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畜疾病淺談   6

第一部 疾病預防

N.  BRUCE  HAYNES.  D.V.M. 原著

鄧日青  譯

 

飲    水

        最後,水是母牛食物中最重要的成份,雖然大家都很少如此想。母牛可以多日不食,但一天沒有水,就會使產奶量下降,二日無水,就會嚴重生病,三日無水就會死亡。成牛的耗水量,因食入飼料中含水量、產奶量及環境溫度而變。普通一隻母牛,日食乾燥物質 20 公斤,產奶 20 公斤,需水 120 公升,約每日需水 30 加侖。要是隨它任意飲水,奶產量將更高。

        從健康的觀點來看,關於牛的營養還有一些其他重要因素需要記住。第一就是它的本質。牛是一種反芻類動物,像綿羊及山羊一樣,它的消化系統與單胃動物,如馬、豬及人等,有很明顯的差別。牛的胃分成四個清清楚楚的部份,依序於瘤胃、蜂巢胃、重瓣胃及皺胃。瘤胃基本上是一個大的發酵桶,在其內細菌及其他微生物進行消化程序,把纖維素轉變成有用熱量形式,就是因其具有此一利用纖維的能力,而使牛特別與眾不同。

牛的消化

        近來我們聽到許多閒話,謂牛與人競爭現有的穀物,因而使得世界上食物不足。事實上沒有比此更不顧事實的了。即使是在目前美國肥育肉牛的制度方式中,也只有不到 20%生命時間裡才食用穀物。大部份的牛食是草料,即稱人可以吞下草,也消化不了。僅以食物來源利用而論,牛已經是一種無出其右的動物。

        牛是沒有上門牙的,所以它吃草不像馬咬而是拖斷的。同樣的,牛有了滿口草之後,很少嚼就吞下去了。它的顎運動大部份是把草與唾液混和,將之結成一團團的吞下去。就是由於很少嚼或沒有嚼,使得牛容易吞下外物,特別是纏在草上的鐵絲段。這樣在最後都集中在消化道的下一段,即是蜂巢胃中,有時會穿透胃壁,發生腹膜炎。

        在瘤胃中食入的飼料,被有韻律的收縮攪拌,正常情形下是每分鐘二到四次,由瘤胃中微生物幫助下進行的發酵及消化程序,固定的在進行。當牛在休息時,把瘤胃內容物部份反回到口中,嚼一嚼再吞下去。這一程序就叫反芻,而吐出來的食入食物就叫「反芻物」。大部份的反芻物再吞下去時就進入蜂巢胃。

        偶而會有反芻物從牛嘴裡掉出來,美國鄉土傳說掉了一塊反芻物會使牛不食飼料。這是不確的。但是,若把健康牛口中的反芻物給不食的牛,卻是一種好的治療土法。當你看到一頭牛在嚼時,打開它的口,取出它正在嚼的反芻物。而後把它放到不食的牛口中。這樣做就是把正常瘤胃微生物接種到它的瘤胃裡,常會因此而恢復其消化功能,並改良其胃口食慾。

反芻及健康

        正常的反芻行為是動物健康之指標。但在有些疾病時,如外傷性胃炎、產奶熱,及大部份消化病時就不會有反芻行為。生病時,瘤胃的活動大於平時就生腹瀉。因為牛消化的第一步是發酵程序,它會遇到許多非反芻類少見的一些問題。飼糧在基本上的改變,如過多量的穀物,將瘤胃中的氫游子濃度自略帶鹼性改變為酸性,它不利於瘤胃中的微生物而會使之死亡。這樣也使消化不完全及瘤胃鬱積,其後果可以致死。但是,如果此牛食入大量的青嫩的青色牧草,尤其是三葉草或苜蓿,過多的氣體會困在泡沫內成為鼓脹病,為一種致命很快的病。

        若是牛生病而不食,瘤胃消化作用力進行重要的更張,這對它的康復具有意義。沒有對瘤胃每日添加養分,原生動物減少到幾近乎零,細菌減少到正常時的 10 ~ 25%,細菌品種之間的平衡改變了。所有這些改變,把發酵作用降低到只有正常的 10 ~ 15%,因此減少了此動物的熱量供應 75 ~ 90%,量及質的供應都有降低,斷絕水溶性維他命的供應,因而增加對酸中毒及其他消化病的易患性。

        病畜恢復健康的一項重要考慮,就是恢復瘤胃的正常活動力。品質差的乾草含纖維多,品質差的青貯料應該避免不吃。而是要排選現有最好品質的乾草,應該漸增穀物的取食量以改進食慾。

        雖在瘤胃中也進行若干養分的吸收,大部份是在以後的消化道中進行。自蜂巢胃起,食物通過進入重瓣胃,而後再進入雛胃。由雛胃再入進入腸道,消化程序就像單胃動物一樣了。差別上主要只是一個大小。腸道也有見諸其他動物相同的病。

        雙重系統:反芻動物營養實在必須涉及到二種系統,即瘤胃中的微生物,當然還有動物本身。供應的飼料,必須有益於適當微生物新陳代謝,其最末產品又必須符合動物的營養需要。因為消化賴於瘤胃中微生物,所以它們的作用力最受重視。突然的改變飼糧是很有害的。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每年春天都會發現的,那就是母牛經由食用乾草、玉米青貯料及穀物冬天飼料之後,首應牧放。假如它們沒有先餵些乾草,就立即直接的放牧,部份的牛在幾小時之內就會得鼓脹病,而且幾乎全部牛在不到十二小時就會腹瀉。這並不是完全因為鮮青有驗瀉作用,它只有少許這種作用。它主要是因為瘤胃中微生物不適應。大約在牧放一星期左右,牛糞當可恢復原來的硬度。

        當使用不同的蛋白質來源時,瘤胃微生物適應問題更加重要。蛋白質常是牛飼糧中最貴的成份,而它又常常可因用代用品而獲利。

        尿素就是一種常用的化學品,而牛就可以用它衍生出所需蛋白質的三成。只要混合均勻,它可以加在穀物中或青貯料中。尿素本身並無營養價值。但在瘤胃中會分解為其成份元素,而瘤胃微生物可利用氮離子合成胺基酸,它就是牛使用蛋白質前身。假如意外的供飼過多尿素,或供飼量太高,使牛受用不了,就可能會致命。其發生死亡的原因是瘤胃微生物利用氮不夠快,會產生對牛致命的過多氨氣。尿素只要不超過穀物日糧的 3%,只要瘤胃微生物已適應而能接受它,可以供應 30%的蛋白質需求量。大部份的奶牛飼料配方中含有若干尿素,而它也常用在液體蛋白質補充料裡。

維他命及礦物質

        雖然在牛的營養方面主要是關切到熱量、蛋白質,及礦物質鈣與磷,也要同樣重視維他命、微量礦物質及食鹽。維他命 B 群大多已由瘤胃中微生物所合成,因此健康牛一般不需補充。所以油溶性的 A、D 及 E 較多重視。維他命 A 是三種中最重要的一種。它與它的前身胡蘿蔔素,存在於青色飼料及穀物中,如果牛是牧放的,就不需要再補充。但是,它在存儲時易被氧化,故乾草在初割時含維他命很高,儲存六個月之後就很少了。若是乾草及青貯料佔飼糧的大部份,常需在飼料中補充維他命 A,或用注射劑。大部份商用穀物混合物擬是固定的添加有維他命 A。    

        維他命 D 在鈣代謝中有重要作用,有時還在母牛產仔之前使用高量以預防產奶熱。它是由日光作用下,皮膚內特別的細胞所合成。成牛不容易發生缺乏症,除非是把牛經常的在舍內飼養。牛犢缺乏時生佝僂病,所以此種維他命常添加到代奶粉中,以預防發生的可能性。維他命 E 及硒在肌肉代謝上有重要作用。任缺其一種,會引起時致死牛犢及羔羊的白肉病。這是一種完全以奶為食易生之病,因此這也是要儘早把草料及若干穀物包括到飼糧中的理由。

        必需微量礦物質及食鹽的需要,可以讓牛隨意取食微量礦物質鹽 ( 有時稱為「藍」鹽而滿足。再加上另一份等量的磷酸二鈣,就有助於維持足夠鈣磷取食量。這一混和物應該裝入容器,置可避雨處,或放在專供使用的有蓋飼槽中,放的地點也該是牛每天都會到的地方。)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10月號 ( 37 ~ 3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