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時間

八十年代家禽界  S P F 種雞出現

美國哈寶特氏說 肉雞將更為改良

 

        科學進步,社會進步,我們的畜牧界也不斷在進步。哈寶特先生最近談到肉雞的進步,他說預期在 3 ~ 5 年內推出無沙門氏菌的種雞,而且很可能將這種保護層延伸到肉雞上市為止。

        他又說除了沙門氏菌可以用「良性」細菌來發生阻塞作用外,我們必須以改進的無特異病原體 ( S P F ) 之種雞群之基礎,然後來鑑定及選擇血清成分 — 基分產物,以揀選精肉多的種雞。關於肉雞的改進,哈寶特先生還有很精闢的看法,刊在本期「1980 年代家禽界的劇變」裡,可為我業界參考。

        美國飼料穀物協會為使我進口業者實際瞭解美國飼料穀物的生產、品質、運銷、加工及一般畜牧生產事業情形,並增進中美雙方民間之友誼,曾於 7 月底至 8 月中旬,共同組團訪問,由林承謨代表任團長,團員有張蔭橋、洪義夫、邱水波、洪堯昆、陳伯榮、林佑慶、鍾燕石等業界負責人。

        該赴美考察因曾於 9 月 3 日舉行報告會,印象較深刻者有幾項,一是農民耕作,倉儲方式及小規模畜產;二是飼料工廠之經營及管理;三是玉米之育種及飼料配方與畜產疫苗之研究;四為玉米之出口內陸運銷;五為玉米酒精;六為玉米未來行情之分析等,可為參考之點頗多。

        數年來高踞美國蛋雞銷售冠軍的麗加福蛋雞,在國內也相當受歡迎。美國麗加福蛋雞遠東區經理加卡布斯博士為了瞭解國內蛋雞事業,特於 8 月間來華訪問。該雞種總代理卜蜂公司與特約孵化物永上農牧場、尚德公司等,曾於 8 月 15、16 日假台南華光大飯店、高雄真好味大飯店舉行飼養管理研討會,情況熱烈,給業界帶來新的知識,獲益匪淺。

        加卡布斯博士說,美國養雞事業 40 年前種雞曾多達 330 種,而目前只有 6 種較受業界重視,即巴布谷、海斯、海碩士、海蘭、秀拔及麗加福等等,其他各種雞在美國飼養界的佔有率只有約 7%。加博士還特別說明點燈計劃的重要性及要領等。

        東盈公司為促進我國養豬事業的進步與繁榮,特於 8 月 27 日下午假嘉義市明故宮餐廳舉辦養豬研討會,邀請瑞典種豬出口協會技術部專家諾林先生及出口部負責人藍德曼先生與國內企業家晤面,由該公司董事長汪國恩先生主持,有台省養豬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劉應獄等嘉雲地區業者數十人參加,場面極為熱絡和藹。

        汪董事長說本省的養豬事業經過數年的努力擴充,在量的方面已相當飽和,因此今後業者應走之路線,是在品種方面更進一步之改良。諾林先生是日介紹瑞典農民肉品銷售組織 SCAN 的情形。另外也談到瑞典養豬一般的情形。他說瑞典的養豬頭數不算很多,但由於目標及政府法規之確切執行,所以品質優良為國際所公認。

        豬隻生產實施早期斷奶,是否為一項重大進步之商榷,這是台糖畜產研究所吳孟謙先生特為本刊讀者譯著的傑作。到底早期斷奶對養豬生產性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就要請各位讀者諸公詳細研讀這篇大作了。吳先生從母豬生產能力;斷奶仔豬之營養;仔豬人工哺育之生產潛勢;人工哺育之胃腸炎下痢;環境需要等方向探討本問題,極有份量及參考價值。

        目前無論是肉雞、雞蛋或肉豬的價格都算平穩,值得安慰。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9月號 ( 12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