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福飼料服務欄

處女雞移動時應注意事項

吳三福

 

        今年春天初飼的雞雛已成為處女雞,可以移動於產卵雞舍了。處女雞的移動,不管是自家飼養或從他處購入,其移動本身多少會給雞以緊迫症。處女雞如果是很健康的,則對稍微的緊迫是不構成威脅的,但健康情況不甚好的雞群就會成為很大的緊迫而引起問題了。以下就處女雞移動時應注意事項加以略述。

1.移動時引起的緊迫

        將育成的處女雞移動於產卵籠收容,對雞來說是一項重要的經驗。被裝於輸送籠運送,放入於不同的產卵雞舍,從此要過完全新的生活。由於輸送對生理及物理的影響,雞會疲勞,而在新的籠子裡,在不同的環境與不同的伙伴共同生活。

        不過,如果計劃周密而小心從事則所受的影響可止於最低限度。如作法錯誤就可能引起無法挽回的重大問題了。到底,緊迫是什麼?如何引起的,如徹底了解,即可抑制於最低限度。緊迫的內容可分為下列二種:

        1)移動雞時引起的生理及物理緊迫。

        2)移動後的新環境引起的緊迫。

2.移動時的對策

        由移動時引起的緊迫症,可因遵守以下幾項原則,防範於最低限度:

        1)移動以前仔細觀察雞群的健康狀態。健康情形不佳時,由於移動引起的緊迫症會增大。

        2)移動日齡不要過遲,事先需要妥為計劃。在何日齡收容於產卵籠是重要的事,儘量於 19 ~ 20 週齡實施。在適當的日齡移動後,處女雞很快適應於新的環境,不久開始產卵。剛開始產卵對生理也會帶來緊迫,所以從初產看,移動會帶來雙重的緊迫。

        3)修正剪嘴應於移動前 2 ~ 3 週做完,使由於剪嘴引起的緊迫到移動前完全恢復。適當正確的剪嘴可以減少收容於產卵籠後的啄尻。到移動前才做剪嘴,應極力避免。

        4)處女雞的移動不應緊跟在疫苗接種預定日期後頭,更應避免同時舉時。育成期的疫苗接種至少應在移動前 2 週做完。這樣做,不僅可避免由於疫苗接種帶來的緊迫,同時可避免進入產卵期後的非必要的疫苗接種。又,育成期的疫苗接種計劃,不僅要考慮到育成場附近的疾病,應該還考慮到移動後新環境裡可能發生的疾病。

        5)運輸用貨櫃或貨卡,應使用清潔而構造良好者,以避免病原體的污染及雞體的損傷。貨櫃或貨卡不可積載過多,以便空氣流通。這在高溫多濕時的移動是至為重要的。

        6)夏季炎熱時期的移動應於上午或夜間涼爽時進行。移動運輸中的直射日光或雨水是一大禁忌,故移動時應特別注意氣象情況。到達養雞場後應儘快且小心收容於新雞舍。

3.移動時期

        將處女雞移動於產卵籠的時期,理想的是 19 ~ 20 週齡,但有些雞場則在較早時期即移動。

        有一家養雞場為了合理利用育成及成雞設備,以及為了省力化,及早移動於成雞籠,並調查其對產卵期的影響。從中雛籠於 11 週齡、14 週齡以及 18 週齡移動於成雞籠,省略大雛籠,與 21 週齡收容於成雞籠者做為對照比較,結果育成率與產卵率幾乎看不出有差異。從此推測如必須提早移動時,似可在 14 ~ 17 週齡實行。

        該雞場是省略掉大雛設備,從中雛籠移到成雞籠。移動時期是 10 週齡 ( 70 日齡 )、13 週齡 ( 90 日齡 ) 及 17 週齡 ( 120 日齡 ),但在 13 週齡到 17 週齡移動,對於育成率、生存率及產卵率等,認為可能沒有不良影響。

        早期移動於成雞籠時,由於雞籠內的運動不足,可能引起體重的增加以及初產過早等毛病,所以應以營養方面設法補正。

        也有相反的例子,於相當過遲的月齡才移動。這時部份處女雞已開始產卵了,這時的移動,顯然會影響產卵,同時可能發生卵墜現象。

        根據另一家雞場的試驗結果顯示,如想將處女雞補充移動於成雞舍時,最遲應於 160 日齡前實行較佳。在這種新舊雞混飼時的點燈時間,一般都推薦 15 小時左右的固定式點燈。

4.新環境裡的緊迫對策

        說到移動於產卵雞舍後新環境帶來的緊迫是相當複雜的。雞在幼齡時期很快順應了育雛室的構造,給飼給水器,以及在雞群裡的自己的地位等,但經移動於新環境後,會感到不安而增加緊迫症。這時有如下的原因:

        1)雞舍改變:移動於與以前的育成設施完全不同型態的雞舍會形成緊迫。在平飼育成的處女雞移動於雞籠等型態不同的設備以及環境的變化會帶來緊迫。所以希望初產前一段時間移動,移動後習慣於雞籠的生活之後開始產卵較理想。

        2)不習慣的器具會帶來緊迫。比方以槽式給水器育成的處女雞改變為杯式給水器的雞籠時,直到習以為常以前,總難免受到若干影響。

        3)社會構成改變會形成緊迫。將雞移動時,以往的優劣順位被破壞了。將以前同居者移動於同一產卵籠,雖是理想,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一椿事。不管是雙隻養或 3 隻養,新的雞群間會有新順位產生,到產生期間會陷於暫時的緊迫當中。至順位一旦決定後,就恢復正常而平靜的行動型態了。

        根據以上緊迫原因,以下研討移動於產卵雞舍後的對策:

        1)飼料與水:移動前後儘量給同樣的飼料,並從移動 2 天前及移動後 3 天左右多給維他命劑,對緊迫的緩和有助益。給水器型態可能改變,但在新環境裡務必使雞能夠立刻找到水喝,是很重要的措施。移動作業雖是忙碌不堪,仍不應使給水遲延。

        2)雞舍內的溫度變化:夏季移動時,應力求成雞舍的換氣通風良好,尤其將屋外育成的處女雞移動於成雞舍時更應特別注意。至於冬季的移動,則應注意成雞舍內的保溫,北部較寒冷地帶的雞舍,應防間隙風吹進。

5.點燈管理

        移動於成雞舍後,如採用與以往的點燈完全不同的點燈方法時,會帶來很大的障礙。尤其是於無窗雞舍育成而移動於開放雞舍時更須特別留心。也因此之故,在育成期間的點燈管理應事先了解清楚,然後仍採用相似的點燈計劃較佳。如點燈管理步調不一致,很可能使良好狀態的處女雞群養糟了。

        1)欲將開放雞舍育成的處女雞,於接近初產時才移動於成雞舍時,不要急切將點燈時間安排得比育成末期的照明 ( 點燈加上自然光線 ) 過份短暫。

        2)如將無窗雞舍育成末期點燈 9 小時 ( 比例 ) 的處女雞移動於開放雞舍,而曝露於 13 ~ 14 小時,其明亮時間急切增加,則性成熟提早,容易發變黃卵或脫肛等問題,同時初期的小卵會增多。

        育成期與產卵期的點燈,對雞的發育或產卵生理看應該十分合理的連結。總之,將處女雞移動於產卵雞舍時,除了移動作業以外尚有不少重要的事項,養雞業者應該面面顧到才能減少雞的緊迫,提高其生產性。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10月號 ( 78 ~ 8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