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疫情週報

人畜共同疾病資料專輯

17

蕭富豐編譯

 

第十四部     經由猴子傳染的人類疾病 ( Human  Disease  from   Monkays )

 

前    言:

        目前許多國家的公共衛生以及獸醫單位,已深切顧慮到由國際貿易引進靈長類所造成的衛生問題。

        WHO 科技小組對「以生藥為目的而供應及使用非人類之靈長類的衛生問題」所作的報告 ( WHO.  Techn.  Rep.  Ser.,  1971  No.  470 ) 稱:操作猴子和無尾猿對人類健康有潛在性的危險,該危險性應廣泛地讓大眾和公共衛生機構認識,並應禁止將猴子和無尾猿視為寵物。美國疾病防治中心 ( CDC ) 所作的報導,與猴子有關之胃腸炎,頗具意義。

與候子有關的胃腸炎:

        美國 —— 1972 年 5 月,華盛頓州報導:爆發三件與猴子有關的胃腸炎。該等病例摘要如下:

        病例一:5 月 8 日與 11 日間,來自華盛頓.肯特一家六個人當中的四個 ( 一位 31 歲的男人和他 27 歲的太太及兩個女兒年齡分別為 3 歲和 7 歲 ),有發燒、噁心、腹痛和下痢等症狀。症狀持續範圍為 2 ~ 11 天。患者的糞便檢體提供給州之衛生檢驗機構;從他太太和女兒的檢體分離到弗雷克斯志賀氏菌 ( 副痢疾桿菌 ) ( Shigella  flexneri  6 ),這男人卻沒有。該分離菌株對四環素、磺胺劑、鏈黴素有抗藥性;對氯黴素有中等程度之抗性。該病患在家中以 Ampieillin 治療 14 天,而平安無事的恢復了。隨後再將 8 歲的男孩之糞便檢體提供檢驗,分離到 S.  flexneri  6,而他沒有患病,同時也未接受抗生素的治療。

        疫學上的研究指出,這家庭在 4 月 28 日曾買得南美森林猴子 ( Lagothrix  lagothrica ),次日猴子患嚴重的下痢。這一家人抱玩猴子,並偶有污染到下痢便。5 月 6 日,猴子經地方獸醫師檢驗,並投與止瀉劑。縱使經過治療,猴子還是持續的下痢,並在三天後死亡。5 月 9 日從已死亡的猴子之糞便分離到 S.  flexneri  6,結腸變形蟲包囊 ( Entamoeba  coli  cysts ),腸糞圓蟲卵囊 ( Strongyloides  ova ),已分離之 S.  flexneri  6 與從病患分離到之菌株相同,且有相同抗藥性型態。

        更進一步的研究顯示:猴子是由邁阿密船運到華盛頓.溫哥華的一處批發商,4 月 15 日再輾轉到西雅圖的一家連鎖門市店。到西雅圖時,猴子有呼吸性感染並經地方獸醫師診治,投與棕梠醛氯黴素,和維他命劑注射。

        其他的森林猴子,是船運到溫哥華的第一批猴子,再轉送到華盛頓.斯波堪的一家商店。5 月 5 日,該猴子發病呈嘔吐和下痢症狀。經以氯黴素、青黴素、固醇類和維他命治療而逐漸恢復。治療後之糞便檢驗,結果為志賀氏菌陰性。在店中原有兩隻猴子在森林猴子運到後發病並有下痢症狀。一隻死亡,另一隻在抗生素治療後則恢復;經治療再取檢體培養,結果為志賀氏菌陰性。但無與這群猴子有關的人類病例報導。

        病例二:五月七日,一位來自斯波堪的四歲女孩,曾發燒、嘔吐、下痢和排血便。兩天後,一位 30 歲的家庭主婦,因接觸關係而發生相同的症狀。從兩位病患的大便檢體分離出 S.  flexneri  2。以試管試驗,該分離菌株對四環素和磺胺劑能產生抗藥性;同時也進行多種藥物敏感試驗。

        研究顯示:5 月 25 日,病患曾從一處零售商買得一隻短尾猴 ( Macaca  aretoides )。在四月中旬,猴子曾患下痢,但未曾治療而痊癒。再次想從猴子的糞便分離志賀氏菌,但並未成功。

        病例三:5 月 18 日,來自華盛頓摩西湖的一位 34 歲婦人和他兩個五歲,八歲的孩子,發生中等程度的下痢,但未經治療而痊癒。五月底,三位病患的糞便檢體,均呈志賀氏菌陰性。5 月 4 日,這家庭從斯波堪的零售店 ( 前段所提過的 ),買得一隻森林猴子。這猴子曾因下痢從 5 月 4 日到 5 月 15 日即告死亡。未曾採取任何檢體。

        原著者註:非人類之靈長類動物能攜帶病原微生物,而導致人類感染以下的疾病:肝炎、結核病、泡疹病毒感染症、志賀氏菌症、沙門氏桿菌症,Yaba–like   disease,圓蟲感染症和條蟲感染症 ( Bertiella  sp. ) 以上均在美國報導過。其他國家,直接經由非人類之靈長類動物而感染的疾病尚包括 Marburg  Disease ( 猴類的病毒性疾病,對人有致死性 ),猴痘和狂犬病。更甚者,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在昆蟲媒介疾病中扮演感染之帶菌者,該等疾病如 Kyasanur  forest  disease ( 人及猴子的病毒病,發生在印度南部邁所州 ),黃熱病和瘧疾。

        與非人類之靈長類動物有關的人類疾病,其爆發的嚴重性,在美國仍未知曉;因此,地方性衛生機構,對病例和爆發症的報導,將人類的感染更明確的確定其範圍和危險性,甚具重要。

        ( 譯自 WHO.  WHO.  No,  41   13  Oct.  1972  Human  Disease  from  monkeys )

 

第十五部    Q 熱 ( Q  fever )

        美國 ——1976 年 4 月 28 日,有一位 48 歲的男性病患,在加州舊金山醫院進行外科手術。在緊急外科過程以後,無併發症感染,但在 5 月 3 日,出院後的三天,他突然有惡寒、發燒、出汗、頭痛和不適的發作。他在 5 月 8 日再被送到醫院,此間其症狀還是繼續在發作,發燒達到 40℃,他有咳嗽,但胸部 X—光正常。

        在住院的第六天,被診視出輕微的肝腫。其 SGOT 為 183  IU,肝臟掃瞄呈瀰漫性肝炎。肝之活體檢視呈現肉芽形成之肝炎。實驗室的測試其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和 B 型肝炎均呈陰性。其經退燒藥和營養療法後,體溫逐漸地下降,診斷為不明原因之肝炎,在 17 天後出院。在往後的恢復期血液檢體,有 Q 熱補體結合價 1:1,024,比較急性期的結合價是為小於 1:8,隨後診斷為 Q 熱。

        經研究一般是暴露在 Coxiella   burneti ( 與綿羊、山羊、牛,屠畜場、肥料、蝨類、羊毛、山羊毛等接觸,飲生乳,到鄉村旅行,甚至與有 Q 熱症狀的人接觸過 ),在病人發病之前的 2 到 4 週,尚無法證實之。調查其首次住院的過程和投藥的經過,及手術中他接受一單位的全血,僅這一點顯示出像是感染 Q 熱。

        該單位的血是在 4 月 6 日,從沙斯塔群的一位 20 歲的男人得到的,他是三次志願捐血者,在捐血後的三天突然發燒、惡寒、出汗、頭痛、胸部和下背部疼痛、衰竭、厭食,對香煙沒有味覺。他以為症狀是感冒引起的,持續了六天,但他沒想去服藥。四個月以後再作檢驗,Q 熱補體結合價是 1:64。他前兩次的受血者 ( 1975 年 10月及 1976 年元月 ),在輸血以後均無發燒症狀。第二個受血者在輸血後的 9 個月,其血清經檢驗呈 Q 熱陰性。

        捐血者似乎在發病前 23 天有暴露在 Q 熱的環境下 ( 捐血前 20 天 ),那時候他在瑞丁幫助運送 3 隻小山羊。他稱未曾喝過山羊乳。在 8 月 24 日,得自山羊和 2 隻小羊的血清檢體,對 Q 熱反應為陽性。運送者 7 人當中的 6 人,Q 熱抗體價也升高 ( 5人為 1:64,1人為 1:16 )。在運送後 ~ 2 到 4 週內,有陽性血清的 6 個人均發病而與 Q 熱相吻合。

        原著者註:本病例為輸血而傳播立克次體病的首次書面報告。Q 熱的傳播一般是由吸入污染到動物產品的空氣而引起的。1:32 的補體結合價是與過去的感染相一致,目前的感染在患者當中也經常是如此。像發生在輸血管中的受血者測出其抗體價的升高,就足以證明是 Q 熱感染。Q 熱尚是不尋常的疾病;流行時的抗體價為≧1:8,在加州總人口的 0.3%均可發現到。

         ( 譯自 WHO.  WER.  No.  24   17  June  1977  Q   fever )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10月號 ( 75 ~ 7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