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蜂.永上雞場.尚德實業共同舉辦

麗加福蛋雞飼養研討會

 

        數年來高居美國蛋雞銷售冠軍的——麗加福蛋雞 ( Dekalb ),在國內也是相當受歡迎的雞種。美國麗加福蛋雞遠東區經理加卡布斯博士為了瞭解國內蛋雞事業特於八月間來華訪問,該雞種台灣總代理卜蜂公司與麗加福特約孵化場永上農牧場、及尚德實業公司於 15、16 日假台南華光大飯店、高雄真好味大飯店舉行兩場蛋雞飼養管理技術研討會,參加業者數百人,十分熱烈而成功。

        研討會由卜蜂公司農業部郭慶江經理、尚德實業李榮美總經理、陳東初經理、永上農牧場黃次洋董事長共同主持。盛會首先黃董事長介紹加卡布斯博士給與會業者,並致詞歡迎大家在百忙之中參加研究會,吸收先進國家養雞的新技術、新觀念,而發揮大量生產的功能,相信今天的研討會必能讓各位先生有很好的收獲。

        加卡布斯博士的演講由郭慶江經理翻譯,內容大致如下:

        1.美國養雞業的歷史與飼養管理技術上的改善與進步的情形。

        2.介紹美國最近在雞舍設計及如何建築、省錢、省力並能達到最高之利用率的雞舍,同時也介紹美國之雞蛋洗選工作、分級、包裝、運銷之情形。

        3.麗加福種雞在美國及世界的市場情況。

重要蛋種雞有六種麗加福銷售稱冠軍

        目前美國種雞事業由 40 年前的 330 種雞種發展到今天的情形只有六種蛋種雞比較受業者重視,尤其在企業化養雞業者經濟條件下,特別重視種雞的優劣,預測在五年後的美國蛋種雞可能只有 3 ~ 4 種較重要的蛋種雞存在。麗加福種雞在銷售之初,並不是很理想,但由於精心育種也漸漸有了良好的成績,目前麗加福蛋種雞在美國蛋雞市場佔有率是 33%,佔美國蛋雞市場銷售冠軍,也佔了加拿大蛋種雞銷售的第一位 39%。當然其他品種蛋種雞的表現也很不錯,可是麗加福卻一枝獨秀,特別優異。

        綜觀美國蛋種雞的佔有率大致如下:

        1.麗加福——33%。

        2.秀     拔——22%。

        3.海     蘭——20%

        4.海碩士——10%。

        5.海     斯——6%。

        6.巴布谷——6%。

        7.其他各種雞共 7%。

點燈計劃有要點十八週齡即產蛋

        除了提供的麗加福蛋種飼養管理方法之外,我們最要強調的是——點燈計劃。麗加福公司多年來的育種經驗最大的原則是——儘量使蛋雞早熟,所以點燈計劃與其他雞種所推荐的不太相同。經由實驗與經驗表示蛋雞於 18 週齡時可以因光線刺激而產卵 ( 一般蛋雞於 20 週齡開始產卵 ),麗加福蛋種雞的點燈光照工作有二大要點:

        1.中雞期:決不可增加光照時間。

        2.產卵期:決不可減少光照時間。

        點燈計劃如下:

        1.雛雞——2 日齡內,每天均 24 小時光照。

        2. 3 ~ 7 日齡——每天 18 小時光照。

        3.一週齡 ~ 18 週齡——以最多的日照時間為單位,再加 4 小時。以此時間為標準而每週遲減 15 分鐘光照時間。

        4.18 週齡時保持 10 小時光照時間。

        5.生產開始每週增加 30 分鐘,最高為光照時間 17 小時。

        這種遞減點燈計劃在世界各地廣被採用,也有相當良好的效果。希望各位採用這種點燈計劃,而為你帶來更多的產量與豐富的利潤。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9月號 ( 116 ~ 11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