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盈公司服務業界舉辦養豬問題研討會

 

        東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促進我國養豬事業進步與繁榮,8 月 27 日下午五點假嘉義市明故宮餐廳舉辦養豬研討會,邀請瑞典種豬出口協會技術部門專家諾林先生及出口部負責人藍德曼先生,於會中介紹瑞典養豬事業發展情形,並與業者廣泛討論有關問題。

        養豬研討會由東盈實業公司董事長汪國恩先生主持,參加研討會業者計有台灣省養豬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劉應嶽等嘉雲地區業者數十人參加。

        汪董事長在致辭中表示:瑞典種豬進口來台,15 年來受到業者的愛護與支持,本人僅代表東盈公司向各位深致謝意。希望這次研討會對各位的養豬事業能有幫助。養豬界經過一年的不景氣後,最近幾個月的價格已漸回升。但值得警惕的是國際穀物行情的上漲。畜牧事業已受到相當的衝擊。以日本為例,其單位飼料價格亦節節上漲。但日本因有平準基金,故本人在 7 月下旬赴日訪問中發現其飼料價格已經自 7 月 1 日起至年底涷結,以幫助畜牧業者渡過難關。目前國內尚無飼料平準基金的設立,但本人仍願在此呼籲飼料業者能配合畜牧業者共渡即將來臨的難關。同時本人亦希望養豬界在不景氣的時機,仍應改良種豬的品種,就如同工廠必需改良設備一般,否則三、五年之後,將跟不上市場的需求。

        汪董事長致詞後,台灣省養豬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劉應獄先生致詞中指出:

        東盈公司舉辦這個研討會,個人認為意義十分重大,尤其瑞典藍瑞斯在本省普受業者歡迎,相信今天的研討會對業者必有相當幫助,同時本人亦在此推介汪先生對本省畜牧界的貢獻。汪先生不僅在事業上成功,而且富於民族意識,對國家忠,對母親孝,對公益貢獻至多,可說是一位忠孝兩全的人。養豬事業經過數年之極力擴充,在量的方面已相當飽和,因此業者今後應走之路線,需要在品種方面作更進一步之改良。

        接著由瑞典種豬出口協會技術諾林先生解說瑞典種豬育種現況,最後由出口協會負責人藍德曼致詞,感謝業界對瑞典種豬的支持與愛護,以及與東盈公司十餘年來所建立的深厚友誼。

SCAN 肉品銷售組織協調運銷穩定價格

        第二度來台的諾林先生介紹瑞典農民肉品銷售組織 — SCAN 的情形。SCAN 為整個瑞典農民聯合會所屬 15 個組織之一員,其他成員尚有瑞典酪農組織、瑞典農民購買銷售組織及瑞典種畜育種繁殖協會等。

        SCAN 包括了 10 個協會、26 家屠宰場、23 家肉品加工廠,113,000 名會員。98%之瑞典種豬場均為該協會會員、員工人數一萬名以上。

        SCAN 年營業額達 76 億瑞典幣,相當於 750 億新台幣。其所屬成員為財團法人組織,規則有:會員需提供定額資金,盈餘按股比例分攤、每人乙票議決權,協會對會員一切公開,另外所有會員在每週二以前將下週欲運銷之貨品通告協會。如此,協會可做最大效率的運用,並且在週四即可明瞭全國銷售情形而預做協調。

        肉品銷售協會主要工作範圍包括:

        1.協調各組織會員與政府當局之共同利益。

        2.剩餘過多肉品之處理,( 冷凍、冷藏或外銷 )。

        3.穩定市場價格。

        4.市場運銷。

        5.不同加工品之研究發展。

        6.種畜事業。

        7.肉品研究中心。

        8.實驗廚房等。

瑞典養豬頭數並不多防疫徹底國際公認

        瑞典養豬事業頭數並不算很多,但由於目標及政府法規之確切執行,所以品質優良國際公認。瑞典境內已無任何傳染病存在,特別是 TGE、SVD 或 VS 均不存在。而且美國這一防疫嚴格的國家,對種畜進口一向執行嚴格,大部歐陸國家都無法獲准輸入,只有瑞典,愛爾蘭共和國等少數國家獲准輸入。可見瑞典境內種豬防疫工作及衛生條件水準極高。

        瑞典除了重視防疫以外,種公豬繁殖法規也嚴格執行,只有優異的精華豬——經由政府授權核可者才能送往檢疫站檢定及作商業繁殖。另外選種也特別重視,瑞典共有五個檢定站,檢定 25 ~ 100 公斤之豬。重要項目為每日增重、飼料效率、屠體品質等。

        除了種公豬之檢定外,另特別重視產仔記錄 ( Litter  recording ),仔豬出生後 2 ~ 6 週即以記錄。產仔記錄如下表。

 

  仔  豬  數 生產豬數 登錄數 缺陷仔豬百分比%
種母豬 13,680 10.0 8.2 10
母    豬 45,955 11.9 9.3 3

       

        仔豬記錄均使用電腦操作,去年一年中大約有 82,000 頭仔豬作成記錄。

        超微波測定——田間性能檢定,測定精華群中被檢出要出售的豬隻,其體重、日齡、背脂等均做成超微波指數,此指數可應用於生產指數之測定。

        諾林先生並介紹瑞典使用藍瑞斯、約克夏雜交育種,繁殖出相當好的雜交豬之情形。

        諾林先生演講後,藍德曼先生接著介紹過去 35 年來瑞典種畜出口貿易的傳統與背景。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9月號 ( 118 ~ 11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