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母豬體型結構之探討

 

        就豬而言,因結構不健全造成的不利影響,很容易在腳及腿部表現出來。日糧組成、生長速率、骨架大小、地板面積、擁擠程度等之緊迫都會影響到腳及腿部的結構。然而,遺傳因素對任何生產效能的表現上也是大有影響。

        優秀的商用肉豬生產業者,都曉得選拔結構健全、生長快速、效率良好、容易飼養之種畜以做為生產計劃之用。純種育種者應擬定生產計劃,並在豬舍系統——包括育種舍、分娩舍、肉豬舍等結構下測定豬群之適應性,以供應肉豬業者。

        在下面的討論中,用圖來說明不理想及理想的骨架結構。圖 1、2 分別說明理想與不理想之前後腿側面骨架結構。讓我們先詳細分析非理想骨架之形態 ( 圖片 1 )。

        「圖片 1」後腿的結構說明了臀部太陡。尾部位置太低,臀部關節、後膝關節及踝關節 E、F、G 與每一步伐成一直線、後腿太直的公豬在交配時往往會後退倒下 ( 坐在地上 ),為非理想型的豬。

        上部過度拱起、肩胛骨 ( A ) 直而且向前與前腿骨成一直線。因為肩胛骨的角度不正常,前端的重量所形成的壓力便落到肩胛骨與肱骨接合處 ( B ) 及膝關節 ( C )。膝關節對壓力提供最小的支持,致使前腿彎曲。「圖 1」前腿不正常的姿勢形成如「圖 3」所示腳與蹄磨損。此亦為非理想型態之一種。

        圖 2 是從骨架之側面觀之。值得注意的是背部上端平坦,更水平的臀部、較高的尾巴位置及更具斜度的肩胛骨位置。當你從側面看時,前腿從肩部向前傾斜。在肩胛骨與肱骨會合處 ( B ),肩胛骨的角度提供了吸收正常振動之效應。後腿關節之角度適當可給予臀部關節,後膝關節吸收壓力的平衡。絞 ( D ) 傾斜 ( 60°) 且長,提供了緩衝效果以及使蹄平置於地面之效果。此為理想型之一種。

        圖 4 女豬上端之長度適中,但她的前腿嚴重的彎曲,注意其短而陡的前骹。圖 5 女豬前蹄分開,然而她有長而斜度緩衝良好的骹。

        讓我們再看看圖 1、2、4、5這四頭豬絞的性質並研究圖 6 及圖 7 之豬的骨骼結構。

        「圖 1」骹太陡,從側面看大約 90°的角度——非理想型。

        「圖 6」左前腿之骹,斜長而富彈性、彎曲之弧度過肩,表示優良。「圖 7」以一頭大骨架的公豬來說明,他的前後腿的配置相當完美,蹄的弧度也相當理想。

        「圖 2」骹大約 60°的角度,長而富彈性——理想型。

        「圖 4」骹極小而缺乏斜度,大約 90°的角度——不理想。

        「圖 5」骹長而斜,大約 45°的角度,較圖 1 及 4 為理想。

        肌肉發達程度及肌肉之形態:

        在 1960 年代,選拔大肉量型的豬相當盛行,而在今天這個年代,肌肉之選拔也注意到容易分娩、泌乳能力及繁殖效率。

        圖 8 及圖 9 之比較:

        圖 8——這頭公豬肌肉發達過度,大腿及臀部過粗,圓胖的外觀再加上短短的腿骨說明了早熟,為非理想形態。

        圖 9——這頭公豬,長而圓滑的肌肉兼具長的骨骼發育,是以說明晚熟,為理想的形態。故指標為「肌肉之發達必須不妨礙運動之自由、繁殖效能、分娩的容易及泌乳能力」。

        蹄:

        後腿的配置:

        從後面看正常的後腿配置最好的是踝關節間消微向外傾斜,參看「圖 8 及 9」的配置。

        「圖 13」是從前面看蹄的位置,由此可以看出兩蹄之間生有不正常的角狀物,這可造成豬的蹄腳。

        行動的自由:

        這點很難描述,用圖來說明也不太容易。理想型的行動以身體重量平均分布於 8 個蹄而自由行動來說明最為恰當。前腿必須能以長而輕鬆的大步向前邁進;若骨骼結構端正,豬將能很自由的將頭皮及鼻抬高超過其背部弧的中央。短而多裂縫的前腿,其行動的表現將與直肩、陡骹及強硬的弧頂極為相似。

        至於後腿的行動較前腿的有更多的意見。從旁邊看,理想的後腿行動是踝關節與絞之間具有優良的緩衝作用 ( 振盪吸收效應 ),而且有長而輕鬆的步伐。在一個限制的生產計劃下,豬骨骼結構最正確的測定方法是優良的生產效能勝過較長的生產期間。

        這一系列由美國約克夏 ( Yorkshire ) 俱樂部所提供的最佳資料,是為幫助約克夏 ( Yorkshire ) 飼養者生產更高品質的種畜。

        在豬結構方面的其他問題是蹄大小的一致性。「圖 10」說明前腿內側的小蹄。前腿及後腿內側之蹄一般均較小,身體重量的壓力外側蹄承受的壓力約為內側蹄之兩倍。外側蹄底過度磨損,肉趾將暴露於地面而發生腫脹及發生跛腳的現象,此為非理想型之一種。

        「圖 11」說明了一種非常理想的蹄。同一條腿的大小一致,大而輕微的分開,使得站在地板上更加穩定。由於相同的重量分布於各蹄間故各蹄底的磨損是一致的,此為理想型。( 通常前腿的蹄較後腿的蹄稍大 )。

        「圖 12」說明了一種理想的後腿的蹄 ( 此為 13 個月齡的約克夏公豬站在水泥地板上,注意兩蹄分開度 )。

        骨的大小:

        較大的骨對牢靠具有重要性,然而對此一說法有持反對意見者;但較大骨骼仍將被喜愛。

        從側面看,後腿骨可用可見的最寬的尺寸來說明。後腿促使豬向前;著力點假設落在前端及後端。前腿骨幾成圓形,此一形狀適合於前腿之功用。著力點很平均的分布在前腿骨的周圍以支持前端之重量,以及支撐豬左右任何方向移動之壓力。

        本文由陸誼實業公司資料室提供。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10月號 ( 71 ~ 7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