由黃鞠毒素造成的。

病灶:

        肝臟是受影響最大器官 ( 靶器官 ) 急性中毒症特徵是肝臟腫大、柔軟、蒼白和表面點狀出血的脂肪肝、慢性症狀時,肝變成纖維化。

        在雛雞的食糧中,如含有黃鞠毒素 B1   10 ppm 時,就可看見急性病狀 ( 肝臟能退化,出血和死亡 ),在肉雞大約此量的 5 ~ 10 倍,則產生相同的影響,日糧中超過 200 ppb 以上的黃鞠毒素 B1 活力時,就被視為對雛雞有影響,更高於此量時,將影響肉雞。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 FDA ),對於美國各州間運送飼料,規定黴菌素的含量為 20 ppb。

ochratoxin

        ochratoxin 是另外一種對家禽非常有毒性的黴菌毒素,在肉雞方面,導致生長不良,飼料效率差。對傳染病主感受性高,易碎裂的骨頭和肝醣增加,其是由 Aspergillus  ochraceus 產生的,但是許多種類的 Aspergillus 和 penicillium,也能產生 ochratoxin。ochratoxin  A 是最毒的,且在這菌群中最能大量地產生的。中毒徵象並不明確的。在雞的病徵包括食慾缺乏、成長緩慢和高死亡率,也有腸和神經障礙之描述。ochratoxin 和黃鞠毒素,導致小肉雞之骨骼強韌度之減低。此兩種毒素的中毒症,導致骨骼彈性情況,很明顯的,脛骨變粗和骨骼組織的不良礦物質化。

 

表 1.   黃  鞠  毒   素  對  家  禽  影  響

影                        響 標準飼料量 ( ppm ) 家禽種類
增  重  減  低

傷痕感染性 ( 48 小時 )

瘀             傷

 

肝機能退化出血和急速死亡

 

免  疫  變  質

抵  抗  力  減  低

產  蛋  減  少

 

1.5 ~ 2.5

0.25

0.6

2.5

1.0

5.0 ~ 10.0

0.25

0.6 ~ 10.0

2.0 ~ 8.0

20.0

肉 雞

雛 雞

肉 雞

肉 雞

雛 雞

肉 雞

雛 雞

肉 雞

母 雞

母 雞

 

表 2.    ochratoxin  對   家  禽

影                             響 標 準 飼 料 量 ( ppm ) 家禽種類
抑制生長最低量

腎   中  毒

急性腎退化、肝臟退化

壓抑骨髓和淋巴,死亡

損傷、血塊

增重減低

產蛋減低,抑制成長

和罹病率高

產蛋和飼料量均減少

蛋大小及體重之減低

2.0

4.0

 

0.6

4.0

2.0 ~ 4.0

 

1.0 ~ 4.0

0.5

1.0 或更多

肉 雞

肉 雞

 

肉 雞

肉 雞

肉 雞

 

成熟母雞

母  雞

母  雞

 

表 3.     T - 2    Toxin   對  家  禽

影                             響 標 準 飼 料 量 ( ppm ) 家禽種類
口部病灶

神經症狀

非神經組織影響

肝臟血塊

傷痕血塊

增重減低

影響蛋產量和蛋質

4.0

4.0

20.0

4.0

8.0

4.0

20.0

肉 雞

肉 雞

母 雞

肉 雞

肉 雞

肉 雞

母 雞

 

        ochratoxicoses 對母雞的特徵是延遲性成熟,生長緩慢、產蛋率差,和高疾病率。授精卵和孵化率不受影響。ochratoxin 之靶器官 ( 最受影響的器官 ) 似乎是腎臟。這種毒素對肝臟也有影響,抑制骨骼和淋巴功用,或使淋巴組織機能退化,增加對傳染病的感受性。

解剖發現:

        感染雞檢驗,顯示出脫水和消瘦。尿酸鹽和沈積物,遍佈在身體的各腔穴、腎臟擴大、褐色肝腺、胃出血。

Trichothecense

        目前大約有 30 種 Trichotheceuse 的衍生物被發現。T - 2 毒素是最具影響力的毒素,它是由 Fusarium  Tricinctum 和其他的 Fusarium 種類所產生,並且在家禽上曾被極力地研究。Fusaritoxicoses 是於比較疾病時,所使用名稱,這個病況較易被診斷的,因為由於攝取含有這些副產物的污染飼料而產生特殊的口部、白喉病灶、生長不良、低飼料消耗量、口部壞疽病灶和不正常的羽毛發育,是本病之特徵。眼瞼、脛和腳也受影響,產生皮膚炎,在產蛋雞也有飼料消耗量減低和體重減輕之現象。當 T - 2 毒素飼餵後的 7 ~ 14天,產卵率下降,蛋重較正常為小。蛋殼厚度和硬度都減低。資料記述 Trichathecense 也影響消化,血液細胞的形成和神經系統。

診斷:

        如上所述,由於黴菌毒素產生的各種變異,動物健康問題是不易做一明確的診斷的。所有的病灶,是可供參考的,和有幫助的,但多次深入研究試驗以決定特定黴菌毒素的存在,和他們在飼料中的含量,可疑飼料的飼養試驗是證實診斷的最佳方法,但往往是不切實際的。

控制:

        無治療的方法。黴菌毒素是和熱抵抗有關連的。因此當他們產生時,是不受粒狀和穀類之處理影響。儲存穀物時,必須檢查黴菌之傷害。避免已受污染的穀物。飼料穀物應檢驗其適當之溼度和溫度,以減少菌類之生長,一磅純丙酸在雞飼料中做為黴菌的抑制者是有良好的結果。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9月號 ( 120 ~ 12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