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豬的飼養與管理

2

趙法清

 

        (3)剛分娩後之母豬若飼料飼餵量過多,母豬分泌的乳量會超過的豬所能吸吮量,則導致母豬乳房硬腫及仔豬下痢的缺點。分娩後第 2 天,母豬的飼料量大約為一公斤,而後逐日增加餵料量,至第 7 天宜飼餵混合飼料隻日每頭平均 3.0 ~ 3.5 公斤左右。

        (4)新母豬所需分娩欄的面積為 1.83×2.44 公尺,老母豬為 2.44×2.44 公尺,應採用保護欄桿架設於分娩欄上,離地 20 公分,距左右兩邊和後面各 20 公分,用來固定空間,減少母豬的活動,防止擠壓小豬。

        (5)分娩舍的適當溫度約為 13 ~ 18℃,分娩欄內應提供仔豬保溫設備,如保溫墊、保溫燈或保溫地板等均很理想,同時尚需有通風的設備。

        (6)飼槽和飲水設備置於分娩欄前,仔豬另加教槽飼料槽,長 33 公分的教槽最多可供五頭仔豬使用,飼料槽的邊可高於地面 10 公分。

        (7)分娩後的哺乳母豬,應餵飼適口性良好,纖維素含量最低的平衡日糧,一般哺乳母豬纖維的最大含量不超過 8%,且哺乳母豬特別須要隨時供給乾淨的清水。

        (8)在離乳數天,哺乳母豬必須減少 1/2 ~ 1/3 的飼料餵飼量,以減少母豬乳的分泌,避免離乳後母豬發生乳房炎,離乳直至乾枯期間皆採用限食方式餵飼母豬。

二、仔豬的飼養管理

        仔豬自分娩以後迄至離乳這段時間,可說在豬隻生產過程中最忙碌的一個階段,諸如仔豬接生、剪臍帶、剪齒、編剪耳號、公仔豬去勢以及防疫注射等,都要在這階段時間內按步就班並小心去施行。

        1.先準備一產箱,每生下一頭小豬,即應取出用乾淨布片揩擦乾淨,臍帶應儘快用消毒的剪刀離仔豬臍部三英寸處剪斷,塗以碘酒,置放入產箱中,俟全部小豬出生及胎衣產下後,方可將小豬放回母豬身產哺乳。

        2.仔豬出生後一天內,最好將犬齒剪平 ( 注意操作,避免傷害到齒齦 ),以免其吮乳時將母豬乳頭咬傷或咬傷其他仔豬。

        3.為便於識別與管理起見,仔豬出生後三天內,應即編剪耳號。目前台灣常見的耳號,係採用下述方法編剪:

        (1)所需用具:編剪仔豬耳號用具,只需耳號鉗,碘酒與消毒棉花等三種。

        (2)認識部位:在編號之前,須先認明左右耳及其內外線,請參閱下圖:

        左耳外緣表示個位,右耳外緣表示十位。

        左耳內緣表示百位,左耳內緣表示千位。

        (3)數字位置:

        在左耳根部位剪一缺口表示「1」,在左耳尖部位剪一缺口表示「3」,而在左耳外線中間部位剪一缺口表示「9」。

        在右耳根部位剪一缺口表示「10」,在右耳尖部位剪一缺口表示「30」,而在右耳外緣中間部位剪一缺口表示「90」。

        其於請依此類推,此外諸如 2、4、5、6、7 與 8 等數字的編剪方法,則請參考下圖:

        其他如 20、40、50、60、70 與 80 以及 200、400、………2,000、4,000……等均可參上圖依此類推。

        (4)編剪方法:如果現在剪一「3805」的耳號 ( 如下圖 ),首先要認清左右耳及其內外線被剪的部位,隨即用消毒棉花醮取碘酒加以消毒,然後用耳號鉗在該剪的位置剪成缺口,再以碘酒消毒,手術即告完成。

        為使業者便於瞭解起見,特舉出下列四項耳號,以供隨時辨認。

        4.母豬分娩數 4 ~ 5 天以內的乳汁,通常稱初乳,由於初乳含球蛋白特別多,故其對初生仔豬的營養確實非常重要,固初生仔豬的血液中尚無球蛋白,故當仔豬吸吮初乳之後,仔豬血中球蛋白很快就會增加,其抵抗力即隨之增強。生產 5 天以後的乳汁,稱之為常乳。茲將母豬之初乳與常乳中所含的一般成分摘錄於下,俾供參考。

        根據國外幾位科學家研究,母豬在哺乳 8 週內,其平均產量為 167 公斤左右,在 8 週之中,以第 3 ~ 4 週產乳量最多,一週能產 27 公斤,但至第 8 週時則降至 16 公斤左右。因此,一般多主張仔豬應於生後 10 ~ 14 天時即應開始餵給仔豬飼料,其原因就在此。這樣不但可使仔豬於母乳逐漸減少之前能養成吃飼料的習慣,同時並可藉此補充其營養的不足,使其發育更為健全與不常。

        5.對發抖或弱小的仔豬,可以每 2 ~ 3 小時給以 1 ~ 2 茶匙而以兩管水稀釋葡萄糖漿,同時這些小仔豬應給以額外的保溫,如果哺乳太慢,對小仔豬給人工保溫。如有良好的衛生和管理,過多的仔豬和失母仔豬可以人工哺育或寄養,寄養應在分娩後四天內進行,同時需用糞尿塗拭寄養仔豬的身體,以免母豬識別而亂咬。如寄養得法,成功的希望亦很大,由表 4,可知寄養仔豬的生長發育狀況,僅是親生仔豬發育 86 ~ 91%。

 

表 3.     母豬之初乳與常乳中營養分的比較

成                   份 初        乳 常      乳
乾  物  質,%

蛋  白  質,%

脂        肪,%

無氮抽出物,%

灰        分,%

鈣,%

磷,%

25.7

12.25

5.31

2.96

0.67

0.06

0.08

19.26

6.50

6.75

4.90

0.96

0.25

0.16

 

表 4.    寄養仔豬發育狀況

生後日齡 親生仔豬的發育 ( 公斤 ) 寄養仔豬的發育 ( 公斤 ) 寄養仔豬/親生仔豬 ( % )
出  生  時

第 10 日

第 20 日

第 30 日

第 40 日

第 50 日

1.32

2.94

4.91

6.87

9.36

14.01

1.19

2.57

4.46

6.05

8.07

12.40

90

87

91

88

86

89

 

        6.仔豬飼養於水泥地面者,易發生營養性貧血,預防方法是在仔豬出生後立即供給清潔泥土舐食,或每頭仔豬每週 1 ~ 2 次給予硫酸鐵丸或溶液,持續 3 週以上,或注射鐵劑等。

        7.仔豬在 6 ~ 7 日齡時除了哺吮母乳外,應即開始供餵教槽飼料 ( 如表 5. ),以便仔豬很快適應採食乾飼料。教槽飼料必須適口性良好,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並且含有高品質的蛋白質 ( 20 ~ 22% ) 以及適量的糖量,待仔豬生長良好再換成仔豬飼料 ( 18 ~ 20%粗蛋白 ),也有的在整個哺乳期給予一般的教槽飼料。教槽飼料投於保溫燈旁的教料槽中,仔豬經過槽旁就會去嚐試舐食,並且很快適應進食粉狀飼料,每天殘留的教槽飼料,必須換新鮮者給餵。

 

表 5.     一般散槽飼料和仔豬飼料配方

項                      目

散 槽 飼 料 仔 豬 飼 料
粗蛋白質含量 ( % )

粉碎玉米粉 ( Kg )

燕麥片 ( 飼料或碾去殼的燕麥 ) ( Kg )

大豆粉 ( 50 CP ) ( Kg )

魚粉 ( Menhaden , 60% CP ) ( Kg )

脫脂奶粉 ( Kg )

乳清粉 ( Kg )

玉米溶渣 ( Kg )

動物油脂 ( Kg )

蔗糖 ( Kg )

玉米糖 ( Kg )

石灰石粉 ( Kg )

硫酸礦鹽 ( 26% Ca,18% P ) ( Kg )

含高鋅之微量礦物質 ( Kg )

維生素抗生素預混料 ( Kg )

22

200

200

180

50

100

100

20

25

50

50

---

10

5

10

18

417

150

117

50

50

50

20

20

50

50

6

5

5

10

合             計 ( Kg ) 1,000 1,000
每 10 Kg 預混料內含

    維生素 A ( IU )

    維生素 D ( IU )

    維生素 B2 ( g )

    泛酸鈣      ( g )

    菸酸 ( g )

    維生素 B12 ( mg )

 

6,028,000

2,200,000

---

20

66.0

46.6

 

5,544,000

1,320,000

0.7

1.3

48.4

41.6

                              註:抗生素添加劑依據製造商建議量使用。仔豬飼料以製成粒狀飼料較妥當。

 

        8.不留作種用的仔公豬,須於生後滿二週即去勢,去勢的手術很簡單,去勢用的刀片及手術部位均需使用碘酒加以消毒,然後在兩個睪丸之間用刀片割開,分別將左右兩睪丸割除,去勢之後的創口一樣需澈底消毒,但無需縫合,如手術熟練,其創口可於手術後一週之內癒合,近據國外研究報告,早期去勢可有下列幾點好處:

        (1)仔豬保定比較容易,手術進行較為方便。

        (2)睪丸部份組織尚不十分發達,手術短時間內即完畢,出血較少。

        (3)手術後創口恢復迅速,並不影響生長發育。

        (4)手術感染病原的機會亦少,事故豬發生不多。

        9.近年來由於豬種經過不斷地選育與改良,以及營養知識的漸趨進步,因此仔豬的斷乳期亦隨之提早,目前所有的專業化養豬場,幾乎全都在仔豬生後四週齡 ( 即 28 天時 ) 即行離乳。仔豬施行早期離乳,不但不影響其未來的生長與發育,且尚可使母豬提前配種與生產,增加母豬年產仔豬頭數,同時養豬效益亦可隨之提高,母豬哺乳期長短與其繁殖成果如表 6.

 

表 6.    母豬哺乳期的長短與其繁殖成果的關係

哺    乳     期    間 8 週 6 週 5 週 4 週
每一母豬平均年產胎數

每一母豬平均年產仔豬數

1.88

17

2.11

19

2.22

20

2.32

21

       

        10.仔豬吃奶,由於所吮母豬乳頭位置不同,對其生長發育可能有所不同,尤其是吃最靠近母豬前身部位乳頭的仔豬,大多長得比較快,其生長程度如表 7.所示:

 

表 7.     乳頭位置與其生長的關係

乳頭位置 生後 20 日齡時體重

( 公斤 )

哺乳 20 日仔豬增重

( 公斤 )

第 1 對

第 2 對

第 3 對

第 4 對

第 5 對

第 6 對

第 7 對

5.8

5.9

5.1

5.1

4.4

4.0

3.2

4.1

4.0

3.4

3.4

3.4

3.1

2.5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10月號 ( 47 ~ 5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