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 料 廣 場

飼料的品質管制

尚德實業公司提供

 

        品質管制工作,在配方飼料工業並不局限於抽送樣品,交由實驗室化驗。品管工作早在製造部門就應該開始。因此,品管工作職責應由工廠管理者及其直屬上級專司。廠內品管工作應包括原料、在製品、製成品,以及操作中的原特料狀況,程序設備乃至整個工廠的衛生措施。

第一部份    原料 ( 混合物 ) 品質管制

        購買製造飼料之原料,其鑑定品質,比鑑定成品,還更有作用。如果驗收原料是為次標準或是次等級時,就不可摻入整個製造過程中。工廠的品質管制,用視覺看,可能為最重要一環,其混合物,看起來是否異樣?聞起來是否異味?運送途中是否受損害?管理員必須訓練到,當卸貨時,知道檢查什麼事情?這是驗收重要工作和更重要的,管理上須注意的,鼓勵專家提出產品的可疑問題。

        特別的驗收經驗,是用視覺和嗅覺的方法,就能決定此批貨,是應拒絕或是接受。由於不斷訓練,獲得更廣的經驗累積,就能了解驗收範圍,如有好的和壞的原料時,能幫助工作人員分別好,壞原料,其規格單的成份,可供做準備參考之用。

        檢查每批貨物時,應查看顏色和構造是否一致,異樣味道和顏色不同時,可能是由於發霉、腐爛,甚或是化學毒素污染所致。應檢查汽車或卡車,是否有任何漏損,因而導致裝載原料潮溼。受過良好訓練工作人員,會謹慎驗收原料,保護製造機及產品品質的信用。

抽    樣:

        如何採取才能抽出真正代表全部貨物的樣品。其技術問題幾乎已超出科學範圍,而帶有藝術意味。所有品質管制系統就會可能因抽樣不妥而被破壞。一件壞的樣品,可能形成不適合營養臆測,關於成份的問題,導致反對供應商,並且,在組織中會產生對製造機性能和全體工作人員之品質管制,產生懷疑態度,我們時常聽到採購人員、營養專家,和實驗技術者發問,「你能確定,它是好的樣品嗎?」,回答常常是,「我不能確定?」

        很明顯的,你不能絕對確定。假如你接收樣品,是由訓練有素工作人員,其受訓技術所抽製樣品,可以代表全部貨品的抽樣時,這樣就能較合理確定。

        沒有固定方法,化驗樣品成份。不同種形態和材料,須要不同技術處理。散裝車裝載的大豆,和卡車裝載的穀類及袋裝裝運車,其抽驗樣品的方法不一樣。用散裝的原料,以長的插針,袋裝原料以短的插針,採取做為試驗物,但不可隨意以剛開始裝貨的原料,或是開始卸貨點,幾磅重的原料,做為試驗物。對飼料廠工作人員,解釋樣品的特性,不必很詳述理論或以數學方式表示出。主要展示如何正確採取和怎樣觀察樣品的方法。

        正確的實驗是當進口原料,在卸貨之前,須設置收站。包括驗收穀類黃麴毒素的螢光試驗,外國進口原料和穀類損傷與濕氣試驗,和一些模糊不清的混合物之試驗。同時,用篩網以混合物試驗,以便提出變異分子大小。每種試驗,可以由驗收或檢查人員工作處理結果表示出來,就不須限於實驗室內的證明或意見。

        驗收站所須試驗的設備,包括:

        1.穀類之插針 ( 長的與短的 )

        2.試驗時量重量之設備

        3.一組篩網

        4.黑光設備

        5.穀類濕氣試驗人員

        6.顯示濕氣爐

        7.採取液狀樣本的插管

        8.分離樣品物之工作人員

        9.檢查濃度之立方呎容器

第二部份     製造之品質管制

        好的工作程序,是將操作設備、運輸機、昇降機、活門、轉盤和穀類桶,都維護得相當清潔,沒有漏洞的現象,這些都是能形成污染和管理上的問題。品質管制是維持經營的公正部門。

        混合物之貯藏桶,必須經常檢查和保持清潔。不同種形態的原料,每年隨氣候季節變化,經常清除乾淨。其貯藏桶是隨時保持空桶和清潔。粉碎部門須記錄貯藏桶之檢查和清潔的日期。貯藏桶清除的計劃或記錄卡,應隨時保持連續。個人獨自檢查或清除時,仍須記錄,當貯藏桶有任何不尋常狀況時,也應提出報告。

        粉狀飼料的粉碎設備,須特別注意,因很明顯的,會影響到完成品的品質。粉碎步驟是製造最後一程序,亦是產品產出的開始。我們要時常檢查粉碎的鐵網是否破損現象,和未損壞穀物瀘過情況,如果未損和已損壞穀類,混合滾動就會產生許多產品品質的問題,生產粒狀飼料品質,也會很差的。

        優良的工廠品質管制之關鍵,是有權限能力管理,微量成份 ( 維他命、微量礦物和藥物 ),飼料製造要點,是精確秤重、存貨控制、和微量成份的添加。其藥物方面,是根據美國政府 ( G. M. P. ) 規定,在美國飼料製造廠商,須支持、熟稔 G. M. P. 的規定,忽略其規定,是為不可原諒的過失。材料分置各地,所以存貨和耗用材料,要完全正確記錄。所有工作人員須瞭解,飼料製造是一種連續不斷生產程序,是為嚴密組織,其藥物也是納入書面的規定,目的是要避免污染的發生現象。

        混合系統是具有相當的功能,假如生產的成品,合乎適於設計品質和飼養效果的標準,工作人員對於磅秤或是連續直線系統供料器,仍必須精確檢查。

        磅秤應由工廠修護或管理人員,每月或照專家標準半年時間,清除乾淨和檢查。容積和重量測定的供料器,應時常檢查,是不能忽視的。尤其在連續系統上,改變成份之濃密度或是供料器管理不善時,會嚴重影響到品質。工作人員清潔和檢查磅秤時,須將日期記載於保養記錄卡上。

        有許多種混合機型態,有些能很快的完全混合。有些效率較差及很難混合,是由於混合機設計的特性或缺乏適合機器維護和修理。

        把整批混合劑,用各種方法試驗,可以顯示混合機的性能及混合完成所須時間多少。一般一年中至少有三次試驗。其試驗採用插針的原料或是用其他種類的原料。原料會聚混合時,如迴轉或攪拌混合機,損害、彎曲,或是部份零件遺漏時,就會擾亂混合作用及影響混合不良效率或混合時間,因此對於混合機器設備須修護和保持清潔。

        液狀添加物的設備,如同其他機器設備,做定期檢查,所有量表須要檢查,保養檢查結果之記載於記錄卡上。

        控制粒狀飼料品質,可能花費許多製造廠商的時間,及做多方面的各種嘗試。最重要的,能產生粒狀飼料能有好的品質,以滿足顧客和飼養計劃。當粒狀飼料缺乏品質管制時,是很容易被人發覺的,由於顧客很容易察覺到,粒狀飼料的長度、顏色、污染其他粒狀等的重要特徵。因此為求粒狀飼料品質能合標準一致,乃決定於粒狀飼料的操作員。

第三部份     完成品控制

        在未裝運和出貨前,包裝部門是為我們鑑定產品的最後一個機會。是用眼力察覺產品情況如何後,拿樣品至實驗室分析,確實袋重和產品條例;最後貼上商標,加蓋驗印以示證明。

第四部份     管理和衛生

        好的管理及維護飼料製造的衛生,就是工廠的品質管制下,沒有昆蟲,齧齒動物和鳥、禽類,及其他種昆蟲存在。如能保持工廠的清潔,是隱含著堅強品質。總之,產品的品質管制,更一層意思,就是所有員工工作時,周圍隨時保持清潔和乾淨。

結    論:

        品質管制是飼料製造廠商每人職責,每階層的管理。對於管理制度,必須健全。對於採購原料的成份,必須為合適的品質,以便供粉碎之用。銷售管理,在一定範圍j內,須清楚瞭解品質標準。飼料的供應須配合銷售及飼養需要,同時在飼料粉碎機的實際性能下,對於品質保證,須加以分析和提出意見。在生產部門,必須將上列所述聚集一起,做為參考應用。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10月號 ( 99 ~ 10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